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大型舞剧《长恨歌》 > 相关新闻

《长恨歌》漫谈 梨花一枝春带雨

  《长恨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脍炙人口的名篇,说的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故事的发生初始在长安,演绎的高潮在临潼华清池,结局在兴平马嵬坡。

《长恨歌》的创作是在马嵬事变50年后,由时任周至县尉的白居易在仙游寺写成。当时白居易和他的两个文学朋友王质夫和陈鸿一起游览仙游寺,几个人站在高坡上,遥望红尘滚滚中的马嵬方向,谈及唐玄宗与杨贵妃,不禁感慨万千。王质夫对白居易说,“夫希代之事,非遇出世之才润色之,则与时消没,不闻于世,乐天深于诗,多于情者也,试为歌之,何如?”意思是请大手笔白居易将玄宗与贵妃的事写出来,不然这件事情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淡化,而“不闻于世”。

  白居易慨然允之。写作中的诗人正与周至杨家的女儿谈恋爱,“早聆懿范,互相倾慕”,在爱情浸泡中的白居易写《长恨歌》自然动情,使这篇诗歌成为了千年不衰的绝唱。

  今日仙游寺已沉没于黑河水库之底,旧物法王塔搬至了水库北坡上,自成一道风景。60年代毛泽东主席曾手书《长恨歌》,其笔迹被周至人设法寻来,镌刻在石上,为《长恨歌》增添了更为光彩的一笔。

  喜爱《长恨歌》的大有人在,不少人能整篇背出,谈恋爱的青年最爱说的就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2005年我在“百家讲坛”讲杨贵妃的东渡之谜,讲完了,一群老人在演播室将我拦住,一字不差地给我背了一遍《长恨歌》。与他们相比,我感到惭愧,我说,你们是我的老师!在日本,我也遇到不少《长恨歌》迷,日本有《长恨歌》研究会和“杨贵妃研究会”,中学国文课本上有《长恨歌》的篇章,有一回我跟一个日本学生共同朗诵《长恨歌》,她用日文,我用中文,结果我们竟然合拍,同时结束。

  近年,在《长恨歌》的背景地华清池有大型全景历史歌舞剧演出,真山真水的,涵盖了人间与天上,壮丽华美,让人如入仙境。在不菲的代价背后,他们将文学的《长恨歌》演绎成了视觉的享受和感官的体会,将那个繁盛的时代一下拉近,让唐玄宗和杨贵妃走近了我们,近在咫尺,使我们与古人对话,与文化同行……让我激动和欣喜。

  唐代诗人中我最喜欢的是白居易,在周至任县委副书记这8年中,于县委后院,夜静月明之时,在寂寞清冷之中,推窗而望,南墙的花栏下枝蔓缠绕,花影婆娑,便会想起同在这个院里住过的县尉白居易,在千余年前的同一时刻,他一定也推窗望过,他在南墙栽下了蔷薇,还为蔷薇写下了诗句:“移根异地莫憔悴,野外庭前一种春。少府无妻春寂寞,花开将尔做夫人”。在文学上,我不敢附大诗人的骥尾,但是在周至为官的链条上如果一环环捯上去,我想我们会碰在一起。

  随着晚风送来阵阵花香,我仿佛看到了白居易正踏月而来,清瘦洒脱,边行边吟,我嗅到了《长恨歌》的气息,它来自南面的仙游寺,来自东面的华清池。

  由对《长恨歌》的喜爱,而推及到它的延伸和背景。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居易 | 杨贵妃 | 唐玄宗 | 王质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