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独家报道

独家策划:东方势力 华语影人戛纳入侵史

  华人评委:

  从华语影人渗透戛纳评委席的时间看,它似乎与中国电影在戛纳的崛起时间略有滞后——换句话说,在中国电影获得广泛褒奖的90年代初期,华人评委从未出现,而当华语片在戛纳只开花不结果时,评委的威力却爆发开来。这也许是华语影圈另一种实力的体现。

  巩俐:1997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华语影坛公认的第一女星巩俐,曾是柏林影展和威尼斯影展主竞赛单元主席,亦是戛纳影展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评委。在章子怡蜚声国际之前,巩俐曾是亮相戛纳最多的华人女演员:《菊豆》、《活着》、《霸王别姬》、《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荆轲刺秦王》全部杀进主竞赛单元,且全部有奖可得(注:《菊豆》获得了当届的布努埃尔特别奖)。1997年,在巩俐的参与下,华人导演王家卫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两人之后合作了《2046》和《爱神之手》。

  杨紫琼:2002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动作片女星杨紫琼获邀戛纳评委,在当年来看有点不可思议,但杨紫琼的国际地位却始终不容忽视。杨紫琼素来是动作戏和文戏并重的女演员,在1997年《宋家王朝》里扮演宋蔼龄曾让她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2000年的《卧虎藏龙》则让她的知名度在《007之明日帝国》之后得到了更广泛的巩固。2002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任逍遥》(导演:贾樟柯)最终名落孙山,可但凡看过此片的人,绝不会怪罪杨紫琼。

  姜文:2003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姜文2000年凭《鬼子来了》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后,成了一位“国际级”的知名导演,在2003年进入评委行列。当届的金棕榈得主是美国导演加斯-范-桑特的《大象》,娄烨执导的《紫蝴蝶》劣评如潮,未能获奖。

  徐克:2004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香港鬼才导演徐克在当届曾被寄予厚望——力挺王家卫的《2046》。此片一直到首映关口才拿来拷贝,放映之后反响一般。影片最终未能延续《花样年华》的辉煌,颗粒无收。徐克对此的解释是:影片的制作水准并不低,但在各个奖项的角逐中都差了那么一点点。当届的金棕榈得主是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

  吴宇森:2005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擅长商业大片的“鸽子”导演吴宇森,2005年把王小帅的《青红》捧上了评审团特别奖,却毅然放弃了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和杜琪峰的《龙城岁月》。当届的金棕榈得主是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的《孩子》。

  王家卫:2006年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

  王家卫是华语影坛第一个坐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宝座的影人,可惜当届的评选结果令人大跌眼镜:阿莫多瓦的《回归》和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巴别塔》,全部败给了肯-罗奇资质平庸的《风吹麦浪》,而《回归》六为女主角和《光荣岁月》五位男主角同时获得影帝影后的事实,则似乎暴露了王家卫试图让人记住他当过主席的潜在目的。

  章子怡:2006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章子怡是继巩俐之后,第二位担当戛纳评委的内地女演员,同时也是亮相戛纳影展最多的华人女星之一:2003年的《紫蝴蝶》和2004年的《2046》分别杀进竞赛单元,2004年的《十面埋伏》、2006年的《狸御殿》和《夜宴》都曾在戛纳举办过盛大的首映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章子怡还在戛纳举办了国际影人的祈福捐款活动,影响力卓著。2006年,章子怡在王家卫率领的评审团中,把金棕榈颁给了《风吹麦浪》。今年,章子怡获邀担当了短片竞赛单元的评委,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两度获邀担当戛纳评委的华语影人。

  张曼玉:2007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张曼玉曾拒绝过戛纳官方的评委会邀请,但2007年盛情难却,加入了评审团。身为戛纳影后的她,在当届并没有为华语电影效力的机会——主竞赛单元中,除了王家卫执导的英语对白开幕片《蓝莓之夜》外,华语军团全军覆没。该届的金棕榈大奖得主是罗马尼亚影片《四月三周两天》。

  贾樟柯:2007年短片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

  以《小武》从柏林影展起家,以《三峡好人》在威尼斯登顶的贾樟柯,同样也是戛纳的宠儿,2002年的《任逍遥》和2008年的《24城记》两度进入主竞赛单元的角逐。贾樟柯亦是戛纳历史上第一位短片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当届的最佳短片金棕榈得主是墨西哥影片《观雨》(Ver llover)。

  侯孝贤:2008年短片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

  侯孝贤是华语影人中,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次数最多的导演:《戏梦人生》、《好男好女》、《南国再见,南国》、《海上花》、《最好的时光》都曾有望摘取金棕榈大奖,坐镇短片评委主席当之无愧。当届的最佳短片金棕榈得主是罗马尼亚影片《盘封管》(Megatron)。

  舒淇:2009年主竞赛单元评委

  从《玉蒲团》一路摸爬滚打而来的舒淇,最近十年已蜕变成人精。去年刚刚担当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今年又获邀戛纳评审,堪称目前台湾地区国际知名度最高的女演员。舒淇在新千年之后凭借进步神速的演技逐渐成为侯孝贤的品位标签。去年,她与冯小刚合作的《非诚勿扰》在内地电影市场获得了亮眼的票房成绩;与刘德华合作的《游龙戏凤》在香港地区也取得了票房丰收。她将与本届评审团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共同选出今年的大奖得主。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胡金铨 | 李翰祥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