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独家报道

独家策划:东方势力 华语影人戛纳入侵史

  其他单元奖项:

  《春花梦露》A Drifting Life(1996)

  导演:林正盛

  主演:李康生、曾静、王渝文

  国际影评人周单元天主教人道精神奖

  本片是林正盛独立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全片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台湾地区农村的风貌和人们生活的画卷,影片质感朴素,充满了真实的生活情调。蔡明亮的御用男主角李康生扮演了男主角,在《饮食男女》中出演小女儿的王渝文与之完成了不错的对手戏。

  《车四十四》(2002)

  导演:伍仕贤

  主演:龚蓓苾、吴超

  入选导演双周单元

  已有40年历史的“导演双周”单元,是面向电影导演的专业性展映单元,法国新浪潮的代表人物特吕弗于1968年在戛纳创办,这个单元的设置,是为了和商业电影的日趋泛滥形成一种微妙的“对抗”,以保持戛纳艺术先行的特质。法国导演协会是“导演双周”单元的主办机构,该单元的评审标准非常专业,且拥有强烈的探索意识,评选出来的作品颇具先锋精神和艺术价值。《车四十四》是美籍导演伍仕贤和龚蓓苾合作的起点,影片讲述了一个长途汽车女司机被歹徒欺负,车上除了一个男人之外没有人愿意搭救。最后,女司机把这个男人赶下了车,然后与全车人同归于尽。这部短片在导演双周单元亮相后获得了连篇佳评,之后在9月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展映时,获得了短片特别大奖。

  《旅程》Passages(2004)

  导演:杨超

  主演:耿乐

  金摄影机奖特别提及

  金摄影机奖是戛纳从1978年开始设立的奖项,以鼓励那些在摄影方面取得不俗成就电影。事实上,这部被金摄影机“提及”的电影,核心并不在画面上。这部镜头流畅,却在表达主旨上令人费解的电影,讲述一个人琐碎却又迷茫的生活旅程,其超凡的独立电影风格,曾获得内地青年电影爱好者的追捧。

  《呼吸》Respire(2005)

  导演:何蔚庭

  青年影评人奖最佳短片、柯达短片奖

  《呼吸》讲述了在未来世界中空气遭受了严重污染,每个人都必须戴口罩生活,在那种环境下,人的心理也随之发生了微妙变化。本片导演何蔚庭,是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系的高才生,拍摄了诸多广告片和短片,《呼吸》除了在戛纳获得两项大奖的肯定外,还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国际奇幻影展摘取了最佳奇幻短片和台北电影节的评审奖。何蔚庭的另一部短片《夏午》曾入选了戛纳导演双周单元,但最终铩羽而归。

  《江城夏日》Luxury Car(2006)

  导演:王超

  主演:田原、吴有才、黄鹤

  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

  《江城夏日》是《安阳婴儿》的导演王超拍摄的第三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当代中国边缘人群耐人寻味的亲情故事。该片获得的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奖,亦是目前华语电影在戛纳主竞赛单元之外取得的最好成绩。

  《牛郎织女》Knitting (2008)

  导演:尹丽川

  主演:吕玉来、颜丙燕、张一

  入选导演双周单元

  去年的戛纳影展上,刘奋斗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和钟孟宏的《停车》均杀进了一种关注单元,但由女导演尹丽川执导的《牛郎织女》却格外引人注目,该片入选了导演双周单元。本片改编自阿美的原著小说《李爱与海丽的故事》,讲述了两个个性完全不同的女人和同一个男人产生情感纠葛的故事。影片具有女性导演特有的视角,影像表达十分细腻。该片的男主角吕玉来是《孔雀》的男主角,颜丙燕则曾以《爱情的牙齿》获封金鸡影后。《牛郎织女》最终未能获奖。

  其他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作品:

  1959年《荡妇与圣女》(导演:田琛)

  1960年《倩女幽魂》Enchanting Shadow(导演:李翰祥)

  1963年《武则天》Empress Wu(导演:李翰祥)

  1982年《阿Q正传》The True Story of Ah Q(导演:岑范)

  1987 年《孩子王》King of the Children(导演:陈凯歌)

  1990年 《菊豆》Ju Dou(导演:张艺谋)

  1991 年《边走边唱》Life on a String(导演:陈凯歌)

  1994年《独立时代》A Confucian Confusion(导演:杨德昌)

  1995 年《好男好女》Good Men Good Women(导演:侯孝贤)

  1996 年《风月》Temptress Moon(导演:陈凯歌)

  1996 年《南国再见,南国》Goodbye South, Goodbye(导演:侯孝贤)

  1997年《冰风暴》The Ice Storm(导演:李安)

  1998年《洞》The Hole(导演:蔡明亮)

  1998年《海上花》Flowers of Shanghai(导演:侯孝贤)

  1999年《天上人间》Love Will Tear Us Apart(导演:余力为)

  2002年《任逍遥》Unknown Pleasures(导演:贾樟柯)

  2003年《紫蝴蝶》Purple Butterfly(导演:娄烨)

  2004年《2046》(导演:王家卫)

  2005年《最好的时光》Three Times(导演:侯孝贤)

  2005年《龙城岁月》Election(导演:杜琪峰)

  2007年《蓝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导演:王家卫)

  2008年《24城记》24 City(导演:贾樟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胡金铨 | 李翰祥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