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8月13日大剧院首演

  气势磅礴的水漫金山视觉特效,长袖飞舞的古典壮丽场面,伴随脍炙人口的京剧唱腔以及海潮涌动般的交响乐伴奏……由天创国际演艺公司、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及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打造,以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为故事基础的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将首次采用音乐剧结构与节奏,在传统京剧“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基础上,通过融入多媒体影像、中国古典、民间舞、杂技、交响乐等多种艺术元素,形成极具艺术感染力的音乐剧京剧的新型戏剧样式。

  据悉,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目前正在加紧“改造升级”,将于8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始世界首演,随后将赴意大利凤凰剧院演出,并计划在北京长年驻演,作为政府引导企业商业化运作的文化出口产品,《新白蛇传》是为塑造北京国际文化大都市打造的一台高端商演文化项目,也将成为奥运期间弘扬人文奥运精神的一道重要文化艺术景观,一张北京市的文化名片

  与时俱进,传统国粹“升级” 文化出口精品

  在保留传统京剧故事、部分唱腔和曲牌的同时,该剧在舞台呈现和音乐部分做出了大胆尝试,在现场交响乐队的伴奏下,音乐和唱段更加优美动听。剧中中国古典舞、杂技作为戏剧元素的巧妙融入,和剧情发展紧密相连。杂技则大大强化了该剧的神话效果,如以网吊表现白蛇修炼成人的艰难,用蹬伞、空竹表现游湖与端午节的热闹场面,舞蹈的加入不仅仅是为了烘托气氛,更重要的是为了表现人物的内心感情。三段古典长袖舞准确生动地表达了白娘子在追求人间爱情时思念企盼、痛苦无奈与生死相守的不同内心感情状态。

  多媒体影像技术运用大大延伸了舞台视觉空间,浓墨重彩地突出了传统中国文化元素,给人以强烈的感官刺激和心灵震撼。一面长16米高9米的LED大屏幕上,以三维新技术呈现西湖的景致变化及星空的深邃无限。当白蛇下凡飞向人间时,大屏幕上以白蛇的视角展现俯瞰下的天地万物;而白娘子和许仙游湖时,大屏幕中的湖水将活动起来,令场景更加真实浪漫;水漫金山时大屏幕上的神奇水效,更让人叹为观止。

  政府引导商业运作 新机制打造高端文化品牌

  大型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由天创国际演艺公司、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及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投资创作,是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模式下,通过艺术整合产生的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剧目。

  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出口)示范基地”、“优秀出口文化企业”和“2007-200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投资方之一天创演艺公司拥有丰富的文化产业运作经验。在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并与国外演出商就剧目的构成内容以及艺术形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决定以“中国文化元素,国际艺术水准”打造一台高水平的京剧品牌剧目。

  京剧作为中国文化艺术国粹,经过200多年的传承形成了独特而复杂的程式和唱腔,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领域担当着重要角色。为了进一步开拓京剧艺术的海内外市场,使国粹京剧进一步“走出去”,同时作为北京的文化名片在北京长期驻演,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在保留传统京剧观众基础上,将以超越国界的人文主题、精美大气的艺术制作、以及饱满丰富的视听效果,使得古老京剧艺术脱胎换骨,迎合新时代文化艺术潮流,吸引外国观众和国内年轻观众,使京剧在新的目标观众群中得以生存、发展。

  十六次改戏 名家联手“市场取经”

  据悉,《新白蛇传》聚集了强大的艺术创作团队,剧本由具有中国第一编剧的邹静之先生创作,总导演由著名舞台剧制作人曹晓宁担任,主创团队还有中国著名京剧导演高牧坤,京剧唱腔设计权威朱绍玉,著名作曲家郑冰,台湾金马奖得主服装设计莫均杰,艺术总监高历霆,舞蹈编导李庆炯,著名电视导演戴玮等。中国著名京剧演员王艳及北京京剧院著名青年演员张建峰、张淑景、韩巨明领衔主演。杂技、舞蹈部分由河北杂技团和大都阳光艺术团出演,交响乐演奏由北京国联交响乐团担纲。

  为了打造艺术精品,在经历长达半年的封闭式修炼后,2008年5月《新白蛇传》首次试演时主创团队邀请了业界许多专家包括大批目标观众现场观摩,在试演后所做市场问卷调查中,100位国外观众、国外演出商、文艺界专家、旅行社导游、国内知识白领和老戏迷,对《新白蛇传》予以了一致地肯定,总体给出了平均79.2分的良好评价。国内知识白领平均打分82分,国外观众平均打分80分,《新白蛇传》赢得了市场目标观众客源的喜爱,剧目的制作方向与创作理念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几位国外演出商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在国际上立足,能够为外国观众接受的现代京剧。美国、德国的演出商已提出国外巡演的意向。

  据总导演曹晓宁介绍,艺术家们为了将剧目打造成精品,在修改过程中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仅剧本一项前后易稿修改16次,舞蹈编排、音乐改进、视频完善,无一不是如此反复修改、不厌其烦、力求完美。新版本与试演版本相比,剧情推进节奏更快,各种艺术形式与戏剧表演更加水乳交融,整个剧目的艺术呈现更加完美感人。

  《新白蛇传》的主创团队凭借其成功的文化产业运作经验,以其大胆的创新精神与一丝不苟地对完美的追求,力争将剧目打造成为一张北京市的文化名片,一部中国高端出口文化精品,在中外演艺市场上“立得住、演得久、卖得出、传得广”。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第一男旦"领衔 《天鹅湖》变身京剧(组图)

由北京瑞能时代广告有限公司、北京长安艺术中心、中国对外演出集团公司、中国演出家协会、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京剧院、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北京盛禾视觉广告有限公司等强强联手打造的"中国剧"《天鹅湖》...

06-04-21 09:4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