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沪上推“老上海风情”音乐剧《马路天使》(图)

出演歌女小红和号手少平两个经典形象的,正是在《ILOVEYOU》中有过成功合作的温阳、于毅
出演歌女小红和号手少平两个经典形象的,正是在《ILOVEYOU》中有过成功合作的温阳、于毅

周璇和赵丹主演的电影《马路天使》,让几代人难忘
周璇和赵丹主演的电影《马路天使》,让几代人难忘

  作为20世纪30年代中国电影的压轴之作,周璇和赵丹主演的电影《马路天使》,让几代人难忘。上海打造的第一部本土题材音乐剧就取材于这部中国有声电影的经典之作。昨天,该剧的联合出品方上海话剧中心和上海滑稽剧团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马路天使》从主创到演员的阵容全部来自于上海的这两大院团,这也是上海首次“零外援”打造原创音乐剧。9月5日起,这部备受期待的作品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首演。

  “老上海风情”音乐剧

  《马路天使》是上海话剧中心和上海滑稽剧团继《乌鸦与麻雀》、《弄真成假》之后,两团联手打造的“老上海风情系列”的第三部作品。

相比之前两部滑稽剧作品,这次的《马路天使》无疑要引人瞩目得多。不仅因为电影深远的影响力,更因为音乐剧这个对于目前中国尚属“高难”的创作领域。

  之所以选择《马路天使》,话剧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解释道:“在经过了之前几次的音乐剧创作之后,我们对音乐剧多少有了一点经验,知道什么样的题材适合音乐剧。《马路天使》是属于上海的题材,有着上海特有的文化历史内涵,并且它的音乐基础非常之好。”

  据杨绍林介绍,《马路天使》虽然讲述了1930年代旧上海小人物的爱情故事和底层悲欢,但人物的命运和情感与今天完全相通。相比电影,这部音乐剧以歌舞为主,色调也更为欢快绚烂。“上海现在依然是一座移民城市,我们也希望观众从剧中更多地感悟普通人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梦想。”

  “最像音乐剧”的剧本

  《马路天使》的剧本在之前的专家论证会上曾颇受好评,被认为是近年“最像音乐剧”的一个音乐剧本。而该剧的编剧喻荣军和导演周小倩都是话剧中心创作人员,不仅如此,剧中作曲和编舞,也都从话剧中心“自产自足”,由年轻人才王继伟和王勇担纲。这也是话剧中心在先后尝试了原创大型音乐剧《狂雪》、与美国亚洲百老汇合作小制作音乐剧《ILOVEYOU》之后,第一次用自己的团队,打造一部彻头彻尾的原创音乐剧。

  杨绍林坦言了其中的难处:“这次我们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虽然目前在原创音乐剧的人才、资金、环境各方面,我们的储备都不足,可供选择的人才非常有限,但面对外国音乐剧的大举入侵,我们还是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剧,培育自己的专业团队。”

  于是,剧中的演员也无一“外援”,大多都是从《ILOVEYOU》和《狂雪》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自然当属曾经由周璇和赵丹主演的男女主人公———歌女小红和号手少平。而出演这两个经典形象的,正是在《ILOVEYOU》中有过成功合作的温阳、于毅,两人之前的音乐剧表演,曾经令很多同行和观众“惊艳”,此次再度联袂演出,更显出默契和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在剧中出演报贩老王的,是知名滑稽演员钱程,而话剧演员田水则扮演妓女小云。在这个阵容庞大的剧组中,一大批上音和上戏音乐剧班毕业的年轻演员也都会在其中担任角色。

  经典老歌呈现“新貌”

  电影《马路天使》之所以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那两首脍炙人口、至今仍被广为传唱的主题歌曲《四季歌》和《天涯歌女》。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先睹了两首重新演绎的经典主题歌,以及初排完成的部分音乐剧片段。

  经过了重新编曲配器的两首主题歌曲,在保留了大家熟悉的旋律外,具有了百老汇音乐剧的风味。而剧中其他的歌曲,也无一不是在电影音乐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创造。年轻作曲王继伟历时一年时间,创作出了40余首旋律柔美、朗朗上口的新歌。既有着旧上海的怀旧情结,又有着音乐剧现代流行音乐的元素,效果让人动容。

  除了音乐歌曲,剧中的数十段舞蹈也是一大亮点。编舞王勇一直是话剧中心优秀青年演员,现代舞演员出身的他之前就尝试了为《武林外传》和《罗密欧与祝英台》编舞。在《马路天使》中,他借鉴百老汇音乐剧风格,为剧中众多角色设计了大段对舞和群舞,融合了现代舞、爵士、芭蕾、华尔兹等多种舞蹈元素。开场在百乐门舞厅和底层贫民窟生活化的群舞,女主角小红梦想穿上旗袍的舞蹈,无不场面生动。

  ◇剧情链接

  1935年的上海,霓虹闪烁,纸醉金迷。一条喧闹的马路,生活着一群如蚂蚁一般的小人物,他们贫困、落魄,却单纯、快乐。美丽的街头歌女小红和年轻的吹号手少平如同这个蚂蚁世界里的王子和公主,他们心心相印,彼此相爱。然而邪恶的力量总是无时无刻不向他们伸出磨爪,威胁着他们的幸福。在一个清晨,他们背负行囊,离开了熟悉的马路,去寻找生活的希望。

  (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绍林 | 赵丹 | 周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