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媒体评论

《高考1977》一趟追逐梦想的列车

  43年前,他们背起行囊,身带红花,挥泪告别亲人,踏上了西行的火车。钝黑的铁皮车头发出隆隆声响,带着火车穿梭于崇山峻岭之中。一群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被送往了一个又一个的荒漠郊岭。这是影片《高考1977》的开头,只不过在导演江海洋的手笔之下那段深刻的记忆化作了一张张黑白照片交替出现。或许无声的相片比起有声的影像更能让人刻骨铭心,不用言语,不用音乐,记忆长河就此慢慢打开。11年后,还是这群年轻人,在黑龙江的白桦林里急速奔跑,追赶着能带他们去高考县城的火车。在奔跑的慢镜头中,心里怀揣的禁锢了十多年的梦想似乎即将腾飞。最终,影片在破喇叭传送的一声声录取喜报中悄然落幕。一趟是离开希望之地的列车,一趟是追逐梦想之源的列车,十一年间的“挣扎与憧憬”全然都印刻在了《高考1977》的叙述之中。

  一、 多样人物,八面玲珑

  影片将镜头聚焦在了东北农场一群来自上海与北京的知青。在那片苍凉辽阔的土地上,被农场革委会主任看中的接班人潘志友、出身不好的上海女知青陈琼以及许许多多渴望着改变的年轻人强子、小根宝等,每天过着锄落锄起的日子,度日如年压迫着他们向命运低头。

    他们的“领导”——农场的基层干部老迟或许是整部影片中最出彩的一位,他严苛、死板,整天公章不离身,组织不离口。在导演的镜头下他是一个眉宇间略带了点匪气的农场主,时代给了他正直,也给予了他过度的忠诚,反对青年们参加高考,反对潘志友与陈琼的恋爱。不过在影片最后,编剧还是唤醒了老迟,还以了他心底的良知,让观众的心灵得以慰藉。

    其实在这群人中,每个人身上几乎都可以找到那个年代的典型。有志女青年陈琼因为父亲是“历史反革命”,无奈受尽委屈;北京青年潘志友为了一个承诺而选择留在了白山黑水之中;平时略带痞味的强子为了读书不惜当了窃贼;在火车站工作的阿三,最终与当地姑娘成家,扎根在了大西北;受不了失败压力而选择自杀的小根宝……这些看似只是一个个戏剧角色,而在导演镜头的背后却折射了出了当年大部分下乡青年的原貌。

  二、 多样情感,融合贯通

  在那个年代里,爱情是奢侈的、友情是珍贵的、亲情是遥远的。而在影片中,导演则把这三种感情游刃有余地交融在我们的面前。陈琼与潘志友的爱情荡气回肠,一个甘愿放弃高考的机会,一个不顾他人的目光坦荡地爱。其实往往人生残酷的背景才是完美爱情的最好舞台。虽然在影片结尾他俩爱情的归去被模糊化的处理了,但比起生拉硬套的完美结局要真实的多,毕竟这是历史,不是故事……

  而陈琼与“反革命”父亲的亲情路线倒被导演演绎地颇让人动容。陈甫德,一个被批判的数学老师,女儿为之与其划清界限。而女儿对自己十年的误会并没有使父爱有所熄灭,毅然只身前往黑龙江为女儿送复习资料。面对女儿声泪俱下的痛斥,他选择了反抗——假造身份证明。这份反抗来的悲壮,来的无奈,却也让观众更深切的认知到那样的历史背景,感受到这份沉重的情感中得来的父爱。

  “有情”是相较其他两种感情表现得最“无声”的一出,生怕乱了步调,错了轻重。背米袋时,潘志友为了小根宝调低了及格线,没有泪眼纵横,却只是把树干从这边移到了那边;朋友相聚时,没有嘘寒问暖,却只是从包里掏出了一大包大白兔奶糖;抗议绝食时,没有呐喊口号,却只是静静坐下加入阵营;大难当头时,没有大义凛然,却只是不做任何犹豫地为朋友献出了生命……这一出出无声的情感比有声更来的动容。

  1977并不是属于我这一代的记忆,但在荧幕前我还是流下了眼泪。无论体会是深是浅,还请记住父辈们所说的:“历史写下的是特殊的符号,请记住三十七分之一,那是十年凝固的煎熬。别为过去骄傲,不为后辈祈祷,时代的脚步踩过我们的肩膀,一代自有一代人的风貌。”(张子骏)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志友 | 陈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