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新闻

从《西班牙之恋》谈电视剧折射的中国巨变(图)

《西班牙之恋》的中外演员济济一堂
《西班牙之恋》的中外演员济济一堂

  上海SMG、新文化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电视台近日合拍20集电视剧《西班牙之恋》,苏岩、张铎、安雅等中方演员和数位西班牙演员日前亮相。此剧以西班牙巴塞罗那为拍摄主景点,从策划、选题开始就与西班牙方面协商,拍成后将制成中国版、西班牙版和欧洲版,为中国电视剧“走出去”尝试一条新路……

  进入主流渠道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涉外”题材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等,虽然都在国外拍摄,却只在国内播出。这些剧的思维方式是中国式的,故事大多局限于中国人在海外为生存而打拼奋斗等,多为“苦难史”,因而难以进入美、日等国的主流频道。这次,西班牙方面参与投资《西班牙之恋》并分享其在欧洲的版权,此剧在西班牙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播放渠道会更加通畅。

  故事中西合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剧最初名为《闯荡西班牙》,其视角也是中国人在海外打拼闯荡,后来听取了合作方意见,才改名为《西班牙之恋》,故事也不再局限于华人圈。现在的电视剧剧情以一个生活在巴塞罗那的家庭为主线,父亲是华人,母亲是西班牙人,儿子在巴塞罗那发生了一场恋情。整个故事中西合璧。

  悲情已成历史

  无独有偶,另一部由中国和马来西亚合拍的连续剧《双城变奏》,昨起也在央视一套开播。此剧在北京、吉隆坡等地拍摄,是一部歌颂友谊和爱情的青春剧,讲述了被中国父亲收养的马来西亚姑娘唐音与养父之子共同在音乐声中长大的故事。在该剧与《西班牙之恋》中,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与异国人民和谐相处,平等相待。当年《北京人在纽约》中有一句著名的台词:“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那种既有点仰视又有点仇视的复杂心态已成为历史。

  经典酝酿重拍

  1993年拍摄的《北京人在纽约》是中国最早在海外拍摄的电视剧,时隔15年,这部经典电视剧最近在酝酿重拍,并有意起用邓超扮演王启明。如今,中国人在纽约的生活状况已完全不同,邓超表示,新版剧将反映近十多年中国人在海外居住环境及生存状态的改变。

  歌曲见证成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中,将“我”和“你”比作中国和世界,这中间已有一种“同住地球村”的平视,并期待与各国朋友“永远一家人”。但15年前,同样是刘欢演唱的《北京人在纽约》的主题歌《千万次地问》,字里行间却是另一番心绪:“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歌声里有无奈也有抱怨,“我”和“你”的关系并不平等。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这两首歌中微妙的情绪变化,足以见证中国的成长。

  心态自信从容

  《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的爱恨交织,《别了,温哥华》《情断墨尔本》的悲凉哀愁,显现出第一批走向海外中国人的复杂心态。这两年,在《我在悉尼等你》《小留学生》等剧中,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开始摆脱苦难打拼状态,随着国内父母渐渐富裕,海外儿女的脸上有了笑容。在《西班牙之恋》《双城变奏》中,海外中国人更加自信和从容,剧中“我”与“你”的关系也更平等。仅仅10多年,海外题材电视剧的故事内容和人物心态塑造均发生巨变。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