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新闻动态

喜剧之外 冯小刚的更多可能性

[提要] 小刚导演一向孜孜不倦,求新求变。《甲方乙方》之前就拍过几个上好的剧情片,毙了;古装大片毁誉不说,票房是扎扎实实拿下了;战争片他拍出了国内最像样的,讽刺喜剧不说国际一流,至少是国内最牛。冯小刚乃备受人民期许且基本没让人失望过的电影人,这话不掺水,大伙儿尽盼着他下回玩个啥新活儿呢,关于此事,我们给分析展望了一下,里头有靠谱的有不靠谱的,您慢看。

进入《非诚勿扰》专题

[我来说两句]


  民族心灵史

  样板戏:《红高粱》、《辛德勒名单》、《钢琴师》
    样板导演:张艺谋、斯皮尔伯格、罗曼-波兰斯基

  但凡了解冯小刚的人都知道,他绝对不是一个满足于用廉价笑料哄观众开心的导演。特殊的成长背景和生活经历,让他对于那段历史有着格外的诉求欲望。《温故1942》从10年前就开始筹划,冯导甚至说出了“如果能拍《温故1942》,我愿意不当导演”这样的豪言壮语。《温故1942》之于冯小刚,也许就像《红高粱》之于张艺谋,《辛德勒名单》之于斯皮尔伯格,《钢琴师》之于波兰斯基。冯也的确说过要把《温故1942》打造成“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云云。

辛德勒名单
辛德勒名单

  《温故1942》原著作者是刘震云,讲述的是当年河南平原上大饥荒时期发生的故事,3000万饥寒交迫的河南灾民在国难家仇山河破碎的时候开始了流亡生涯,一路上饿死了300万人,被冯小刚称为“中华民族的心灵史、灾难史”。小说写到,很多百姓见了白人就下跪,灾民吃了日本人的粮食,还缴了国民党的枪。中国的政府在国际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才出来赈灾,而赈灾款又大部分进了贪官污吏的口袋,并且陈列了很多调查报告式的分析以支撑自己直接的控诉与质问,对于人性的弱点和权利的本质剖析的十分彻底。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几年前冯小刚专门沿着昔日的流亡图进行实地采访,去了河南、陕西、重庆、山西,还去了开罗寻根问底,拍摄了十几个小时的纪录片。不过可惜的是,该片题材太过敏感,属于抗战红色背景下的灰色故事。

红高粱
红高粱

  从拍摄难度上来看,影片的战争背景应该是需要考验导演功力的一大课题。但对于有过《集结号》拍摄经验的冯小刚来说,处理类似的大场面不在话下。但是如何选择具有农民气质或者可以表现农民气质的演员,就毫无疑问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在《集结号》中,冯小刚选择了张涵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可不可能保证冯导每次都能找到这些合适的演员,也许王宝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摆在冯小刚面前最为严峻的现实是,这部电影的剧本已经有好几次没有通过审查了,敏感的题材造成了冯导的这部心血之作始终不能开始筹划,这也是所有电影人的无奈。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辛德勒 | 斯皮尔伯格 | 张艺谋 | 冯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