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潇湘晨报:没有电影的电影节

2009年06月22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龙玲

  在这次上海电影节的9天里,我有3样物品24小时不离身:电影节记者证、电影节记者手册以及手机。

  记者证,我拿着它出入各个电影的发布会和论坛活动;记者手册,指引我下一站的去处;而手机,每天反复从满格电打到关机……一天22场官方活动,还有5场以上的非官方活动。当我跑到腿细才感叹,即便是擎天柱、超人或者蜘蛛侠到场也会累趴下!

  在别人看来,游走在这次大腕云集的上海电影节,数不胜数的明星足以大饱眼福。可我只想说,抱歉,我连明星们衣服的颜色及她们美丽的妆容都来不及细看,就在去往下个活动场所的路上。我和我的同行们,9天里最多的动作是疾走。而让我遗憾和羞愧的是,我们所有的疾走竟然都不是为了真正的电影。

  我记得导演昆汀·塔伦蒂诺谈到戛纳电影节的魅力时曾说,那里是一个电影的世界,每天早上8时,顶尖的影评人、记者就赶到影院看电影,热烈讨论影片。显然,我看到的上海电影节,一个号称国际A级的电影节,却只能把大部分时间奉献给没完没了的电影发布会,记者们想坐下来安静地看一场电影反而成了一种奢望。而对于参赛影片,除了一部《白银帝国》,其它的连名字都记不全。真是惭愧得很。

  上海电影节的这些参赛影片的腕不够大,无法吸引足够人气是事实,但如果仅仅靠论坛、展会等一些外围的东西来聚积人气、吸引眼球,整个节会只剩下“热闹”,有点跑题。

  参赛影片,应该是电影节的关注焦点,可舍夫契克、斯维利·固德纳松、西蒙那·唐……实在是没听过。这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状况了,谁还记得上一届上海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影帝、影后是谁。

  也不是说影帝影后一定要脸熟。脸不熟其实没关系,得想办法让他脸熟吧。活动安排和媒体观众的引导,其实并不是那么难。

  电脑前,当我敲下记录此次之行的文字时,突然感觉有些木然。不料,身旁的同行长长叹气,他说,“真亏了这些参赛片,还不如改成参展片,直接去卖得了,还争着拿奖干什么!”当他从牙缝里挤出这句话时,我没吭声。

  或许,他和我一样,期待着上海电影节有天也能成为昆汀口中的那个“电影的世界”。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