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概述

2009年06月02日1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3日(周六)至6月21日(周日)隆重举行。本届电影节将以2010年上海世博为契机,把握有利因素,谋取更大发展。在专业层面,将通过权威专业的评奖、电影项目创投和合拍片项目洽谈及电影交易市场等,服务不同层次的专业及地域人群,推动电影产业的整体发展,打造中国乃至亚洲电影产业的孵化器。同时通过国际评委、红地毯明星的集聚效应及多元电影文化魅力的展示,提升城市软实力。

  第一部分: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点

  1、促进文化与资本融合,推动国际合作和中国电影产业整体发展。

  尽管运作只有两年,但电影节的融资平台“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与合拍片项目洽谈”活动已经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动产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并在海内外业界产生广泛影响。本届项目创投与洽谈单元吸引到217个国内外项目的报名,在最后入围项目中,既有来自波兰电影大师扎努西、日本岩井俊二、韩国郭在容的项目,又有一批中国电影中坚力量如张一白、王光利、马俪文、陈大明等导演的项目呈现。而令人可喜的是8个入围的中国更年轻的电影人的项目体现了中国电影新锐们进军世界影坛的视野。本届创投另一个特点是组委会将与盛大文学网络合作,推出中国原创小说版权推广,为文化与资本合作搭建更扎实的平台。

  上海国际电影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动中国电影多元化内容及多元化的市场发展,为电影输送资本血液。

  2、报名影片数量激增,参赛影片质量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

  本届电影节在报名影片数量上创下了一系列记录:

  报名影片达1925部,其中长片1270部,分别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短片655部,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这个数据不仅创下了历届电影节最高,在亚洲也已冲到最前列,在国际同类电影节中增长速度最快。

  著名导演以及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新锐导演的新作佳作,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的影片数量迅速上升,其中世界首映报名影片超过200部,亚洲首映报名影片超过300部。70%的“金爵奖”入围影片为国际首映影片。

  这组数据充分体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仅是目前国际上成长最快的电影节,而且正在迅速迈入世界电影节第一阵营。报名数量的激增体现了国际影响力的剧增,而这种快速扩张与中国电影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密切相关。

  3、国际影展亮点频出,呈现多元文化追求,辐射电影文化大众影响。

  本届电影节将是历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专题展映最丰富、质量最高的一届。

  事实上国际展映体现了一个电影节的策划能力与文化品格追求。本届电影节的国际展映单元结合电影史中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与时间节点,结合法国新浪潮50周年,希区柯克诞辰110周年,这两个对世界电影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与人,经努力,分别组织到各10部经典之作,届时将第一次以大屏幕的形式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而一些电影界的大师,如林权泽、于佩尔;当下世界电影的潮流作品等,都将通过不同的主题呈现在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影片展映中。

  第二部分: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体活动

  本届电影节的主要活动包括:1)电影节开幕式、“金爵奖”颁奖盛典暨电影节闭幕式;2)评奖单元,包括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国际学生短片大赛;3)电影市场,包括电影交易市场、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及合拍片项目洽谈;4)国际影片展映;5)国际电影论坛。

  1、开闭幕式

  本届电影节开幕式将于2009年6月13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届时,数百位明星将汇聚申城,红地毯上群星璀璨,充分展现本届电影节的绚丽、多元、互融、和谐。“金爵奖”颁奖盛典暨电影节闭幕式将于2009年6月21日晚举行,重量级嘉宾共同揭晓“金爵奖”各奖项得主并颁奖。

  2、评奖单元

  通过多年的品牌打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报名参赛的影片数量不断攀升。本届电影节的报名影片达1925部,其中长片1270部,分别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短片655部,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这个数据在亚洲也已冲到最前列,在国际同类电影节中增长速度最快。

  (1)“金爵”奖国际影片评选

  通过多年的品牌打造,金爵奖的海外影响力与日俱增,近年来评委会成员均为国际电影界权威人士。同时,国际大牌导演的新作也纷纷主动报名参赛。

  金爵奖的常设奖项为8项:金爵奖最佳影片、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最佳摄影、最佳音乐。各奖项的最终获奖名单,将在6月21日晚的金爵奖颁奖盛典暨电影节闭幕式上揭晓。

  组委会邀请7位著名的电影人组成国际评选委员会,将由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8项大奖的丹尼·博伊尔担纲评委会主席。

  (2)“亚洲新人奖”评选(6月14日-19日)

  以“鼓励创新与开拓精神、世界范围推动新人创作、推广亚洲新人”为原则,亚洲新人奖为推动亚洲影片的年轻力量成长而不懈努力着。本届亚洲新人奖报名影片充分体现了亚洲的多元文化特色,影片分别来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伊朗、新加坡以及中国等7个国家,参赛影片真实反映了近一年来亚洲地区电影工业全面发展的态势,它们将共同角逐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评委会特别奖。

  从内容上来看,今年入选影片电影内容丰富、拍摄手法创新、又极富地域特色,可以说是亚洲新人奖历年来质量最佳的一次。这也体现出上海国际电影节扶持新人、包容并呈现多元文化的国际定位。

  经过前5届的培育,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报名影片体现出了强烈的亚洲文化气息和多元的电影艺术创作手段。电影节真诚地期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敏锐发现、鼓励亚洲青年导演的电影和艺术创新,也期待这个平台成为亚洲青年电影的孵化器。

  (3)Better City, Better Life国际学生短片大赛(6月16日-18日)

  通过两年的成功运作,为电影节储备年轻力量,吸附未来拥趸,阶梯式孵化产业生产力,国际学生短片单元将进一步为支持年轻电影人的梦想而努力。本届电影节短片大赛将继续与上海世博局合作,以“Better City,Better Life”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征集影片,传播上海世博的影响力和城市生命力;同时将世博的理念、世博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对年轻电影力量的孵化、扶持也一起传播至年轻电影人群中。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55部短片报名,将产生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创意、最佳动画以及评委会特别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的电影交易市场还将开辟短片交易专区,为学生进入业界提供平台。

  此外,今年还将首次在大银幕集中放映国际学生短片作品,并在部分高校设立学生短片展映周,集中展示国际学生优秀短片,以扩大2010年上海世博会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

  3、电影市场(6月14日-17日)

  交易的繁荣是决定电影节成功的关键因素。自200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错开连办后,电影节市场重新设立,并将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与合拍片项目洽谈重点纳入。两年来,通过这一平台成功签约、拍摄完成或正在筹拍的影片已达21部,成为国际上成长最快、签约率最高的电影融资洽谈平台之一。

  今年的电影市场将移至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举办,由电影交易市场(含后期制作展和短片交易专区)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三部分组成。交易市场将继续邀请国际买家与会;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则将继续在世界范围推广中国电影新锐;合拍片项目洽谈则全球范围提供合作机会。电影市场将在初步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接轨国际标准。

  (1)电影交易市场(6月14日-17日)

  今年的电影交易市场将扩大展馆面积。此外,在组织各展商与国际买家见面的同时,促成国内院线、发行方与国内外供片方洽谈与交易。为了结合国际学生短片单元活动的开展特辟短片交易专区,尝试进行短片作品的交易。

  截至目前,电影交易市场的共2545平方米的展台已销售一空,包括中国电影集团、上影集团、华谊兄弟及保利博纳在内的国内著名电影机构纷纷设展。意大利电影联合展台、德国电影联盟、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韩国IHQ以及巴西电影联合等境外电影机构也争购了展台。

  (2)中国电影项目创投(CFPC)合拍片项目洽谈(CO-FPC)(6月15日-17日)

  CFPC采取定向征集与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扶持中国(含港澳台)年轻电影新锐,通过培训“如何获得投资”、为其提供向世界投资人和媒体公开陈述项目的机会,并由评委评选出最具创意项目,在世界范围推荐中国电影生力军的电影创意和电影项目,全力打造产业孵化器。

  Co-FPC为吸引国际项目及创作者,将从国际报名项目中选取30个左右的电影项目,既囊括实力派资深导演,也包括新晋电影人才,为其提供专业预约服务以及“面对面”洽谈,并根据预约率评选出最具市场潜力项目,国际范围匹配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国际水准的合拍项目洽谈平台,为中国电影产业引荐最先进的生产力与制作方式。

  电影创投已与柏林电影节合拍片市场、东京电影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在与戛纳及卢加诺电影节洽谈合作意向;本届创投共通过网上报名征集项目达217个,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已经通过业内专家审核选出8个中国电影项目,32个合拍项目。并拟在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宣布结果,并全球范围吸引投资方前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4、国际影片展映(6月13日-21日)

  多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展以多元化为特点,是展示中国电影魅力和进行国际电影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电影节举办的九天时间内,有20多万观众走进影院享受多元电影文化的魅力,观众数仅次于柏林国际电影节。本届国际影片展映将更注重主题策划,全景式展示世界电影发展的动态与潮流。

  获主要奖项的作品、世界知名导演或演员影片在23家左右影院集中展映。

  1)“向大师致敬”单元: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英国著名悬疑电影大师希区柯克的10部经典影片、法国国宝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的6部佳作以及韩国电影泰斗林权泽的经典作品。此外,时值法国电影新浪潮50周年,而作为对世界电影产生了重要影响的这场电影运动的领军人物让-吕克·戈达尔以及弗朗索瓦·特吕弗等人的传世之作也将有机会呈现在影迷面前。

  2)新中国精品电影展:为迎接建国60周年大庆,以专题形式展映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影片,并邀请主创人员出席。

  3)以城市为主题的专题影展:结合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征集以城市为主题内容的影片(包括剧情片、短片和纪录片),让国内外电影人和观众在享受电影的同时,感受上海世博的氛围。

  此外,还将与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共同推动国产影片的放映,今年更设立学生半价票优惠,惠泽大众,使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享受世界多元电影艺术的魅力。

  5.国际电影论坛(6月14日-19日)

  电影论坛创办5年来,秉承“合作世界、关注(投资)中国、发展亚洲”的宗旨,始终与产业发展及需求相呼应,为国内外业界人士提供专业增值服务。近年来,继续拓展论坛的公众影响力。今年的论坛由“主席讲坛”、“主题论坛”、“电影圆桌”和“电影大师班”四个部分组成。

  “主题论坛”将从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创意产业基金运作、市场与生产力互为策动、中外合拍商业大片策略与中小影片的生存之道等三个环节展开专业讨论。旨在向国际投资人、制作人介绍中国的投资制作情况,吸引世界投资与创意投入中国。分别以《中国制造: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怎样的电影》、《孵化软实力:金融危机与电影成长》、《中国价值:金融危机下的合拍策略》为题展开业界头脑风暴。

  “电影圆桌”聚焦更具操作性的专业话题,为中外电影专业人士提供电影发行、制作、推广等具体合作信息,强调嘉宾与听众的互动。

  “电影大师班”继续强化培训功能,细化专业服务对象。一方面为参加“中国电影项目创投”的年轻新锐做行业培训,另一方面,公开呈现大师行业经验,为电影新人指路。此外,将特设纪念电影大师谢晋以及新浪潮50周年纪念专场。共计4-5场。

  璀璨夺目的红毯星光、目不暇接的巨作佳片、繁荣有序的交易市场、前沿新锐设备展示、碰撞交融的论坛思想、翘楚期待的奖项揭晓,将共同营造内涵丰富,魅力卓著的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构筑起上海初夏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