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用最高规格送别罗京 追悼会主持人未确定

2009年06月10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郑州晚报
  央视著名主持人罗京的灵堂开放3天后结束悼念活动,治丧委员会发言人郎永淳表示,目前治丧委员会正在准备11日的追悼会。在罗京病逝后,央视立即成立了治丧委员会,主任是焦利台长,对于罗京的追悼会将给予最高规格,11日台领导和各中心领导都会去送罗京最后一程。
追悼会将于11日上午9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先是家属、央视领导和工作人员悼念,然后在10点钟左右再向社会公众开放。追悼会的主持人会是新闻频道的主持人,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定人选。

  同事讲述罗京过硬的专业素养

  26年无差错播报


  罗京的去世让许多喜欢他的观众悲痛欲绝,也让许多同事朋友扼腕叹息。据郎永淳介绍说,罗京在工作方面无差错播报26年,给后辈们起到了表率作用。

  最开始由于网络、通讯的不发达,《新闻联播》主播所念文字还是手写稿。自1979年《新闻联播》引进提示器以来,新闻可以提前录播,这给主播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到1996年《新闻联播》由录播改为直播,这次改革给《新闻联播》带来了时效性的改革,同时也给新闻主播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很少有主播在播报新闻时一个错误都不犯。

  罗京从事播报工作20多年来,遇到过无数次的紧急情况。有一次一条重大新闻在节目开播之后才送到演播室,要求主播无间断播出15分钟,当时李瑞英在主播台下给罗京一张张递稿件,罗京看到稿件的同时必须立刻播报出来。但是突然有一张稿件李瑞英怎么也找不到了,好在罗京播完前一张稿件的最后几句时,李瑞英终于找到,播完之后两人都因精神的高度紧张而几近虚脱。

  有一次节目已经开播有一条新闻,稿子却还没有送到罗京手里,直到工作人员狂奔进演播室把画满了修改符号的稿子送到罗京的播报台前,在场的领导、工作人员全都屏住了呼吸,但罗京依然沉着地将陆续送来的17页的稿纸一字不错地念完,中间没有皱过一下眉头。

  之前的《新闻联播》播报速度是一分钟播180个字,现在信息量大了,一分钟必须达到300字,这种语速一般人是达不到的。而比语速更加恐怖的是《新闻联播》对时间的严格限制,有时候一条新闻播完时间还剩下几十秒,这时工作人员会递上一条短讯新闻稿,多少字念多少时间都严格限制死了,主持人话音刚落,就会切下面的节目画面,一秒钟都不能多、不能少。

  主治医生细述罗京最后的日子

  用麻药漱口再吃药吃饭

  近日,罗京的主治医生,307医院移植科主任、全军骨髓移植中心主任陈虎和同事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讲述了罗京在医院里度过的最后的日子。

  2月肿瘤曾消失

  今年2月7日,罗京转入解放军307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这里他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4个月。陈虎回忆说,去年8月份罗京做完“骨穿”后,医生就劝他治疗,但是罗京一直等到奥运会以后才到肿瘤医院接受化疗。前两个疗程比较有效,到了后面就没效了,而且出现耐药,肿瘤也迅速扩散,经过有关专家的讨论后,决定给他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供者是他哥哥,跟他完全配型配上了,做完移植以后,再去检查时肿瘤就全部消退了,当时我们都很高兴。但没想到的是,那么快就复发了,不到3个月,虽然用了很多办法,也没有能阻止它扩散。陈虎表示,引起罗京病情复发的原因主要还是跟他自己疾病的那种类型有关系。

  化疗了9个疗程

  从2月份到病逝前近100天的时间,罗京化疗了9个疗程。住院期间,他坚强面对病痛,在病中给医护人员写了四个字:“全力配合。”被医护人员称为最坚强的病人。主治医生透露罗京当时口腔溃疡比别人重,吃饭喝水说话都一直疼得很厉害。307医院移植科护士邢桂芝还清晰地记得罗京强忍疼痛坚持服药的情景:“喝一口水,疼得把眉毛都纠结在一起,我们就给他配了麻药,漱完口之后再吃药、吃饭。每顿药他都没有落下,其他的病人都没办法这样坚持。”

  治疗期间,每次有专家来给罗京会诊,他就算在发烧或者是非常难受,也一定是从床上坐起来,跟医护人员说谢谢,别人离开时,他也会起身将对方送出门去。护士劝他:“你不用这样,大家都理解你,你可以躺床上。”罗京却坚持那么做。

  不忍面对他的目光

  陈虎伤心地回忆说:实际上从罗京的病复发以后,每次面对他的目光,我都很难受,因为我们专业人员都知道,做完“异体移植”复发以后,再有生存的机会就很难了。他可能心里也有这种预感,检查发现复发了,检查后,我感觉他就是想问我,可是又不敢问,我又不想告诉他。直到20多天以后,5月二十几号,他才实在忍不住问我那天检查的结果。我们很难对他说实话,他有那么强的求生欲望。所以,我们后来就尽量地用一些其他办法,看能不能缓解他的肿瘤的发展。我们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在这段时间里,让他回了几次家,跟家人、孩子一起团聚了几次。他生日那天,我们医院,还有他们台领导都来了,为他过了一个生日。他在过生日的时候,说了很长的一段话,当时大家都哭了。他那个时候其实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了。

  最后抢救了40分钟

  6月4日,罗京的病情突然加重,医院方面立即组织了一个全国专家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他就发生了心衰,我们下午两点钟开始讨论,四点钟就心衰,然后抢救过来了,晚上都还挺平稳。但到了5日凌晨6时20分左右,心率开始下降,最后经过抢救到7时05分就……抢救了40分钟吧,”说到这里,陈虎有些哽咽。“我们那么希望他能好。”在陈虎眼里,罗京是一个很坚强的男人。“看着他,我都哭了好几次,真的。就觉得那么一个好人,一个拥有那么强的专业能力,你说如果能够在我们手上把他救活了,他能够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那是多好的事情。那天,医院很多人都自发地去(看他),也不上班,全部守着那里。”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