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小蝌蚪找妈妈》全面升级 7月儿童剧场预热6场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7月06日18:56 来源:搜狐娱乐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的亲情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刚刚过完三周岁的生日,又将迎来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检验。近期,在导演钟浩的带领下,《小蝌蚪找妈妈》已经开始全面复排,从舞美设计到灯光到服装到演员的表演,全部进行重新设计和调整。升级版的《小蝌蚪找妈妈》由舞美设计大师苗培如担纲舞美设计,从螃蟹大叔的教室到青蛙妈妈的卧室到海地深洞,以蓝色和绿色为基调,并用纱幕投影出水底光彩斑斓效果, “小蝌蚪”从此游入了一个全新的海底世界。

  全新版本将紧接《西游记Ⅱ》,于7月19日——27日期间在中国儿童剧场演出6场,为角逐国家舞台精品工程预热,这也是“2009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季”开幕后上演的第二部重头戏。

  《小蝌蚪找妈妈》诞生三年 足迹遍布十余城市演出200多场

  音乐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2006年3月率先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推出,其感人的故事和结局令无数妈妈为之动容,每场必有家长与孩子感动落泪,被誉为是“最感人的儿童剧作品”。由于其神奇的剧场效果,2006年5月,在院长周予援的带领下,《小蝌蚪找妈妈》大剧场版应运而生,并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三年来,该剧在全国各地成功上演,足迹遍及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宁波、河南、河北、江西、辽宁、天津等城市,因其艺术品质和观众影响力,成功入围2009年国家舞台精品工程项目,成为中国儿艺的重点保留剧目。

  著名剧作家欧阳逸冰评论说:“这部童话剧的可贵之处在于它蕴含着生命意识:每个人都要完成自己的生命过程,妈妈也是这样。”他认为,儿童剧不应是一次性甩卖的地摊商品,而是应该陪伴孩子们一生的,就像安徒生的童话,让人终生不忘,终生咀嚼,不断反刍,渐次加深,而《小蝌蚪找妈妈》做到了。在各地的亲子论坛和博客上,《小蝌蚪找妈妈》的观后感则随处可见,有的小朋友则自己写观后感说“当小蝌蚪后悔,叫妈妈的时候,我哭了。我懂得了要爱自己的妈妈,要听妈妈的话。长大之后,自己才不会后悔。”“阿普里玛提透”——“妈妈,我爱你”的咒语成了母爱的最好表达。

  《小蝌蚪找妈妈》全新升级 导演钟浩第三次角逐国家舞台精品工程

  对于《小蝌蚪找妈妈》的升级版,记者近日在排练场采访了该剧导演钟浩。就职于中国儿艺的“温情儿童剧导演”的钟浩是目前儿童戏剧导演领域最具实力和最擅长执导大型精品儿童剧的导演之一,此前执导的儿童剧《柠檬黄的味道》、《月光摇篮曲》已分别获得或入围过国家舞台精品工程,此次《小蝌蚪找妈妈》是他的作品第三次角逐国家舞台精品工程。

  虽然在打造国家级精品儿童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经验,但钟浩导演对这次《小蝌蚪找妈妈》的复排非常地重视和细致。他说:“《小蝌蚪找妈妈》首演于2006年,一方面,它是受过观众检验的剧目,已经获得了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在200多场纯商业的演出中,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口碑,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调整升级后的《小蝌蚪找妈妈》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会大大丰富,舞台和故事将会更 加好看,呈现出更加绚丽的童话的色彩:“原先版本的《小蝌蚪》在故事上比较抓人,但是舞台的张力还不够,人物的丰富性、舞台的呈现还略显单一,尤其从小剧场改版成大剧场之后。所以我们这次在舞台制作上有了更深的挖掘,苗培如设计的布景可以称得上华丽,但是又是清新、干净和洗练的,我们加入了更多卡通和动漫 的元素,把这些元素放大,让这个剧更符合今天的孩子们的审美需求。”

  对于此次复排,导演钟浩坦言“比创作新戏难度大”,但是他又钟情于这样的挑战,他说:“这种挑战让你更有兴趣,而且你有机会修补以前的一些遗憾。”实际上,对于演员来说,这种挑战的难度更大,演出这么多场之后再回到排练场,演员们要从熟悉的状态中脱离出来,静下心,深入到人物内心,找到以前没有发现的东西, 而整个舞台的调度、演员的走位随着布景的变化将全部做出调整。钟浩导演说:“好的儿童剧是经得起不断摔打的,就像《马兰花》一直在不断创新但观众仍旧爱看,关键在于这个团队有没有信念。”

  人物性格全面丰富 “青蛙妈妈”、“大黑鱼”等将更贴近现实

  在夯实的情感基础和强烈的观众认同感的基础上,新版的《小蝌蚪找妈妈》在人物关系和性格上也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我们不是说要去改变人物的走向,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去挖掘人物内心的东西,从而传达真正的含义。小蝌蚪变成青蛙的过程实际上是理解妈妈、理解生命、理解母爱的过程,小蝌蚪找妈妈实际上就是认识自我、认识母爱、认识生命。”

  此次“青蛙妈妈”性格将会极大的丰富,除了原来爱唠叨总说“维生素ABCDE……”之外,她也会因为“小蝌蚪”淘气到极点而哭,生气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打儿子;为了保护儿子,她又会跟“大黑鱼”过招亮出自己的腿上功夫;她还会在由蹦床特制而成的荷叶上教“小蝌蚪”捉虫子。导演钟浩表示:“经过调整后的‘青蛙妈妈’将更贴近现实中的‘妈妈’的形象。”

  在剧中唯一的“大反派”的身上,导演则将大黑鱼找到妈妈牙齿之后的行为和心理上的变化突显出来,大黑鱼找到妈妈牙齿之后对妈妈的认知感以及对周围人的态度,使大黑鱼的情感更加细腻。

  而“呼噜”和“哈欠”则是“当代孩子的代表”,通过这次海底之行,他们将会明白孩子在母亲心中的分量,懂得要去爱自己的妈妈。

  加入3D动画,“大黑鱼”摩托车尾巴冒泡泡,“青蛙妈妈”荷叶蹦床教捉虫

  在多媒体影像上,钟浩导演则展示了几小段的初步完成的视频和一套分镜头铅笔画,其中一个是《小蝌蚪找妈妈》的开场片花,3D动 画的效果立刻令“小蝌蚪”活灵活现;另一段则是“呼噜”和“哈欠”坠入海底的意象,此时舞台的布景将会立刻切换到海底世界。据导演介绍,全剧大约有七至八段多媒体融入到剧情当中承担连接剧情、切换场景等作用,而播放多媒体的位置有的在舞台前区的纱幕,有的在舞台最后的天幕,将呈现出不同的奇幻效果。“这些视频将整体营造出晶莹的水的意象”,导演说。

  在道具部分,深受小观众喜爱的乌龟车、贝壳车将重新设计和造型,而此次将为海底的虾米也配上一辆车。最炫酷的则是“大黑鱼”的摩托车,黑色的车身闪闪发亮,车尾巴还会冒泡泡。而“青蛙妈妈”的家里,除了荷叶形状的台灯,她还要在荷叶上教“小蝌蚪”捉虫子,为了表现青蛙的跳跃能力,中国儿艺将两张蹦床装饰成荷叶搬上了舞台,为此扮演“青蛙妈妈”和扮演“小蝌蚪”的演员还特意到杂技团进行了集训,从排练场演员跳跃的高度来看,小朋友们来看演出一定会有惊喜。

  由于中国儿童剧场正在上演《西游记Ⅱ》,《小蝌蚪找妈妈》目前正在位于大兴郊区的一个剧场秘密进行提前合成,据透露,初步搭建的布景已经能看出舞台面貌的巨大变化,搭配灯光和服装之后,新版《小蝌蚪找妈妈》的全貌将令观众感受到一个冲刺舞台精品的优秀儿童剧的震撼力。《小蝌蚪找妈妈》此轮新版演出保持50-150元的低票价,斥巨资打造,其优越的性价比已经令很多中国儿艺的铁杆观众和喜爱“小蝌蚪”的观众开始火热订票。据悉,此轮演出结束后,导演将根据观众反应再做出微调,以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检验。  

  新版亲情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简介

  演出时间:

  7月17日(周五)19:30 / 7月18日(周六)19:30 / 7月19日(周日)15:00

  7月24日(周五)19:30 / 7月25日(周六)19:30 / 7月26日(周日)15:00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200米路南)

  演出票价:150、120、100、50元

  订票电话:65129689/65241831

  售票处咨询电话:65211425

  [剧情简介]

  《小蝌蚪找妈妈》讲述了一个简单而催人泪下的故事:小蝌蚪以为青蛙不是自己的妈妈,于是偷偷离开了青蛙妈妈的怀抱,要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妈妈”,他在路上遇到了螃蟹大叔、呼噜和哈欠,也遇到了和可怕的大黑鱼,就在他们险些被大黑鱼吃掉时,青蛙妈妈出现了,用她的无敌青蛙腿赶走了黑鱼,然而小蝌蚪还是拒绝相认, 因为他和妈妈长得实在太不一样了……一直到,妈妈渐渐老去,她在等着小蝌蚪喊出那句古老的咒语“阿普里玛提透”……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