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演员石坚因肾衰竭逝世 享年96岁(图)

2009年06月05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石坚因肾衰竭逝世 享年96岁

  据香港媒体报道 陪伴不少香港观众成长、带给大家无尽欢乐的银坛经典人物“奸人坚”石坚,原名石荣璋,昨日凌晨因肾衰竭引致心脏停顿在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6岁。据悉坚叔的子女正为他办理身后事,并预定本月廿五日于红磡世界殡仪馆设灵,翌日以基督教形式举殡。“一代奸人”从此魂归天国,但相信坚叔这位虔诚善良的教徒定将化作天使向人间播爱!

  《黄飞鸿传》中的两大经典人物黄师傅、“奸人坚”令全球华人影迷无人不晓,但岁月不饶人,黄师傅关德兴仙游多年,银幕上奸足数十年的“奸人坚”昨日也在人生舞台谢幕了,令人怀念、惋惜。

  丧礼二十六日举行

  石坚叔从影五十多年,不论是吴楚帆、关德兴、周润发、林青霞、成龙、李小龙等巨星均曾与坚叔合作过,虽然石坚叔演奸人,但奸得够“硬净”,所以也有不少支持者;你常听一些人形容自己的消息是“坚过石坚”,就知石坚叔的名字是几咁够份量。坚叔自94年右脚不良于行后不再活跃演艺圈,但仍有出席演艺人协会茶;98年坚婶病逝,令坚叔饱受打击身体渐差。这两年就少与圈中人联系了,不过演艺人协会一直有派人探访。其中有份探访的王俊棠透露,两个月前见过坚叔,当时他说话比较迟钝及慢,上个月精神转差。所知坚叔都是老人病,肾衰竭影响心脏,在伊利沙伯医院病逝。坚叔一直与儿子同住,演艺人协会未有收到坚叔家人要求帮忙,但坚叔的家人只希望传媒不要骚扰他们,丧礼二十六日举行,以基督教仪式进行。

  幕前以“奸”托“忠”

  原名石荣璋的石坚,生于1913年,自小父母双亡,由二妈养大。自小体弱多病的他,习武以强身健体,因此建立起功夫底子,为日后的演艺生涯打下基础。从影前做过话剧、工厂工人及体育教师。1940年投身演艺圈,起初曾为有“万能泰斗”之称的已故粤剧老倌薛觉先担任化妆师,有机会在《血海花》粉墨登场后,一上大银幕便是五十年。而他最为人所知的形象,莫过于黄飞鸿电影系列的反派,并成众所周知的“御用”奸角,“奸法”却集集不同,突显出对手黄飞鸿的忠义。坚叔从不介意演反派,他响亮的声线、让人不寒而栗的奸笑、炯炯有神的目光,都令人难以忘记。不论是街头霸王、汉奸、专制外父、“无间道”师爷,或白眉道人,坚叔都有不同的演绎方式,演好角色。

  转战视圈“改邪归正”

  76年石坚转投电视圈发展,拍了许多部电视剧,后期更“改邪归正”向观众展示他彬彬儒雅、慈祥谦逊的一面。常演慈祥或耿直的爷爷正派角色。92年退休,在TVB搞的告别特辑中,坚叔谦称几十年表演生涯,讲不出喜欢哪一套戏,总之喜欢演多样化角色。更引用胡适的两句名言:“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广大要能高”来分享做人之道。一生敬业乐业精神令人折服,值得后辈学习。

  银幕上演过不少大奸大恶人物,银幕下竟是善良、专一好丈夫,坚叔与坚婶李洁莹十分恩爱,被喻为银坛模范夫妻,互相扶持维持62年婚姻,坚叔与坚婶有四子两女及孙仔孙女各两名。他不烟不酒,独爱咖啡,常拍武侠片的坚叔,却锺意拍文艺片,原来他还有很深厚的文艺修养,自嘲读书不成,却博览群书:戏剧、武学、历史书籍……

  1993年石坚完成为其度身订造开拍的电影《奸人世家》后,因右腿不良于行,正式退出影坛安享晚年。近几年坚叔出入需坐轮椅,大多数待在家中休养。朋友得闲都会陪他下棋!坚叔足不出户绝不跟社会脱节,睇书、睇报纸,睇电视是坚叔的最大娱乐,近年最喜欢的电视剧集是《大长今》,因演员做得好,制作好认真,连士兵都化埋妆,坚叔煲剧好认真。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