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往期回顾

陈数:与八卦绝缘的女演员 吴越:中生代要接受做绿叶 秦海璐:好剧还是由中年女演员来扛 海清:执着放表演里,柔软留给家庭 黄轩:变圆滑时,心里想抽自己 段奕宏:难搞如何,创作上不分谁欺负谁! 吴昕:希望演技被肯定 蔡康永:停掉《康熙》是最正确的决定 贾玲:愿被世界温柔相待 张艺谋:还是家国天下,仍活着 梁家辉:我也是当代的“情人” 钟汉良:大器晚成?明明是年轻有为 陈坤:曾经任性傲娇,现在妥协平和 南派三叔:很难再承担写作的孤独 吴亦凡:靠脸吃饭不是长久的事儿 唐嫣:娱乐圈不相信玻璃心 “虐粉狂魔”霍建华:不要试图了解我 “霸屏男”胡歌:有时癫狂 有时忧郁 陆川:躁动分子、野心家、大忽悠 王千源:把戏演好是最大事 徐峥:当“产品经理”型导演不丢人 曹保平:95%的IP都是垃圾 佟大为:我不无聊,只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袁姗姗:我不会一辈子都是烂演员 大鹏:屌丝男士的逆袭之路 “人生赢家”赵薇:没有时间矫情 孙红雷:懂了别人的难,变柔软了 李佩斯:国色天香和糙汉都是他! 董洁:一切已结束 现在带孩子 商人黄晓明:没准哪天我就不演了 伊能静:想做王菲,却还是伊能静 韩红:感谢孙楠和汪涵抢了头条 刘德华:我能做的,都尽力了 李健:一直是娱乐圈的边缘人 李冰冰:我依然年轻,还能折腾 徐静蕾:假如文艺女青年是病 早弃疗! 姜文:当崇拜姜文已经成为一种“电影新宗教” 葛优:不是“假正经”,而是“真谨慎” 蔡依林:说我不好,我翻Ta个白眼 TFboys:少年的心事,就是这么萌萌哒! 陈建斌:一个电影“勺子”的诞生 Angelababy:长着范冰冰的脸,藏着李冰冰的心 陈奕迅:末代歌王 他也唱累了 张震:帅到有腔调,非做影帝干嘛 “中年”韩寒:厌倦代表任何人 张翰|偶像包袱?其实我也自卑 许晴|会撒娇的女人最聪明 陈道明|留点余地,是给自己面子 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我不服气! 黄磊|40岁,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 五大导演|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张辛苑|网络红人的“变现”之路 郝云|春晚这点事,不足以改变我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专题>>>
  

【关注搜狐娱乐微博】

【关注搜狐视频微博】

  • 封面人物 ››
  • 我不可能天天有戏拍,有主角演››
  • 中年女演员没戏拍了?我不同意››
  • 希望有个小孩?我今年46岁了››

嘉宾档案

吴越:演员

吴越


代表作品:《我的前半生》、《请你原谅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大秧歌》。

设计:蔡梦 | 专题编辑:张佳惠

主笔:姜佳敏 | 摄影:马森 | 视频:张科明


  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前半生》,相信很多年轻观众不会注意到演员吴越。但大家也许不知道,早在1997年,25岁的吴越就凭借《和平年代》里清秀俏皮的军旅记者一角,成为了父辈一代的梦中情人。

  谁能想到,二十年后,45岁的吴越会因为饰演了《我的前半生》里的凌玲——这个颠覆了她以往形象的人物,再次被人们所关注。凌玲被观众定义为“小三”,自然是不讨喜的。但吴越没有把她看作一个坏人,而是一个有欲望的人,“可是生活中又有谁没有欲望呢?”所以凌玲才那么真实,那么打动观众。

  回到吴越自身,她也是有欲望的。作为女人,谁不想永葆青春?作为演员,谁不想一直当红花?但现实是,人到中年的吴越开始演孩子的妈了,也渐渐从主角变成了配角。这的确让吴越感到有些焦虑,但她也在努力地接受这个事实。“没有多少人是能一直演主角的,我很清楚,我不过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个,所以我要学着去接受。”

  不光是对待自己的事业,对待如今的影视环境,吴越也是抱着一种坦然、包容的态度。很多网友说如今的中年女演员没戏拍了,但吴越不同意。在她看来,无论是曾经的潘虹,还是如今的海清,她们都在努力尝试不一样的女性角色。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不能一味地批评它,而是要用阳光雨露滋养它。作为演员,吴越不愿过多地评价这个圈子,她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从接到的剧本里,挑出好的角色,然后尽全力演好她们。

我不可能天天有戏拍,天天有主角演

  在《我的前半生》之前,善良、宜家宜室、充满着女性的光辉,是荧幕中的吴越留给大多数观众的印象。凌玲这个角色的出现颠覆了这种印象——一个工于心计的小三,不艳不媚,甚至带着点市井气,却能牢牢抓住男人的心。也许观众没想到,吴越愿意接这样的角色,更没想到,她能把这个角色诠释得如此真实生动,让人又爱又恨。

  其实,吴越接戏从不看所谓的人设,而是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真实、来源于生活、经得起推敲、耐看、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凌玲是符合这个标准的。对于吴越来说,这个角色并不是一个反派,她只是一个有欲望的女人,“可是生活中又有谁没有欲望呢?”而且她不雷同于其他小三角色,不戴面具,有非常大的空间,这是吴越期待接到的角色。包括最近正在播出的《北京女子图鉴》,她在里面饰演的同样是一个有欲望的职场女性,赤裸裸地谈着“要”这件事情,这样的角色也是让吴越感到真实、新鲜的。

  吴越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无论演什么样的角色,她总能演得很有说服力,且很有嚼头。吴越说,她演凌玲的时候,没有将她划分为纯粹的坏人,“每个人都有慈悲的时候,也有恶向胆边生的时候,她之所以恶,是因为长期窝在心里的东西发了芽。我在拍戏的时候就在去找那些芽,去找这个逻辑。” 也难怪,有观众曾评价道:“从吴越精巧的神态把控当中,你能够准确地捕捉到角色的内心世界。”

  就好像吴越2013年在《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里演的待嫁少女黎妮,那时吴越明明已经40岁了,可举手投足之间却透露着少女的清澈和率真,让人不得不相信,她就是个二十来岁的小姑娘。这个角色也是吴越自己非常喜欢的,她说她当时演的很高兴,也演得很崩溃,“黎妮身上的那股小劲儿,真的是要自然流露,不能做作,所以我心里其实做了很多调整,非常辛苦。”

  就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吴越还接到了一些剧本,让她从二十岁开始演,“我说我真的不能演了,演不动了。”吴越笑着说,“不想那么累了,这份罪不愿意再受了。”

  年龄大了,不再演少女,开始演孩子的妈,如果你不是超一线的女演员,这也许就意味着,你要从主角退居到配角的位置。吴越承认,这是她目前面临的问题,“我不可能天天都有戏拍,天天都有主角演。”但吴越在努力地接受这个事实,“没有多少人是能一直演主角的,除了梅丽尔-斯特里普这种非常棒、受到老天眷顾的演员。但我很清楚,我不过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个,所以我要学着去接受,这样日子也会过得高兴一点,不太拧巴。”


中年女演员没戏拍了?我不同意

  从吴越的言语中,你可以感受到,无论是对待事业,还是对待当下的影视环境,她一直怀着一颗从容、宽容的心。

  最近,不少网友和观众为国内的中生代女演员打抱不平:“她们有颜、有演技,却只能演一些婆婆或者妈妈的角色。”谈及此话题,吴越并没有跟风踩上一脚。她说小时候看过不少潘虹演的电影,潘虹在《井》、《人到中年》、《苦恼人的微笑》这些电影里饰演的各色女人,一直让吴越难以忘怀,那时的潘虹就是现在大家所说的中生代女演员。包括最近,吴越看了《红海行动》,觉得海清在影片里虽然戏不多,但也非常抢眼。“所以你说中年女演员没戏拍了,我是不同意的。如果你完全是苛刻地看待一个产业,你不去包容它,甚至没有一点爱,一棵没有阳光和雨露的树苗,怎么可以成材呢?”吴越说道。

  对于那些痛批这个、痛批那个的网友和观众,吴越也表示她“非常非常非常不care”,“因为他们永远是在挑别人的毛病,年轻的他说你演得不好,演得好的,他说你长得丑。”作为演员,吴越一直试图远离这样的是非圈,因为觉得这些东西对她来说没有任何营养。她打趣地说道,只有《我的前半生》让她猝不及防地与网友来了一个亲密接触,但她相信,过不了多久,网友就会没劲儿理她了。

  吴越觉得,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网友说中年女演员处境艰难,难道年轻女演员就好混吗?网友说现在的电视剧总是老夫配少妻,那是因为观众愿意看,所以制片方才愿意拍呀。网友说女性角色没脑子,但你不爱看,别人也许喜欢呢?这些问题对于吴越来说,是她管不到的事情,所以她从来不去纠结,不为自己徒增烦恼。她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接到的剧本里挑出好的角色,尽全力地演好她。“我希望我是一个好厨子,尽可能地挑到好的食材,看我能不能努力把这道菜做到六十分以上,这才是我分内的事情。”


希望有个小孩?我今年46岁了

  如今的吴越,除了拍戏,平常就沉浸在自己的小日子里。看吴越的微博,你尤其能感受到一种与世无争的气息。她会跟网友分享风景照、自己的人生感悟,还有完全没有P图的素颜照。她也曾在采访中说,她几乎不用保养品,平时只是擦擦面霜。对于变老这件事,吴越好像一点都不在意。

  但吴越却说自己并没有那么“佛系”。她其实也有美图秀秀,也会P图。但微博是她自己的地方,“我愿意种什么我就种什么”,在她的想象中,看她微博的网友都是友好的,所以她会把她最没有遮掩的一面拿出来给大家看。至于保养的问题,她其实是刻意在做减法,“因为我是比较敏感的皮肤,我认识的一个很棒的医生跟我说,不要用所谓的抗皱、美白的产品,我这样的皮肤最好就是用一瓶凡士林搞定。我也比较勇敢,试了一下,现在已经坚持四年了。”

  在保持身材这方面,吴越也有着女演员该有的自律。“我现在用的唯一方法就是晚饭稍微兜着一点,中饭一定要吃得很饱,因为如果中饭不吃饱,晚饭一定会兜不住。我觉得这样效果好像还不错,不会那么痛苦。”

  吴越是上海人,但她在北京度过了大部分的时光。她说她喜欢北京人溜溜的说话方式,还有身上的那股松快劲儿,那种无所谓。“我春节的时候看朴树去什刹海唱演唱会,我非常感动,他真的是有一种潇洒在里面,我很喜欢。”吴越羡慕这种潇洒,但她却说她学不来。

  不过,整个采访下来,你会发现,她其实什么都看得很开,总是用包容的方式去对待许多问题。包括对待感情,她与陈建斌和蒋勤勤那段说不清的三角恋,她从来不愿主动提及。现在,对于感情,她仍旧很坦然,“我觉得没有人不希望自己得到一段美好的感情,但也没有一份感情是没有缺点的。所以我觉得,你去看待感情,还不如真正地去看待自己。把自己整理好了,你才知道什么是你要的,什么是你不要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那你才懂得去迎接一份感情。”

  采访的最后,我们小心翼翼地问吴越:“会不会希望有个小孩?”吴越淡淡地笑着,平静地说:“希望有个小孩?我今年46岁了,我觉得你这个问题可以结束了。”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