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剧《发廊童话》上演 王安忆挖掘生活哲理(图)


  写意抽象的马赛克舞台、现实与梦幻交错的风格……日前,由王安忆创作的小剧场话剧《发廊童话》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一部现代版灰姑娘故事把“发廊”这个城市中司空见惯却又充满迷幻色彩的地方重新拉回人们的视线。

  台前 现实版灰姑娘奇遇

  舞台上,变形的城市建筑、扭曲的砖瓦石墙、夸张的线条色彩,让人依稀联想到了童话故事里辛德瑞拉的小阁楼。常见的银行卡、吹风机、手机等在剧中都加大了好几个码,显得“分量”十足;“包租婆”式的卷发造型配上迪斯尼式的盛装华舞,使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亦真亦幻童话世界之中。

  剧中的四个角色分别由实力派演员周野芒以及青年演员钱芳、魏春光、王豪饰演。全剧充满了王安忆式的语言,使得童话般的故事中透射了朴实而睿智的人生哲理,让人不由反复推敲、细细回味,感慨着命运的神奇、际遇的难揣,人们往往在转了一圈之后才发现似乎从一个起点又回到了另一个相似的起点。

  幕后 “童话”也要高内涵

  王安忆的《发廊童话》是吕凉导演的第四部作品。吕凉表示,王安忆在用词上相当精确,文字间的韵律甚至让他联想到了莎士比亚的剧本,“她在《发廊童话》中说了很多哲理,每个观众都能看到自己需要的那部分。”吕凉表示很欣赏王安忆优美的语言风格,现代人的浮躁已经很难使人们静下心来好好体会一部作品,而话剧语言包含的优美性与哲理性始终是创作者需要追求的。

  吕凉也强调《发廊童话》不仅是一个美好的童话,也是一部有内涵有深度的作品:“里面有大段人物内心式的独白,这对演员的要求也非常高。”在他看来,《发廊童话》不像某些话剧重视强烈的矛盾冲突,它更注重的是人物内心的挖掘,“反映深层次的人性哲理问题,这与王安忆的作家身份有关,她更为注意人物的心理活动。”

  吕凉坦言:“现代人普遍比较浮躁,喜欢打打闹闹起起哄的东西,但对于这种高雅艺术的尝试,话剧还是要做的。话剧本身就是小众艺术,一定要有更高的内涵,不可随波逐流。”

  链接·剧情简介

  该剧改编自托马斯·哈代的中篇小说《挤奶女的罗曼史》。女主角妙妙,是一个工作在城郊底层发廊,葆有纯真梦想的女孩。一次偶然的邂逅,她改变了一位有钱客人的命运,而与此同时,这位有钱客人也报答了她一次梦想成真的机会。因为那次机会,妙妙的眼界打开了,她开始不满足于眼下的生活,憧憬着更丰富多彩的未来;而他的未婚夫吉姆,一个老实本分的城市打工仔则成了她梦想中最不和谐的景象。

    (记者 朱渊|实习生|崔丰|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安忆 | 吕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