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芭蕾“红楼”辉映“二泉”大剧院舞蹈斗艳(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25日15:40 来源:搜狐娱乐

  新年伊始,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两部与众不同的舞蹈作品, 分别于1月4日、5日和8日、10日上演的民族舞剧《红楼梦》和芭蕾舞剧《二泉映月》两部作品因为其原创性、民族性、题材的经典性而格外吸引眼球。这两部作品一个在文学经典中融入现代化的表现形式,一个用源自西方的芭蕾艺术演绎中华名曲,各具特色的“中西合璧”把这两个悲情故事演绎的别具风采、动人心魄。新年之际的国家大剧院也将上演一场民族与芭蕾、文学与音乐、红楼与二泉的绝美呈现。

  改编经典:百万巨著变身“窈窕舞剧”VS西式芭蕾“嫁接”水袖长绸

  改编经典常常是件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太守旧让人觉得毫无趣味,太创新有时又让人难以接受。然而北京战友文工团的《红楼梦》和辽宁芭蕾舞团的《二泉映月》在新与旧的结合上似乎都找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平衡点。

  如何将《红楼梦》百万字的原著幻化成一百分钟的舞剧,其难度可想而知,讲故事不是舞剧这一艺术形式的强项。编导赵明深谙此道,他从精神层面上重新解读了这一文学经典,“我们不是平铺直叙地交代一个故事,而是抓住其中的精髓,运用了一些二度空间的表现手法,比如让黛玉形象化地出现在宝玉与宝钗的婚礼上,尽力阻拦这段婚姻。这种表现手法在电影和戏剧里是不可想象的,而在舞蹈里却是常用的表现形式,也是最能直观地体现感情矛盾和人物冲突的手法。” 赵明表示。舞剧中的主要人物虽然不及原著那样众多,但个个栩栩如生:林黛玉披着雪白的纱袍,迎风而立,裙裾飘逸间,清秀的眉目宛如天女下凡;王熙凤身着大红缎袍,头戴金色凤钗,柳眉倒竖、杏眼圆睁,一副精明强干的模样;刘姥姥头戴棉巾,身着布袄,踉踉跄跄的脚步令人忍俊不禁…… 同时,舞蹈中还借鉴了传统戏曲中甩水袖、踱方步等表演形式,又加入不少现代舞的元素,营造出如诗如梦的舞蹈场景,把观众们带入到那遥远的太虚幻境……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是参照阿炳的身世、依据二胡名曲《二泉映月》这首音乐宝典提供的形象、遵循它所表达的深刻内涵,进行虚构的。舞剧以泉哥和月儿两个主要角色坚持真爱、勇于反抗的故事为主线,选择了以戏剧芭蕾为主、借鉴交响芭蕾的创作思维和手法,吸收中国民间舞以及其它艺术表现手段,成功塑造了夜阑人静、泉清月冷的优雅意境。《二泉映月》可说是叹尽人生、穿透岁月,在大爱与龌龊、至善与丑恶、尊严与屈辱、光明与黑暗的绞杀博弈中,尽显生命的永不可摧,人性的光华陆离,让人反复咀嚼、再三回味。辽宁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还从《天鹅湖》中吸取了创造优美意境的特点,又从《奥涅金》里吸取了情节表现的长处,同时根据中国人的欣赏习惯,使用了大量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和道具。贵族化的芭蕾中溶入了水袖、长绸等元素,还运用了民族舞、现代舞以至东北的秧歌的技法,令人耳目一新。

  音乐:苏聪之“爵士红楼”VS“需要跪着欣赏的音乐”

  《红楼梦》、《二泉映月》两部作品不仅是“耐看”的舞蹈,更是“耐听”的舞蹈。《红楼梦》在创作上加入了爵士的现代元素,可谓是整部舞剧在音乐上的“点睛之笔”。 作曲苏聪的名字也许并不被大家所熟悉,但提及他的作品则是如雷贯耳,《手机》、《绿茶》等知名电影的音乐都是出自他手,他还曾经凭借《末代皇帝》,一举夺得奥斯卡奖金像奖最佳作曲的桂冠。《红楼梦》中,传情达意的原创旋律、交响与民乐的水乳交融、爵士与管弦的巧妙结合、越剧吟唱的适时穿插,构筑了一座梦中的“红楼”。用苏聪的话说,《红楼梦》的音乐是“北调南腔、北剧南唱”。

  至于芭蕾《二泉映月》,其音乐更是无需赘述。世界著名音乐家小泽征尔在聆听二胡曲《二泉映月》后曾说:“这是需要跪着欣赏的音乐”。就是这部传世经典名曲成为了整部舞剧的载体,幽咽婉转、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将在舞蹈与音乐的双重演绎中,再次让你的眼睛湿润。

  阵容:舞蹈明星VS芭蕾王子

  《红楼梦》和《二泉映月》的演员阵容也都非同一般,“梅花奖”、“荷花奖”、“桃李杯”、“文华奖”、“CCTV电视舞蹈大赛”,国内所有舞蹈大赛中的“明星”几乎都能在这两部舞剧中找到,堪称将国内正当红的舞蹈演员“一网打尽”。

  在《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的山翀据说在最初选角时,只做了一个动作,所有主创就一致敲定,这个林黛玉非山翀莫属,她骨子里简直就是林黛玉!

  而辽芭《二泉映月》中,饰演主角阿炳的吕萌更是号称中国的“芭蕾王子”,他的身影08年曾出现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与汶川“芭蕾女孩”李月共同演绎了令人感动的《永不停跳的舞步》。《二泉映月》中,吕萌连续40多次的旋转每每演出总能博得全场喝彩;当人物阿炳眼瞎时,吕萌更是睁着眼睛把阿炳心里的无助诠释得精准到位。

  据悉,在国家大剧院的“新春演出季“中,还将有一系列的中国芭蕾作品和民族舞蹈作品上演,如香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中国国芭蕾舞团的《奥涅金》、《大红灯笼高高挂》;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红楼梦》、北京市歌剧舞剧院的《紫气京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金舞银曲》、无锡歌舞团的《西施》以及由张继钢导演的《一把酸枣》。“中国芭蕾力量”呼应“民族舞蹈写意”,两个版块将成就大剧院新春演出季精彩纷呈的舞蹈盛宴。

  新闻补丁:

  2008年新春,《红楼梦》赴加拿大和美国演出,受到当地华人和外国观众的认可与追捧,加拿大观众称:“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最出色的演出。”美国观众称:“这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更有美籍华人表示:“即便是百老汇的演出也无法和《红楼梦》比拟。”舞团被几度要求加演,更有当地媒体称“中国红红透北美!”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刚一问世,就参加了1997年“全国舞剧观摩演出”,获得6项大奖,并得到了当年的“文化大奖”。在10年中,经过3次修改、不断打磨,《二泉映月》几乎拿到了国内芭蕾舞剧评选的各个奖项,包括第六届中国戏剧节金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舞剧会演优秀奖、辽宁省艺术节金奖等奖项,因此,《二泉映月》也被称为“金奖芭蕾”。更被专家称为“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之后的又一国产芭蕾力作”。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