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政府鼓励风投 中国电影只欠原创力

2009年06月16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陈嘉上担忧中国电影质量
陈嘉上担忧中国电影质量

  吴宇森&陈嘉上:市场大好 电影质量并非大好

  江平:去年有一部电影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陈嘉上先生导演的《画皮》,他从1982年就开始从事工作,他最早跟我一样都是干道具出身的,后来担任过很多电影和栏目的编导工作,他导演的电影像《逃学威龙》,《飞虎》《头文字D》等等多次在国际国内获得各种奖项,去年成功导演了《画皮》,创造了一个神话般的票房,现在我们有请陈嘉上先生。

  陈嘉上:谢谢嘉奖,中国的电影市场的确是在飞速的发展,去年的合拍片也得到了非常好的成绩,可以说是一个丰收年,允许我在这里泼一点凉水,说一下在大好形势之下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我们知道市场的发展很快,童刚局长刚才说过了我们过去几年都有超过25%的成长,可是我要提醒大家这个票房的增长和我们社会发展,我们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我们电影院线快速的建起来,我们媒体在进步,宣传推广在进步,可是不等于我们的电影越来越受欢迎了,未来十年可能我们的电影市场有350亿这是对的,中国确实有这样的电影市场,可是不一定是属于我们中国电影工业的市场,欧洲的市场也这么大,可是他们的市场是属于美国电影工业的,《画皮》拿了两亿三千万的票房,我得到了不少好的评价,可是有一位内地的平均对我这个电影的评价我印象是最深刻的,他说你电影不错,还可以,有意思,听起来好象蛮严苛的,二亿三千万票房只说还可以。

  可是他是非常准确的,我们现在市场状态一个可以的电影已经能办到两亿三千万票房了,这是因为我们刚发展,不要忘记我们还是在国家保护之下的一个市场,没有国家保护之下我们的电影在这个市场上能跟人家拼吗?看《画皮》在海外市场的票房,这个还可以的评价就很准确,我刚才听到朱利安.阿尔坎特拉说,他说你要搞清楚你是一个中国籍的导演还是一个中国导演,我作为一个制作人,作为中国的导演真要想一想我们电影真受欢迎吗?我们满意度达到了国家对我们的要求吗?我们不停的发展我们的市场,可是我们的制作,我们的创作老实说还是达不到我们观众要求的,到现在为止观众看合拍片还是带着很兴奋的心情掏钱去买票,出来之后却不是很高兴的,有时候还大骂,在这个状态之下的合拍片再做下去五年十年我们的市场开发后,我们就会把这个市场拱手送给人家。

  我在这里泼一点凉水可是不等于我不乐观,我们还是在发展的,过去几年我们的电影在进步,看过去几年的合拍片已经打破了一个怪局,要么海外赚钱,要么在国内赚钱,但是这个现状在2008年被打破了,在之后我们怎么持续发展下去,这是需要我们好好想想的,谢谢大家!

  江平:嘉上导演说得很实在,下面有请任仲伦先生,他身兼多职,他也是同济大学电影学院院长,《问会电影时报》总编,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撰写多部影视方面的著作,2003年任仲伦先生正式进入电影产业界担任了上影集团的总裁,出品了电影《东京审判》《伯爵夫人》《邓小平1928》《长恨歌》《高考1977》等影片,他曾经获得亚太电影博览会年度最佳展示者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出品人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EMBA个人成就大奖,搜狐等媒体颁发的年度电影人奖,现在有请任仲伦先生。

  任仲伦:给我发言的题目很大,就从合拍片的实践看海派电影怎么寻找跟欧美电影的交汇点,如果十年以前我在学校当老师的话我会很有兴趣用几年时间把这个课题完成,因为现在完全没有时间去很深入的思考这些问题,我今天只想谈几点感受,一个感受是从三平董事长的发言感受到一点体会,三平对未来十年中国电影发展的预计我完全同意,因为03年我到上影集团的时候整个中国电影的票房大概8亿多,然而到了今天43亿,今年一到五月份又比同期增长了30%,所以有这样的基本信心以后,上影集团这几年在比较有规模的建造电影院,我们大概花了2.3亿的自有资金吸纳了9964万的外来资金建造了14家电影院,保持了我们上影集团联合院线这几年在全国票房的领先,我们03年的时候是1.42亿的票房,04年突破2个亿,达到2.04亿,05年达到2.06亿,06年我们突破了3亿,然后到08年我们达到了5个亿,这些都证明中国电影和电影市场都在快速的发展,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所以我完全同意刚刚三平讲的基本判断。

  但是我又在想另外三个点,第一个点韩三平讲十年以后350亿票房,上海任仲伦在想第一个一百亿在哪里,这也是我跟三平跟童局在思考的,我们上海人看得会比较近一点,第一个一百亿在哪一年我们能做到,我们基本的判断应该在三年左右可以达到,第二我在即使我们造了那么多的电影院,特别是昨天我们跟美国EPR公司签约成立一个影院经营服务公司,我们的计划是三年造30家电影院,也是放大规模加快节奏在造,但同时我作为总裁又在想另外一个问题,十年以后是不是更多的观众在我们电影院里面还是在其他场所看电影。

  因为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我们网络媒体在前十年把我们平面媒体很多读者群拉走了一半,可怕的这一半是在生长中的一半,是年轻的一代,至于后十年所有网络媒体都把视频作为他们很重要的建设发展目标,视频毫无疑问以后观看影视剧也可能拉走现有的或者预想观众的一半,以后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这些人毫无疑问,作为内容供应商,作为节目提供商也好有了更多的渠道,但这是不是票房能够代表的。第三个问题当我们现在多用票房来衡量一部影片价值的时候,作为一个企业者或者企业经营者来讲,票房和我实际得到的利润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或者我更期望它是实实在在的利润。从这里面感受也可以看到搞电影的上海人可能想法,有些做法会有区别。

  第二个就是海派电影所在的城市,这座城市应该讲有开埠建成100多年历史,这个城市从一开始就具有了开放的气质,所以现在很多外来的游客也好,嘉宾也好都喜欢在外滩走一走,外滩这19栋建筑实际上都是在开埠初期的时候建立起来的,至今100多年来都得到了上海市民的尊重,这就是上海市民对外来文化的一种尊重,其中有一栋楼是海关大楼,中国海关的第一位关长是外国人,这就是这座城市的一个基本品格和基本气质或者基本气度,它开放,它尊重一切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类的这样一些事情和这样一些人物,同时在这个城市里面生长的人们或者说生活成长的人们一般来讲他们比较具有生活觉悟,可能有时候觉得政治觉悟,社会觉悟不那么高,但这个城市比较追求生活觉悟或者说的更理论一点。

  他追求他的人性觉悟,我们上海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会把领仔细得干干净净,我们上海有一个电影界的前辈刘琼老师我跟他是忘年交,即使在大热天,没有空调,没有电扇,他的长袖衬衣口子都扣得紧紧的,这就是搞电影的上海人跟其他地域有些不同的地方。这就构成了海派电影基本的气质,开放、自由、尊重民主,同时也讲究生活,讲究人的内心,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它与世界电影在本质上,在电影的艺术精神上是共通的,由此我们跟世界很多国家,很多电影艺术家的合作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也在拍商业电影,我们跟三平合作投了《赤壁》,我们跟陈导合作去年拍了《画皮》,我们自己也拍了《大灌篮》,我们也跟环球公司合作拍了《木乃伊3》,我们更多选择了一些具有人文气质的艺术电影,比如《长恨歌》《三峡好人》,我们更多的保留了这样一些合作的项目。

  这几年上影在对外合作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上影集团专门有一个合拍片的公司就负责对外的合作,在《木乃伊3》关机仪式的时候导演说在这里我遇到了最优秀的制作人和制作团队,我以为他是外来者关机以后的客气,仪式接触以后我追着他问,我希望他举例说明,凭什么说你碰到最优秀的制作团队,在收工以前我们导演对某一个道具不满意,明天开工的时候你们一定把这个道具给整理得按照导演要求准备好,实际上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受市场经济影响在中国上海是比较早的,所以上海搞电影的人是比较规矩的一群人,所以我希望有机会跟在座的和不在座的各位进行有效的合作,上海人也不拍胸脯,上海人喜欢握手,当我们一握手以后就意味着我们承诺了,我们会把这个事情干好,谢谢大家!

  江平:谢谢任仲伦先生给我们说了海派电影和海派电影人,下面一位是吴宇森导演,吴宇森先生是我们的著名导演,也是著名编剧,1986年因为导演《英雄本色》而知名获得第23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第六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后与徐克合作完成《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获第九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90年拍成《喋血街头》《纵横四海》等,93年应邀赴好莱坞执导《终极标靶》,又连续执导《断箭》《变脸》皆获好评奠定好莱坞大导演地位,之后作品有《谍中谍2》《风语者》《记忆裂痕》等,2005年吴宇森先生应邀担任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2008年拍摄了众星云集的华语大片《赤壁》获得了非常高的票房和声誉,现在我们掌声邀请吴宇森先生。

吴宇森同样担忧国产片质量
吴宇森同样担忧国产片质量

  吴宇森:大家好,我个人没有什么伟大的理论,也没有什么使命感,也不敢说要打造中国经典,我只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去拍一个好电影,讲一些经验之谈,在好几年前有一些朋友跟我说,香港电影的市场已经没有了,你来分析一下有没有解决的方法?后来也有人跟我说中国电影市场也很不好,有没有办法来救一下中国电影?我当时没有怎么回应,如果要分析什么原因,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分析出来的,这还是电影市场的问题,以往我们有好的电影但是没有市场,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有好的市场但是没有很好的电影,刚才陈嘉上导演讲的我很有同感。

  观众进戏院的欲望很高,但是真正好的电影还是没有那么多,很多人说怎么样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有人想这样做,但是他们不够了解这个电影市场,也不够了解这个世界性的电影市场,如果真正要赢得世界市场的话,我们要对这个市场要有一定的认识和感受,要多方面了解这个市场在拍摄一个电影的时候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也可以作为一个指标,也可以让我们增加一些创作的灵感,我们要知道多一些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人现在的感受是什么,这个世界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对大多数人来讲尤其对年轻人来讲对他们有什么影响,什么事情可以让他们感觉到愉快,什么事情可以让他们感觉到不愉快,他们对这几年的中国电影有什么感受,在东西方不同文化层面上有什么东西让我们最能够产生共鸣的,甚至在现在的金融危机情况下,对一些年轻人所产生的影响是什么,还有他们的期望是什么,都要做一番研究然后我们才可以说我们了解了这个市场,也就是说了解这个市场所需要的。

  在我决定要拍《赤壁》这个电影的时候,我就做了一些研究,我就发现有很多亚洲观众对我们近期的历史大片已经不感兴趣了,已经看厌了,他们觉得一些中国的历史大片让他们感觉到很沉重,很压抑,大部分亚洲观众比如日本、香港、台湾甚至在国内的年轻人,在欧洲也有同样情况的发生,就是很多人只是喜欢看好莱坞电影,他们认为好莱坞电影一切都是好的,他们的品质最好,他们的制作最好,他们的明星最好,只有好莱坞的电影才值得看,很多国家都发生同样的情况,就是很多人都不怎么爱看本土电影,本土电影就看DVD或者网络下载就可以了,这个世界的经济越来越不景气对很多人都会产生影响,我也发现很多青少年他们在生活或者对他们的前途感觉到很彷徨,感觉到失落,甚至于有一些抵不住一时的失意而自杀,我也了解到很多年轻人希望得到爱和关怀以及希望和信心。

  有很多亚洲观众跟我讲,他们觉得好莱坞的电影里面经常出现美国戏的因素,有一些深入观众的形象,有一些让他们喜爱,但还是有一些距离感,我们的亚洲电影很缺乏一些正面的,正气的英雄人物,除了中国以外在日本、韩国也仍然保持高度的三国热,经过这次的研究之后于是我就觉得在我心目中以弱胜强,包含了高度智慧,友情和爱,赤壁这样的故事很适合现在的市场,我们三国的故事在亚洲地区都非常受欢迎的,所以我们就很顺利的能够聚合到来自香港、台湾、日本、韩国以及内地的资金,我得到了这些资金以后第一个想法是怎么样拍出一个电影先要把我们的观众重新带进电影院,让他们觉得除了好莱坞电影,我们的电影也一样好看,也让他们觉得要拍这种电影无论在视觉上,在听觉上,无论任何方面一定要在电影院看才会觉得好看。

  为了让观众产生一个不一样的感受,所以我们的工作团队请来了好莱坞的特技专家,韩国的特效专家,中港台的明星来共同合作,把我们从书本上所认识的古战场,把最著名的战役通过一个很强的视觉效果去表现出来,另外在故事本身我就没有完全根据三国演义的故事,也不考量到历史的问题,然后就把现代的感受,现在年轻人所遭遇到的困境,他们的厚望等等就变成了我电影的主题,在剧情改编设计上面很强调一份友情,一份团结的精神,一份爱,再加上一份勇气,那份勇气可以是面对任何的危机,可以面对任何的挑战,我是用这个出发点来设计这个电影,相信会引起在世界上很多观众的共鸣,当然所有的改变也是有根据的,并不是乱编的,只是我在一些情节上面,是一个中国的历史片,是一个古装片,但是我加入了很多现代的感情和感觉。

  这个电影在中国也创下很高的票房记录,在日本是破了所有进口片的记录,在日本两集一共卖了超过一亿多美元,在欧洲也有很多非常好的评论,观众也非常踊跃,所以经过市场研究之后所得出来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

  我个人并不是一个悲观的人,我觉得在中国有非常出色的电影人才,有非常好的设备,只要我们多做一些国际性的合作,不管是在技术上,在文化上,还有在拍摄的技巧上多一些互相沟通,互相合作,我相信会让中国电影有更新鲜的,更不一样的可观性,另外要做好这个市场我们先要做好我们自己,把我们的电影继续拍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