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去世前不忘工作 提醒李瑞英配音注意语速

2009年06月06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卢圆媛
  在《新闻联播》里观众最熟悉的面孔之一、重庆小伙罗京在与淋巴癌进行了十个月的顽强斗争后,于昨日早上7点10分在北京307医院病逝,终年48岁。从此我们听了25年《新闻联播》里罗京的声音不会再响起,我们只能在记忆中搜索他浑厚、稳重的嗓音,还有充满幽默的重庆方言。
据了解,罗京的追悼会将于本月11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去年奥运前夕查出病症

  患病之后坚持播报《新闻联播》


  2008年奥运会前夕,罗京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淋巴肿瘤,但还是坚持做完了奥运的直播报道工作。8月31日,他坚持主持了人生最后一次的《新闻联播》报道工作——那时的他已经进行了第一次化疗。

  从去年被媒体曝出患有淋巴癌的消息后,罗京曾多次表示自己的病情并无大碍,甚至还表示将于今年重返《新闻联播》。据曾经前去探望过罗京的同事透露,尽管罗京看起来很憔悴,但他总是说:“没事没事,会好起来的。”医院里无论是化疗、放疗,主治医生、护士都说他是最勇敢、最坚强的癌症患者。这位同事感叹道:“他是最乐观的老师,最乐观的一个病人。我们去看望他时,他说得最多的话是"我会早一天、早一点儿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

  去世前一周就是他生日

  还给李瑞英说新闻配音语速太快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众多央视主持人都说,罗京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这就是他生病住院之后,总是不让大家去医院探望他,不愿意大家看到他生病憔悴的样子。5月29日是罗京48岁的生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在医院的批准下,家人和同事一起给罗京庆生日。据了解,在生日当天罗京的精神状况还非常好,与在场的主治医生、家人和同事愉快地聊了一个小时。主持人赵普也透露,当时全组要去医院为罗京庆生,但终因顾虑人多嘈杂打扰治疗而改为少数代表前往。李瑞英老师带回的消息是:“精神不错!还给我们提意见呢,嫌近期新闻配音语速太快!”这让大家颇感欣慰地调侃罗京应该兼职“监听监看”。

  找到配型人却赶不上了

  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移植手术了

  昨日有媒体前往医院探访,从相关人士口中了解到,罗京在2月份时就已经住院接受治疗了,当时状态还行,能吃能睡,但渐渐身体状况不佳起来。2月9日,罗京进行过一次造血干细胞移植,当时的配型人是他的哥哥。一个月后,罗京在身体复查时发现淋巴结淋巴瘤细胞已经消失,病情缓解。但仅仅两个多月,罗京就又旧病复发,医院多方为罗京寻找干红细胞配对者,并成功在前日下午前找到,但罗京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再次进行移植手术了。

  此外,罗京病友还透露,罗京生前已经十分憔悴,既黑又瘦,走路都需要有人搀扶。该病友回忆说:“当时我在楼道里看到两人搀扶着一病人,看着眼熟就想不起来是谁,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央视主持人罗京。”

  邢质斌送他走最后一程

  家人好友看着他走得平静而安详


  住院期间罗京是住在北京307医院1220室接受治疗的,当时是单人病房,配有两名看护专门照顾罗京的饮食起居。

  在治疗期间,罗京还进行了口腔溃疡等并发症的治疗,病情相对稳定。但是6月1日,他的病情突然恶化。6月4日下午2点,全国专家对其进行会诊。下午4点左右,罗京出现心衰,虽然已进行了抢救,病情也逐渐平稳,但还是走了。

  据了解,6月3日下午,院方已经发出病危通知书,罗京生前好友赵忠祥、李瑞英等悉数到场,其妻子刘继红携儿子同来探望,病室哀声一片。罗京于昨日清晨在家人与邢质斌等几名好友的送行下离世的,走得平静而安详。

  首席记者 卢圆媛

  生平简介

  罗京,祖籍重庆,1961年出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节目主持人。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03年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2004年至200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人。

  后事处理

  追悼会11日八宝山公墓举行


  昨天晚些时候,中央电视台成立罗京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由新任央视台长焦利担任,副主任是张长明、罗明副台长,成员包括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等近30人。担任罗京治丧委员会委员的央视办公室主任李欣雁昨天也向媒体宣布,央视主播罗京的追悼会拟定于6月11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此外,中央电视台已决定授予罗京“中央电视台优秀播音员、播音主持艺术家”称号。

  医院设灵堂不放哀乐

  在罗京去世后,央视和307医院的工作人员开始在307医院实验楼采供血中心大厅内布置罗京的灵堂,并特别设立了媒体接待区。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台长焦利以及罗京在北京广播学院79级的同学等也为罗京献上了花篮。昨日下午2点半,灵堂正式向外界开放。罗京的哥哥十分悲痛,一直呆坐在门外,并谢绝采访。此外,灵堂内并没有播放哀乐,取而代之的是一首带着西方古典音乐色彩的曲子,悲痛而凝重。提及目前罗京妻子刘继红的状况,郎永淳介绍说:“她现在比早上要好了很多,据我所知,刘老师是一个与罗京一样坚强的人。”而对于罗京儿子目前的情况,郎永淳则以保护未成年人为由拒绝透露。

  记者昨日拨打罗京的手机,接听电话的是罗京妻子的妹妹,她平静地告诉记者:“有些伤心但是大家都很好,只是现在很忙,你过两天再打来吧。”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