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大型舞剧《长恨歌》 > 相关新闻

《长恨歌》漫谈 梨花一枝春带雨

  三千宠爱在一身

  年龄不是爱情的尺度,真正的爱情是不受任何制约的,唐玄宗很快坠入爱河,“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对杨玉环的宠爱胜过了当年的武惠妃。

华清宫是唐玄宗和杨玉环多次的游幸之地,骊山苍翠葱郁,温泉水暖滑润,原先唐玄宗游华清宫一般是冬日,时间大约半月左右,自从有杨玉环陪伴,唐玄宗游幸华清宫次数增多,停留时间延长,从开元二十八载到安史之乱十六年中,来华清宫十九次,最长一次为96天。华清宫内,唐玄宗与杨玉环行同辇,居同室,宴专席,寝专房,形影相随,寸步不离。传说,一日,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寝殿午睡,宫女门凭栏观看池水中雌雄鸟儿嬉戏。唐玄宗在帐中说,“你们爱水中的鸳鸯,怎比我被底鸳鸯?”可见,唐玄宗对杨玉环的爱近乎到了痴迷程度。杨玉环像一只金丝笼内的美丽鸟儿,极尽人间之华美,“云鬓花颜金步摇”、“翠翘金雀玉搔头”,仅头上的首饰便是如此丰富,其服装更可想而知。我在永泰公主墓石棺的线刻上认识了唐代贵族妇女戴的“金步摇”,在日本京都泉涌寺的杨贵妃菩萨像上领略了“金步摇”的雍容华贵,那是自唐以后绝失的女性点缀,据涌泉寺的人说,雕刻杨贵妃菩萨像的工匠见过杨贵妃本人,是照着本人模样雕刻的。菩萨像丰润雍容,的确很美,头饰服装均异于其它佛像,被列为日本国宝级文物。

  国富民安,美人在侧,唐玄宗再不像初始时那样勤勉,那样节俭,“在位岁久,渐肆奢欲”他做起了太平天子。天宝以后,以“国用丰衍,故视金帛如粪壤,赏赐贵宠之家,无有限极”。唐玄宗带领杨贵妃三个姐姐和杨国忠等五家亲族从长安到华清宫,“五家车马塞咽道路,每家成一队,穿一色衣服;牛车上镶嵌着珠玉,马具都用黄金、锦绣做成。远远望去,衣着鲜丽,冠盖豪华,灿若云霞。走过的地方,珠翠首饰撒得满地都是”。杨贵妃之上再无皇后,她的品位做到了后宫极至,唐明皇出游巡幸,杨贵妃陪伴在侧,锦绣仪仗中,最突出的亮点应该就是贵妃娘娘了。唐代贵族妇女盛行傅粉施朱,青黛画眉,擦染胭脂,梳高髻,杨贵妃的服饰修妆更为讲究,引领新潮,务求美异,宫内有700人织锦刺绣,专供贵妃使用,有数百人为她雕刻金玉器物,供她佩戴,我想法门寺博物馆展出的那个镂雕精美的香囊,对贵妃来说大概算个不起眼的小件。据说杨贵妃夜宴上为唐明皇献舞时,身着绢纱衫裙,肩披紫绡,胸佩绣金香囊,头戴金凤玉饰步摇,服美动人目,妖媚动人神……去年夏天一个晚上,在当年杨贵妃夜宴舞蹈的华清池,我看了大型全景历史歌舞《长恨歌》,里边杨贵妃的服饰尤其夺人眼目,在天上,在水中,或华丽或淡雅,在水色山光映衬下让我们体味到了700人刺绣,数百人雕金所推举出的贵妃,真正的杨贵妃可能就是这样吧!

  在长生殿,我们不敢奢谈爱情,那些夜半无人的私语,让人对这座殿宇充满了神往。现在,华清宫内唐玄宗洗浴的莲花汤,贵妃洗浴的海棠汤在考古人员的努力下都找到并清理出来,再现当年风采,唯独这座证实爱情的长生殿还在苦苦勘探寻找之中,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居易 | 杨贵妃 | 唐玄宗 | 王质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