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大型舞剧《长恨歌》 > 相关新闻

《长恨歌》漫谈 梨花一枝春带雨

  杨家有女初长成

  前年元旦,我利用假期过黄河到山西去旅游,在永济公路上见到“杨贵妃故里”的标识,就去了。

想的是应该有遗址和纪念物,却只有一个停车场,几间新盖殿宇,三两闲散的老汉。问此处可真是杨贵妃故里?老汉们异口同声,无错。继而要收门票若干,停车费数元,总是有些遗憾。

  四川人说,杨玉环是四川的女儿,开元七载(719年)生于剑南道蜀州,即今天的四川崇庆。父亲杨玄琰是个掌管户口、籍帐的七品小官。杨玉环有三姐一兄,许是父母基因好,蜀中气候滋润,杨家兄妹在相貌上都很出色。传说杨玉环在出生时,腰间有一圈环状白痕,故取名“玉环”。杨玉环10岁时父母双亡,叔父将她领至洛阳抚养。杨玉环的叔父和她父亲一样,也是七品,担任着士曹参军一职。洛阳是隋唐两朝的大都会,其繁华热闹,让从四川来的女孩大开了眼界。杨玉环在叔父家中学习诗文、女红,长成了一个能歌善舞的美丽少女。

  还有证据说杨玉环是陕西华阴人,是“弘农杨氏”后裔,她的高祖杨汪是华阴的望族,隋朝官做到了尚书左丞(四品)的位置。华阴的杨家出过不少名人,三国时代才思敏锐的杨修、隋文帝杨坚与隋炀帝杨广等,隋朝华阴杨氏是关中著名军事贵族,据说武则天母亲也是杨氏家族的女儿。到了杨玉环曾祖时,居家已经迁到黄河对岸蒲州永乐,大约就是我逃离的杨贵妃故里了。其实杨玉环从未在蒲州生活过,也没有在华阴生活过,如同我们没有在祖籍生活过一样,但要是填写“籍贯”,恐怕还是得将那个陌生的地域毫不犹豫的填写上去。如此,杨贵妃的祖籍应该是陕西华阴。

  杨家女儿的美貌成为洛阳官宦之家的话题,当唐明皇为儿子寿王李瑁选妃时,自然而然有人推荐了杨家的杨玉环。开元二十三载,杨玉环以河南府士曹长女身份,以“修明内湛,淑问外昭”,“选极名家”的理由入选宫闱。就是说杨玉环当选寿王妃的理由是她“弘农望族”的家庭背景和17岁的韶美年华。

  杨玉环成为寿王妃,她的夫君李瑁时年19岁,儒雅俊美,性情温和,是唐明皇30个儿子,29个女儿中的精品。李瑁由唐明皇最宠爱的妃子武惠妃所生,武惠妃是武则天的娘家晚辈,一度玄宗欲立武惠妃为后,因忌讳高宗与武后的戏剧在宫中重演,遭到大臣们的反对而作罢。寿王李瑁身体盈弱,因怕夭折,从小托给唐明皇的大哥李宪抚养。以皇室“立长”的规矩,应该是李宪坐皇位,李宪也曾被立为皇太子,但李宪认为李隆基平定韦皇后之乱,铲除太平公主势力有功,温良恭让,将帝位让给了三弟李隆基,自己安守臣节,不干朝政,不交私人。唐明皇对他的大哥敬重而友爱,李宪死后,被册封“让皇帝”,按帝陵建制埋葬,归葬惠陵,“墓内置膳食百余味,药酒三十余色”,“帝垂泪扶灵柩”,灵车自长安启程遇大雨,皇上命百官于泥泞中送灵十里。惠陵位置在桥陵东南,公路边,一个很大的封土堆,陵前有清乾隆年毕沅写的石碑。惠陵目前已经挖掘开放,接待游客,内中有棺床,墓顶有日月星辰,壁上有精美壁画,壁画是复制的,真品已收藏博物馆。

  由“让皇帝”抚养大的李瑁,生性平和谦恭,他的养父让出了皇帝,他让出了妃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居易 | 杨贵妃 | 唐玄宗 | 王质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