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圆桌第四场·年轻力量向左走论坛实录

2009年06月20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主持人:各位下午好,欢迎来到亚洲新人奖特别呈现论坛,亚洲新人奖最近已经举办了5届,经过5届的举办我们已经有了重新地思考,今天请到了四位曾经获得亚洲新人奖的中国导演,他们也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今天请来了主持人是来自《好莱坞报道》亚洲评论版的主任,请他们上场。

  主持人:第一位来自《好莱坞报道》亚洲评论版主任李诗才女士。朱文导演,也是今年亚洲新人奖的评委。盛志民导演。曹保平导演。宁浩导演。他们四位都获得过亚洲新人奖的荣誉,现在开始论坛。

  李诗才:今天谈的题目是:市场与立场有关,因为他们都是新人奖的导演,你们有什么新的考虑?你们要面对市场,会怎么看?你们自己的市场与立场,是对立的还是互动的?说到市场,市场有很多种,我也希望问问他们心里是针对哪个市场?是国内的市场还是外国的市场?国内和国外是商业的,还是艺术的还是在某些方面的东西?你先谈谈第二部电影,这部戏的想法。

  朱文:我觉得拍第一部的时候,不是简单的冲动,开始的时候,在推广电影的时候认识一件什么事情,在这件事情中是什么感兴趣的?电影节形象,市场问题,中国导演认为市场问题是新的问题,不是电影领域独有的,各行各业在过去10年、20年学习面对思考,在学习思考当中获得认识。中国导演他们都尝试。

  盛志民:我第一次指导电影是03年,我也希望在拍电影当中获得好的东西,在欧洲由于不可能,做的时候在影片之外,并不是由于影片的内容制作决定的。我和宁浩拍《香火》的时候很好。

  曹保平:有很多片子可能是对电影的表现,每个电影节有自己的倾向和口味的标准,这个标准相对于中国标准而言,有哪些适合于欧洲人或者美国人等等,他们的口味看的,如果把这个问题认识清楚,在做的时候就比较明白是往哪儿去的,我没有明白这件事就没有那么顺畅,国内市场也是一个道理,这是在逐步好起来,是因为之前我觉得中国电影工业本身就不是一个完善的工业,它市场有效的运作没有规律,现在是一个摸索的过程,像宁浩片子已经在找到东西了,每一个答案都面临这个事,都要去考虑,但是有时候我觉得这个事情不是个人的努力能够做到的,一般来说作为一个导演,到了一定的时候,在学校毕业或者是有了一定的拍摄经验,几年之内一个人基本未定型,你一生中对电影的喜好是定的方向,这个改变是挺难的过程。

  宁浩:市场有点大。

  李诗才:大家要讲清楚,每个人面对的市场是不一样。

  宁浩:因为市场有各种各样的市场,有所谓大众的,也有偏小众的,应该是各种各样的市场,我们一般谈的市场,大方向是最普遍的市场,我个人觉得市场当然是需要考虑在里面,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电影的第一属性还是商品,我不排斥电影的艺术属性,因为我觉得是含有很高艺术属性的商品,说到商品要考虑到商品的属性,就是要卖钱,因为有很大的投入进来,不管在第一市场能够卖钱,还是在地方市场能够卖钱,还是在大众市场卖钱或者小众市场卖钱,都是商业行为,只要能够把路摸准,可以卖得到,在中国市场上有收益也可以,在海外市场上能够赚外国人钱也可以,但是必须得有人看,因为艺术行为的完成有四个步骤,最后一个步骤就是艺术交流,艺术交流如果不能实现,整个艺术行为不成立,所以我觉得无论怎样,都得尊重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艺术交流的环节,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如果能够在海外卖钱,现在中国电影挺困难的。

  李诗才:曹保平讲的话,盛志民讲的话,比如说你们说参加影展也有很多游戏规则,我认为不一定是电影作品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拍一部电影完成你认为最好的作品,还是需要找一些发行或者怎么办理针对适合你的电影市场或者买家,选一个好的平台介绍你的电影,在这方面在外国比较成熟,所以很多时候问题不在于电影本身的质量,而是在怎么包装,怎么推动电影的问题。比如说你们把你们的电影介绍的时候,中间的过程得到什么帮助或者希望改善这方面,有什么意见?

  盛志民:说一下我的电影的情况。《浮生》,那个公司也帮助朱文的工作,香港一家专门做海外电影的推广和影展的公司,《浮生》负责影展的这一块,曾经威尼斯电影节曾经需要单元,当时汤姆也要比较,最后他说去威尼斯,要请到公关策划,要花到300欧元,包括所有演员和导演,相当于30万,我一共要180万的情况下是有危险的,对我投资老板增加了另外30万的成本,他是负责全部的酒店和机票,不要花30万,当时很专业的公司给了我建议,当时我决定去路卡路而没有去威尼斯,当时的市场针对大部分没有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帮助投资方收回钱?同时对电影发行起到帮助。这些都是专业公司提供导演的可能性,是重要的一点,在这一点上中国我不大了解,可能有些人致力于做这个事情,在大陆还没有专业的公司能够那么熟悉,在座的各位都跑过影展,可能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到底怎么把一个电影推出去?还是需要一个专业的公司帮你进行安排,否则的话,不是走红地毯事,最终的目的是销售的环节,因为没有钱做推广,他是唯一一个能够帮助你的,我觉得还是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公司来帮助你。不光是一些影片,包括大片也是存在这样的问题。

  李诗才:你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可以搞起来?比如一些新导演,在开始有一个案子的时候,怎么去找这些人?该怎么计划?

  盛志民:现在比原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人员又多了,跑影展可以看到国内一些人,他们经常去影展,他们已经熟悉流程是怎么样的。熟悉之后是实操的经验有多少?恰恰有一些大的公司,有钱的公司他们会撤展。在东京电影节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公司展位是空的,看周围其他人比如说香港、日本,台湾的公司他们非常严谨安排所有的行程,但是有一些年轻的影展人他们很清楚,但是没有人帮助他们。所以这里的背后问题太复杂了,我觉得如果能够提供这些年轻的尤其是英文好的,他们了解西方的,包括去舞会也是在工作,影展是很辛苦的事情,能够提供给年轻人帮助,提供给他们平台,他们可以帮助中国电影,尤其是西方市场是真正的帮助,因为大片是大公司帮助,现在独立制作的,包括国内的影片,比如说《米香》也拿到了南方基金,让更多的投资者或者电影工作者尽快能够和这些人联系上,听到他们的经验和介绍可能会更好。

  朱文:没什么特别话题,我觉得年轻导演开始初涉江湖,可能会把眼前的事情看的很重,因为都不考虑,考虑完了以后,想得很清楚,大公司有这个好,小公司有那个好,作为年轻导演还要付出代价的,我的建议是结合当时的什么条件可以做,最理想的状况是电影的整个工业每个环节都由最专有、人力最恰当的做,不要什么都做,中国导演每个人什么都要会,什么事都要精通,这是非常辛苦的。

  曹保平:我现在不知道该谈什么?如果说谈市场的问题,我觉得电影节和市场基本没有关系,我个人觉得电影节,至少对今天的中国电影节对市场的帮助几乎是微乎其微。但是如果我们要谈的问题比如说优先的电影节的经验,提供给要去电影节的同志们,是另外一个话题,市场和电影节我搞不清楚怎么谈?

  宁浩:我一直觉得电影节的意义也不是非常了解,只能从我看到的东西说,之前与中国电影人的意义,就一条路,只能是拍了电影送电影节,没有别的路,因为根本就没有电影或者给新导演投资,会给年轻导演说给你300万、500万拍电影,老板也不是傻子,投了肯定拍。所以之前对中国年轻导演来说只有这样的出路,所以拍了以后有些国外的运营商,比如说发行商他们看出来你们只有一条路,所以非常欺负你们,给你多少钱收多少是多少。又由于各大电影节的品味,包括话语语种的电影,我们很少看印度电影,因为跟我的生活太没有关系,所以他们也很少接受我们的商业片,所以相对比较小众的电影容易参加国外的电影节,但是这样,很多像我,像盛志民,我们都是从电影节出来,都要去,拍完了以后去电影节,只有在电影节拿到一张门票,才能回到中国重新拍电影。他反映出来的不是电影节的问题,是中国本身市场的问题,是你自己本身没有培养新导演的机制,为什么没有给新导演有机会拍电影,而逼新导演跑电影节。最近两年好一点,随着市场扩大,老板觉得有赚钱的余地和可能了,所以现在相对好一点,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好,因为只有我们自己市场强大了,才不会说一定要拍什么样的电影迎合电影节的口味,因为我们自己有自己的路可以走。怎么在占领自己市场的基础上,再进入到海外市场,这值得我们研究的,在电影节市场需要强有力的推广。我和朱文导演差不多,别人怎么安排我就去哪儿,不安排就去逛街,尽量少出门。我也觉得推广不推广好象没有多大意义,那样搞很累。我倒觉得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的本土市场做好,我们才能有更多的主动权。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