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独家报道

独家策划:东方势力 华语影人戛纳入侵史

  正传:

  金棕榈奖:

  《霸王别姬》Farewell My Concubine(1993)

  导演:陈凯歌

  主演:张国荣、张丰毅、巩俐、吕奇、英达

《霸王别姬》海报
《霸王别姬》海报

  本片是中国第五代导演陈凯歌的扛鼎之作,亦是其继《孩子王》和《边走边唱》之后,第三次角逐金棕榈的宏篇巨制。关于《霸王别姬》的讨论以及1993年戛纳海滩边的永恒回忆,15年来始终未中断过。事实上,这部被陈凯歌自己誉为“曲高而和者众”的旷世杰作,在戛纳也委实留下了三点遗憾:其一,此片与澳大利亚电影《钢琴课》分享金棕榈,在严肃派影评者看来稍有不公,因为无论是电影格局还是制作水准,《霸王别姬》都更显厚重;其二,扮演程蝶衣的张国荣因某评委恶作剧般地投向最佳女演员,而以一票之差错失影帝,简直是天大的滑稽;其三,《霸王别姬》仍是迄今为止华语影坛获得的唯一一尊金棕榈。 

  评审团大奖:

  《活着》To Live(1994)

  导演:张艺谋

  主演:葛优、巩俐、郭涛

《活着》海报
《活着》海报

  电影的内容比余华的原著小说多得多,而电影的幕后波澜却比电影的内容更多。这部被张艺谋本人视为最花心思、创作难度最高的诚意作品,在当年戛纳甫一亮相就技惊四座。包括葛优、巩俐、郭涛、姜武等在内的群星,贡献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演出,而全片对时代风云的描述和对普通家庭的切入视角,均显现出第五代导演特有的表达诉求。也许是该片的时代跨度和格局与上年度的《霸王别姬》略有相似,因此当届主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最终为该片颁发了“次奖”——评审团大奖。而对正经派影迷来说,《活着》败给痞子昆汀的碎嘴怪片《低俗小说》,也只能让人深深地无语。

  《鬼子来了》Devils on the Doorstep(2000)

  导演:姜文

  主演:姜文、姜鸿波

《鬼子来了》海报
《鬼子来了》海报

  本片是演而优则导的姜文,自《阳光灿烂的日子》摆平威尼斯影展之后,首次参加戛纳影展。该片用粗砺的黑白影像讲述了一个北方爷们与两个日本鬼子的故事,影片叙事视角极为特别,彻底颠覆了任何一部国产抗日题材电影的风格。此片让姜文爆发出惊人的导演才能,生猛的影像和极富争议的画面曾引起广泛热议。《鬼子来了》最终赢得评审团大奖,击败它的影片是丹麦导演拉斯-冯-特利尔的悲情片《黑暗中的舞者》。

  最佳导演奖:

  《春光乍泄》Happy Together(1997)

  导演:王家卫

  主演:张国荣、梁朝伟

《春光乍泄》海报
《春光乍泄》海报

  张国荣与梁朝伟的激情演出并未成就他们的影帝梦,倒是让王家卫顺利当上第一位摘取戛纳最佳导演奖的华人导演。似乎也就是从这部声色迷离的GAY片开始,戛纳狠狠爱上了王家卫,并在10之年内让这个墨镜男变成了戛纳的非官方吉祥物。

  《一一》Yi yi: A One and a Two(2000)

  导演:杨德昌

  主演:吴念真、李凯莉、金燕玲、张洋洋、萧淑慎

  这部貌似波澜不惊的电影,用极其平静的气场,讲述了一个家庭在正常表面下,人与人关系的暗流涌动。此片被誉为台湾电影史上艺术成就最高的电影之一,也是杨德昌个人事业的顶峰。为了纪念杨德昌,今年戛纳影展还特别加映了《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最佳男演员奖:

  葛优-《活着》(1994)

  葛优2006年因《夜宴》做宣传而奔赴戛纳时,曾被问及是否有人认出他是“12年前的戛纳影帝”,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过,葛优在《活着》里的表演成就并不仅仅是靠一尊奖杯而树立,至今,影迷依然对葛优扮演的福贵拍案叫绝——这个从富家的“小王八蛋”蜕变为一个经历磨难的男人被演绎得极度真实,葛优跳脱喜剧风格的表演光芒,与巩俐形成了相当抢眼的互动火花。葛优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获得戛纳影帝的内地演员。

  梁朝伟-《花样年华》(2000)

  梁朝伟迷死人的忧郁眼神,在周慕云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戛纳评委也被这个梳着油光可鉴的头发、在昏黄路灯下与买面女人并肩同行的男人所震慑。梁朝伟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戛纳影帝的香港地区男演员。梁朝伟当年得奖时,对这一结果颇感意外,获奖后行事也非常低调,但在五年后凭《2046》再度来到戛纳时,他的“野心”也比以往更加强烈。尽管他二度扮演的周慕云更加老辣,却没有再度感动评委,对于最终败给14岁的日本童星柳乐优弥,梁朝伟曾感到极其不爽。

  最佳女演员奖:

  张曼玉-《清洁》Clean(2004)

  张曼玉在其前夫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执导的《清洁》中,扮演了一个嗜毒的母亲,这个母亲在出狱后期望能夺回儿子的抚养权,于是她开始了一场与毒品抗衡到底的战役。在当届戛纳影展上,《清洁》是少数几个以女性为主角的电影之一,因此该片首映之后即被视作影后的头号热门。张曼玉的法语演出无懈可击,堪称其沉寂一段时间后的演技爆发,最终顺利拿下最佳女演员桂冠。张曼玉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柏林影后(《阮玲玉》)和戛纳影后的华人女演员,地位之高令人咋舌。

  评审团特别奖:

  《戏梦人生》In the Hands of a Puppet Master(1993)

  导演:侯孝贤

  主演:蔡振南 、洪流、黄倩茹、李天禄、林强

  与评审团大奖不同的是,特别奖是专门奖励那些被少数评委特别推崇,却难以获得金棕榈的惊艳之作。本片是侯孝贤自1989年以《悲情城市》获得威尼斯金狮大奖之后,再度参加国际A类影展的代表作。影片讲述了布袋戏大师李天禄在台湾的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回忆自己的戏梦人生,影片结束于日本战败投降。这部时代跨越数十年的作品,是当届戛纳评委最喜欢的三部作品之一,评委在讨论《霸王别姬》、《钢琴课》和本片时,对任何一部都难以割舍,最终前两者并列夺冠,本片获评审团特别奖。

  《青红》Shanghai Dreams(2005)

  导演:王小帅

  主演:高圆圆、李滨

  本片意味着中国第六代导演正式在戛纳发出耀眼光芒。参加戛纳之前,《青红》在内部试映时就获得了众多内地资深导演的褒奖,在戛纳首映后获得了当地影评人的高分。影片讲述了一个为了支援三线建设而迁往贵州的上海家庭,遭遇的种种生活磨难。影片的英文名为“上海梦”,体现了整部电影最本质的叙事核心。在本片中扮演高圆圆父亲的姚安濂,曾被评委视为戛纳影帝的热门人选,可惜最后以微弱劣势败北。王小帅至此已成为第六代导演中,获得国际认可最多的导演之一,他的《十七岁的单车》曾获柏林影展银熊奖,《青红》之后的《左右》又拿到了柏林影展的最佳编剧奖。

  技术大奖:

  《杨贵妃》The Magnificent Concubine(1962)

  导演:李翰祥

  主演:严俊、李丽华、李香君

  本片是第一部在戛纳获得奖项的华语电影,李翰祥的国际地位由此树立。

  《侠女》A Touch of Zen(1975)

  导演:胡金铨

  主演:徐枫、白鹰、苗天、陈会毅

  《侠女》开创性的武侠片风格对后来的类型电影产生了深远影响,最著名的竹海打斗场面,后被运用在了《卧虎藏龙》和《十面埋伏》等大制作电影中。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女主角徐枫后来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制片人,一手打造的《霸王别姬》获得了金棕榈大奖,之后与陈凯歌合作的《风月》再度闯进戛纳竞赛单元。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Shanghai Triad(1995)

  导演:张艺谋

  主演:巩俐、李宝田、孙淳、李雪键、王啸晓

  本片宣告了张艺谋与巩俐黄金搭档期的正式终结。张艺谋认为他在该片拍摄后期已彻底散神,造成了整部电影的失败,事实上,这部以老上海为背景的黑帮剧情片,仍是同类电影中的出众之作。李宝田和巩俐的精湛演技,依旧是全片最大的看点。该片在戛纳虽未获得重要大奖,但吕乐的摄影却让人难忘,该片最终获得了带有安慰性质的技术大奖。

  《荆轲刺秦王》The Emperor And The Assassin(1999)

  导演:陈凯歌

  主演:巩俐、张丰毅、李雪健、王志文、顾永菲

  获奖者:美术设计屠居华

  本片是陈凯歌在国内引起广泛争议的史诗巨片,全片以带有华丽的舞台剧形式的风格,讲述了荆轲刺秦这一妇孺皆知的历史故事。电影中秦王的扮演者李雪健,贡献了一场脱离常规的表演,这在很大程度上令当时的影评人很不适应,王志文怪异的装扮和逼人心魄的演出,则成为了一个罕见的经典。此片在十年之后逐渐被“平反”,其美学地位和艺术价值均获得了肯定。该片美术设计屠居华凭借历史画面的高超还原能力,而获得技术大奖。

  《花样年华》In the Mood for Love(2000)

  导演:王家卫

  主演:梁朝伟、张曼玉

  获奖者:摄影杜可风/李屏宾;剪辑张叔平

  这部充满小资情结的电影,除了归功于梁朝伟和张曼玉曼妙的表演之外,丰姿摇曳的镜头质感和叙事上的跳切水平,也帮了不少大忙。这对一向喜欢玩玄虚的戛纳来说,简直是遇到了知音。摄影杜可风、李屏宾和剪辑张叔平,集体为本片揽回了第二个奖项。

  《你那边几点》What time is it there?(2001)

  导演: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陈湘琪、陆亦静、苗天

  获奖者:录音杜笃之

  《千禧曼波》Millennium Mambo(2001)

  导演:侯孝贤

  主演:舒淇、高捷

  获奖者:录音杜笃之

  杜笃之同时为两部台湾电影录音,使两部电影同时获得技术大奖,绝对是一个多快好省的美好结局。这也是戛纳评委同时安慰蔡明亮和侯孝贤的最佳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胡金铨 | 李翰祥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