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评析:周星驰、吴镇宇等巨星都曾模仿石坚

2009年06月05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蒙

  数日前,偶闻邵氏爱将何梦华离世,不胜惋惜;今日,又见“一代奸人”石坚驾鹤西归,虽足言高寿,但回望粤语片时代《黄飞鸿》片集的“铁三角”——关德兴、曹达华与坚叔均已先后辞世,仍不免感慨一声:经典只待成追忆,究竟是悲还是幸?

  当年的石坚,角色永远与关德兴或曹达华“誓不两立”:自1949年胡鹏执导的《黄飞鸿之神鞭灭烛》始,“黄师傅”与“石师傅”便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对垒生涯;与此同时,即使“梁宽”曹达华在《如来神掌》里摇身一变成为大侠“龙剑飞”,已在影坛留下“奸人坚”之名的石坚依旧穷追不舍,以“天残脚”一角成为龙大侠的最大敌人…总而言之,从电影到电视,石坚属于那种有方世玉就演白眉道人、有张无忌就演金毛狮王、有郭靖黄蓉就演裘千仞的大反派标志,一句“边个够我奸?”能在影坛内外广泛流传,岂属侥幸所得?

  也正因为石坚曾饰演的反角数量早已凌驾于影坛一系列“反派专业户”之上,1994年,当另一位已故反派之王龙方开拍《奸人世家》时,石坚以“奸人老豆(老爸)”身份率“儿子”陈惠敏、大傻、李兆基、黄子扬等人无恶不作,便可看作是对其经典形象的一次另类赞誉!

  当然,除了在退出影坛之前与大批“奸人”后辈大演对手戏,多年来在影片中模仿石坚形象的影星更是不胜枚举,那么,他们又是怎样通过自己的演技对这位影坛泰斗做出不同意义上的致敬呢?——

  1, 敖志君《精装难兄难弟》

  敖志君虽说是港片摄影师的老前辈兼刘伟强的师傅,但回顾他在影片中的角色,似乎也多非善类(如《惊变》、《伊波拉病毒》等)。王晶让他在《精装难兄难弟》中客串“石师傅”,虽非不二人选,但见敖志君在片中一脸横肉、挤眉弄眼地露面,单脚踩椅地蹦出几句口头禅:“黄飞鸿!你今天如果不叩头斟茶认错,一个都不准走!”时,却同样神形皆备,而调戏“于秀秋”时的奸笑,更仿若奸人坚附体,令人捧腹。

  不过,在王晶恶搞之下,“黄师傅”与“石师傅”又何止死对头这么简单?待“王晶卫”(黄子华)拍起粤语片,居然捣鼓出一部《黄飞鸿之春光乍泄》——当见两位师傅比武到当众接吻,方才发现原来“冤家”也会有“爱情”的!

  

《鬼马狂想曲》 吴镇宇扮演《半斤八两》里石坚经典角色
《鬼马狂想曲》 吴镇宇扮演《半斤八两》里石坚经典角色

  2, 吴镇宇《鬼马狂想曲》

  吴镇宇过往在影片中的模仿功力可谓惟妙惟俏,从《山水有相逢》中的王羽、到《精装难兄难弟》中的谢贤、再于《鬼马狂想曲》中大肆翻版石坚在《半斤八两》中的贼头形象,演技实力皆表露无遗!

  虽然这个版本的“石坚”未能如《难兄难弟》那么深入民心,但吴镇宇单凭集体抢劫兼收拾刘以达的表演,从形象、表情至对白便足以成为芸芸石坚模仿者中的代表;而石坚本人在粤语片年代扮演“奸人坚”每每挑衅主角时,嚣张中不失夸张的神态、从不愿深藏不露的奸笑,嗓音洪亮扮恶的语气,与吴镇宇一贯的爆裂神经质型演技亦似有不谋而合之感,所以其在片中的演出既笑料泉涌,又不失狂妄本色,自然较结尾刘青云模仿许冠文更令观众印象深刻!回顾《鬼马狂想曲》,吴镇宇听闻刘以达“我也是奸的”后回头的眼神、打麻将时的霸道和开杠后的狂笑、以至打劫戏院的表演,都能令一批又一批充满怀旧感的观众更怀念数十年前曾“恶晒”影坛的石坚风采,也算难得。

  3, 元华《摩登如来神掌》

  石坚回忆曾两次演出《如来神掌》,除了曹达华与于素秋的粤语片版本,还有1982年由黄泰来执导的邵氏版本,而影片既然一开场便出现了曹达华饰演的“如来天尊”,那么当然就会有石坚再次亲身演出的“万剑天君”天残脚再现江湖——回忆60年代《如来神掌》风靡全港时期,石坚在该系列第五作《如来神掌怒碎万剑门》(1965)一片中大展“天残脚”,连龙剑飞将如来神掌提到第九式“万佛朝宗”亦难以招架,更一度被称为武侠片最强绝招之一!

  1990年,王晶将《如来神掌》翻新为《摩登如来神掌》,同由黄泰来执导,不过此番由元华饰演天残。在一众港片迷心目当中,元华版天残论经典程度绝不输《东方秃鹰》中的娘娘腔将军,不但奸气十足学足石坚,大打的士司机一脚出之当即人仰车翻,更曰犀利!所幸由古至今,“天残脚”仍有致命弱点:《如来神掌怒碎万剑门》以小龙女刺穿天残脚底破绽助龙剑飞取胜,《摩登如来神掌》则先有曹达华令天残惧怕,后有刘德华施展“万佛朝宗”二度将天残击败,看来天惨叫虽名“奸”一时,但遇上正牌大侠还是得退避三舍,否则“天残脚第九式”又怎会打不过“万佛朝宗”?

梁家辉与葛民辉模仿《龙争虎斗》的李小龙和石坚经典打斗
梁家辉与葛民辉模仿《龙争虎斗》的李小龙和石坚经典打斗

  4, 葛民辉《神勇铁金刚》

  有“奸人坚”和“天残脚”在先,石坚还有什么角色值得模仿?——答案就是韩先生!《龙争虎斗》石坚与李小龙在玻璃镜房里的生死决战可谓功夫片的经典,而当时已踏入花甲之年的石坚身手依旧惊人,绝不负林蛟口中“将关德兴打得整个摔出去”之威名!

  多年之后,王晶执导《神勇铁金刚》,则继敖志君后再对石坚实行“拿来主义”:让葛民辉再演山寨“韩先生”,除招牌奸笑、钢爪手套和中山装,甚至发明“口没遮拦丸”兼在镜房内与“詹二邦”梁家辉互相模仿一轮,前前后后将他整得不轻,与原版场面比起来,也大可被称为“奸过石坚”了。

《黄飞鸿笑传》

  5, 梁家辉《黄飞鸿笑传》

  同样是黄飞鸿遇上老对头奸人坚,但李力持执导的本片却将“黄飞鸿”刻画得胆小懦弱,可谓在武侠片热潮之下对黄飞鸿形象的一轮戏谑。

  虽然这个“黄飞鸿”(谭咏麟)毫无侠骨风范,但“奸人坚”(梁家辉)却始终本色未改,甚至甫出场便大呼:“石坚石坚,无法无天!”而片中黄飞鸿与奸人坚的比试同样出尽八宝:斗踩青、斗撒尿、斗拳脚,比起原版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梁家辉以一脸嚣张跋扈外加一句“他再奸,也没我奸!”再塑奸人坚,锋头几乎压倒了谭咏麟。

  在粤语片时代,石坚在《黄飞鸿》片集中跟关德兴比武次次落败,但下集往往能卷土重来,由此正邪双雄方能从《神鞭灭烛》斗到《千里救差婆》;但到了这部戏谑作,奸人坚在台上致辞时台下却空无一人、直至结局还须由正牌石坚点化,则沦为彻头彻尾的“奸雄末路”,从此,“奸人坚”也再未出现于任何一部黄飞鸿电影当中…..

《漫画威龙》
《漫画威龙》

  6, 周星驰《漫画威龙》

  话说片中周星驰右手失尽法力,但得萧芳芳传授“电角神拳”,本身已爱在影片中加插粤语片桥段的刘镇伟此番依旧设计了一场掌风斗法,让周、萧二人身着《如来神掌》的武侠古装,一番斗法。《漫画威龙》里还有一段搞笑情节,当时电视里正在上演一部老电影,此片是1959年胡鹏导演,关德兴和石坚主演的《猩猩王大闹天宫》,“猩猩王”由扮演金刚的美国影星华莱士饰演,而化身人形时则由石坚来扮演,周星驰做状调戏芳芳姐,可谓奸得像模像样。

  但话说回来,在粤语片时代,石坚与萧芳芳不乏在武侠片中大动干戈,当然萧芳芳始终是神勇女侠、石坚始终是凶恶奸人,重观流传至今的不少粤语片段,两人在《半剑一铃》中的比武相信最为人熟知,而多年后两人在《奸人鬼》中又再次合作,此番周星驰也来凑热闹,看来当年石坚与萧芳芳在粤语武侠片中的多次交手,是不少旧片粉丝心目中的经典。

《鬼马狂想曲》里的TWINS
《鬼马狂想曲》里的TWINS

  7, TWINS《鬼马狂想曲》

  同样是韦家辉的香港怀旧集锦,此番阿SA和阿娇在片中虽是扮“筷子姐妹花”,但由于沾上了奸人坚的口水,因此变得跟石坚一般“无恶不作”——甫出场便打劫吴镇宇手下、又认奸人作父、其后“色诱”古天乐、又帮助干爹打劫戏院…..

  虽说两人当时演技稚嫩,固然奸不过吴镇宇的表现,但见她们同样挤眉弄眼地大呼“我们有多坏不用你管!”时,还是让观众读出了满脸的“石坚格”,足见石坚为香港影坛一众奸星所开的形象之风,早成典范,甚至弄出两个“女石坚”亦在所不辞!

《铁拳无敌孙中山》里黄秋生饰演袁四爷
《铁拳无敌孙中山》里黄秋生饰演袁四爷

  8,黄秋生《广东五虎之铁拳无敌孙中山》

  黄秋生在《铁拳无敌孙中山》中演个“爱国汉奸”袁四爷则同属“翻版石坚”,更与革命党钟镇涛斗奸一轮,从百般狡辩:“我是爱国的汉奸!”到对钟镇涛的奸样大表赞赏:“除了我师祖石坚之外,我从没见过像你这么奸的人!”“奸人坚”甚至成汉奸指标!

黄子华版的奸人坚
黄子华版的奸人坚

  9,黄子华《奸人坚》

  07年,TVB甚至还开了一套连续剧向石坚叔“致敬”,片名就叫《奸人坚》,该剧集由黄子华主演,收视率连续高居榜首——这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国外,一位艺人的外号能开一部连续剧,都是极其罕见的。

  黄子华从头到尾模仿“奸人坚”表情动作,甚得网友称赞。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