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羊城晚报:孔子“不问马” 周杰“不问人”

2009年07月06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杰变成了“周逃逃”
周杰变成了“周逃逃”

  大众不必苛责每个明星都必须成为道德典范,但大众绝不能允许他们混淆道德。因为明星会被效仿,所以他们要比普通人接受更严格的道德问责。

  《论语》里曾说,孔子家的马厩发生了火灾,孔子退朝回来后问的是“伤人乎”,而没有先问马怎么样,这就是有名的“不问马”典故。历来人们认为,孔子“不问马”的行为说明了孔子“重人、爱人的人道主义情怀”,代表了“以人为本”的儒学精神。

  往事越千年,人类的交通工具也由马变成了以汽车为主,所以孔子的故事要放在今天,估计要变成“不问车”。凑巧的是,最近娱乐圈发生的明星车祸事件中,与孔子的“不问马”恰恰相反,相关明星的表现都是“不问人”。

  2009年6月2日凌晨,演员周杰驾驶一辆无牌奔驰车与出租车相撞,导致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受伤住院。在整个事件中,周杰表现出了高度的“不问人”精神,并没有去管出租车内的伤者,打了一个报警电话后就弃车逃逸,对躺在医院的伤者更是一次都没有看望过。一个月后,警方对此案作出认定,周杰超速驾驶无牌车辆,肇事后逃逸,对事故负主要责任。有律师表示,周杰甚至可能会被终身禁驾。周杰这顶“周逃逃”的帽子估计再也摘不下来了。

  周杰曾在张纪中版《射雕英雄传》中扮演杨康,无巧不成书,杨康结义兄弟郭靖的扮演者李亚鹏也卷入了一桩车祸致死事件。虽然在后来的调查中,警方初步认定涉案司机是李亚鹏的哥哥李亚伟,李亚鹏脱离了干系,但在电视采访中,李亚鹏和“兄弟”周杰一样,只顾着撇清责任,对于受害者采取“不问人”的态度———“那件事情与我一丝一毫的关系都没有”,李亚伟“也是受害者”。也许在法理上,李亚鹏这些话没有问题,但是对于看过车祸视频,为无辜路人的去世深深叹息的人来说,李亚鹏这些话却让我内心感到了一丝寒意。

  孔子“不问马”,明星“不问人”,此事折射出的是明星在做人方面的问题。明星“不问人”,一是反映出他们不把别人“当人看”,别人的死活在他们的脑海中很难引起高度的关注;二是反映出他们的自私,为了保护自己可以漠视别人的痛苦或者生命,周杰面对着出租车中呻吟的伤者,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

  周杰和李亚鹏都是以饰演正面人物而出名的。李亚鹏演过的郭靖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周杰在《还珠格格》中演的尔康同样也是有情有义。然而现实中,明星们和他们所饰演的角色差距实在是太大。在《还珠格格》第1部中,周杰饰演的尔康和永琪、尔泰骑马狩猎,草丛中的小燕子被不慎射伤,尔康等人负起了责任,将小燕子带回去疗伤照顾,这才有了后来3部《还珠格格》的故事。如果按现实中周杰“不问人”的表现来看,小燕子的命运估计只能是被扔在草丛中,慢慢等死的黑色幽默了。

  周杰事件发生后,有一则评论说得很好:“大众不必苛责每个明星都必须成为道德典范,但大众绝不能允许他们混淆道德。因为明星会被效仿,所以他们要比普通人接受更严格的道德问责。”对于以饰演正面角色出名,并因此博得很多粉丝喜爱的明星来说,我想他们更应该负起道德上的责任。每个人头脑中都有一个道德法庭,如果有一位明星因为正面形象博得孩子的崇拜,后来却表现出道德品质方面的严重问题,我想我会判他一个“道德诈骗”罪。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