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大剧院新年舞蹈斗艳 “红楼”映“二泉”

  晨报讯 新年伊始,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两部与众不同的舞蹈作品,分别于1月4日、5日和8日、10日上演的民族舞剧《红楼梦》和芭蕾舞剧《二泉映月》,两部作品因为其原创性、民族性、题材的经典性而格外吸引眼球。
这两部作品一个在文学经典中融入现代化的表现形式,一个用源自西方的芭蕾艺术演绎中华名曲,各具特色的“中西合璧”把这两个悲情故事演绎得别具风采、动人心魄。

  如何将《红楼梦》百万字的原著幻化成一百分钟的舞剧,其难度可想而知,讲故事不是舞剧这一艺术形式的强项。深谙此道的编导赵明,力图抓住其中的精髓,运用了一些二度空间的表现手法,比如让黛玉形象化地出现在宝玉与宝钗的婚礼上,尽力阻拦这段婚姻,是最能直观地体现感情矛盾和人物冲突的手法。同时,舞蹈中还借鉴了传统戏曲中甩水袖、踱方步等表演形式,又加入不少现代舞的元素,营造出如诗如梦的舞蹈场景,把观众们带到那遥远的太虚幻境……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是参照阿炳的身世、依据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改编的。《二泉映月》选择了以戏剧芭蕾为主、借鉴交响芭蕾的创作思维和手法,成功塑造了夜阑人静、泉清月冷的优雅意境,在大爱与龌龊、至善与丑恶、尊严与屈辱、光明与黑暗的绞杀博弈中,尽显生命的永不可摧,人性的光怪陆离,让人反复咀嚼、再三回味。贵族化的芭蕾中融入了水袖、长绸等元素,还运用了民族舞、现代舞以及东北的秧歌的技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二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