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晚报: 有变化有遗憾有期待 告别上影节

2009年06月23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11日在夜色中抵达上海,22日在夜色中离开——第12届上影节大幕落下,记者此行的工作使命也算是完成了。回想这11个日夜,体验着电影带给这座城市的变化,我深深地感觉到,上影节留给大家的,绝不只是一份看起来如此陌生的获奖名单,也不仅是一场电影的饕餮盛宴。又长一岁的它,可喜的变化、依然存在的问题以及带给沈阳的启示很多。

  一种变化

  影迷排队看大片

  “我想要两张周六的《换子疑云》!”“只有头两排的,其他都卖光了!”这样的对话,是记者“泡”在本届上影节主会场上海影城10天来,常常听到的。据官方统计,整个电影节期间,共有超过20万的影迷走进上海各大影城观看上影节相关影片,按平均一张票50元计算,总票房将远超过上届的680万。记者在影城中深刻地体验到了电影节带给影迷的变化——在每天16时至20时的黄金时段,上海影城排队等待入场的“盛况”,用火车站检票口前的情景比照都毫不夸张。记者了解到,影迷最为偏爱的是《生死朗读》《机器人瓦力》《革命之路》。其中《生死朗读》和《机器人瓦力》的票早在上影节开幕前就已销售一空。记者在影城发现,不少影迷甚至提前一次性购买几十张票,甚至有影迷特意从北京等地飞赴上海观看展映影片。

  两大遗憾

  奖项含金量低 电影节定位不准

  本届上影节依然深陷和往年一样的最大争议中——金爵奖的含金量本身太低。入围金爵奖的16部影片中,大多是无论主创阵容还是影片内容都难称是大手笔……主要奖项的获得者,甚至面生得上搜索引擎都搜不出多少从影资料。但凡夺得重量级电影节大奖,主创身价无不暴涨,但近年上影节获奖影星却并未沾光多少,去年“警察演员”马国伟拿影帝后从娱乐圈“消失”就是明证。对于入围的国产电影,本届上影节毫不专业地大打平衡牌,连续数年将安慰奖“评委会大奖”颁给国产电影后,今年又莫名其妙地新增安慰奖——“评审团奖”,继续给国产电影做足面子。

  戛纳电影节重在“经营”,柏林电影节选片严谨,威尼斯电影节艺术至上;就算是邻近的东京电影节,也已表现出关注青年电影的特点。而一直保有基本不变内容和程式的上海电影节特色是什么,怕是没人能够说得清楚。开幕式上占九成比重、星光熠熠的国产明星队伍,到了闭幕式上却早已作鸟兽散——他们其实就是带着剧组的工作使命来“公关”的,任务完成自然走人。上影节倘若再找不到一个准确的定位,必然再次留下“不专业”的笑柄。

  一个期待

  沈阳何时再办电影节?

  在中国电影产业尚未市场化的1999年,沈阳以自己的热情,以老光陆影城的沉稳和大气广纳四方宾客,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如今整十年过去了,上海电影节越发如火如荼,长春电影节老而弥坚,金鸡刚刚将大连装点出全新色彩,而沈阳什么时候能再有自己的电影节呢?在硬件环境日趋扎实的今天,似乎这样一场饕餮盛宴是所有沈阳电影人共同期盼的。沈阳华臣影城孙经理认为,在2008年沈阳电影票房翻倍增长的势头下,沈阳已经迎来举办电影节的最好时刻,“2007年沈阳票房3000万,去年就翻了一番,今后两年内甚至有望破亿。今年沈阳又将新增设几家影城,无论影城数量,还是接纳宾客的豪华酒店数量,沈阳现在都已经达到举办电影节的标准。就电影市场来说,从今年王家卫等大腕接连来沈就可以看出,现在似乎只差一个契机了。”记者欣喜地得知,承办了10年前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沈阳市电影公司,目前已经开始积极运作承办新的电影节,“电影节作为‘城市名片’,对城市电影环境的影响不言而喻,无论影迷、影城乃至整个城市都会受益,目前市电影公司确实有这个构想,想再次承办一次电影节,具体的计划正在商讨中。”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