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往期回顾

吴越:谁没欲望呢?中生代要接受做绿叶 秦海璐:好剧还是由中年女演员来扛 海清:执着放表演里,柔软留给家庭 黄轩:变圆滑时,心里想抽自己 段奕宏:难搞如何,创作上不分谁欺负谁! 吴昕:希望演技被肯定 蔡康永:停掉《康熙》是最正确的决定 贾玲:愿被世界温柔相待 张艺谋:还是家国天下,仍活着 梁家辉:我也是当代的“情人” 钟汉良:大器晚成?明明是年轻有为 陈坤:曾经任性傲娇,现在妥协平和 南派三叔:很难再承担写作的孤独 吴亦凡:靠脸吃饭不是长久的事儿 唐嫣:娱乐圈不相信玻璃心 “虐粉狂魔”霍建华:不要试图了解我 “霸屏男”胡歌:有时癫狂 有时忧郁 陆川:躁动分子、野心家、大忽悠 王千源:把戏演好是最大事 徐峥:当“产品经理”型导演不丢人 曹保平:95%的IP都是垃圾 佟大为:我不无聊,只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袁姗姗:我不会一辈子都是烂演员 大鹏:屌丝男士的逆袭之路 “人生赢家”赵薇:没有时间矫情 孙红雷:懂了别人的难,变柔软了 李佩斯:国色天香和糙汉都是他! 董洁:一切已结束 现在带孩子 商人黄晓明:没准哪天我就不演了 伊能静:想做王菲,却还是伊能静 韩红:感谢孙楠和汪涵抢了头条 刘德华:我能做的,都尽力了 李健:一直是娱乐圈的边缘人 李冰冰:我依然年轻,还能折腾 徐静蕾:假如文艺女青年是病 早弃疗! 姜文:当崇拜姜文已经成为一种“电影新宗教” 葛优:不是“假正经”,而是“真谨慎” 蔡依林:说我不好,我翻Ta个白眼 TFboys:少年的心事,就是这么萌萌哒! 陈建斌:一个电影“勺子”的诞生 Angelababy:长着范冰冰的脸,藏着李冰冰的心 陈奕迅:末代歌王 他也唱累了 张震:帅到有腔调,非做影帝干嘛 “中年”韩寒:厌倦代表任何人 张翰|偶像包袱?其实我也自卑 许晴|会撒娇的女人最聪明 陈道明|留点余地,是给自己面子 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我不服气! 黄磊|40岁,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 五大导演|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张辛苑|网络红人的“变现”之路 郝云|春晚这点事,不足以改变我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专题>>>
  

【关注搜狐娱乐微博】

【关注搜狐视频微博】

  • 封面人物 ››
  • 接戏有自己节奏,不是剧找我就上››
  • 不会为头衔做导演,永远支持徐峥››
  • 大叔配小花是好标榜?需画个问号››

嘉宾档案

陶虹:演员

陶虹


代表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春光灿烂猪八戒》《红色》

设计:蔡梦 | 专题编辑:张佳惠

主笔: 庄自修 | 摄影:马森 | 视频:小明


  在《演员的诞生》之前,尽管陶虹拿遍大奖,又有《阳光灿烂的日子》《春光灿烂猪八戒》《红色》等经典作品傍身,但因为她低调的行事作风,低产量的作品数量,很多时候她出现在新闻稿中时,总有“徐峥老婆”这个前缀。

  凭借在《演员的诞生》舞台上的表现,陶虹改变了观众这一认知,网友除了再一次被她的演技折服之外,对于她的气质、导演才能也不吝赞美之词。很多人以为借此一役,沉寂三年未拍戏的陶虹会像新人出道一样,大张旗鼓的回归。陶虹却透露:“一点这样的想法都没有,这对我来说是个意外。”本来她想2018年春节过后再出来工作,这个“意外”让她的计划提前了一些。

  随着像她一样的中生代女演员在影视作品、综艺中大放光彩,这一群体备受关注。近来常常有人感慨“影视剧中供中生代女演员选择的好角色太少了”,陶虹对此话题毫不避讳,坦言创作者对于审美过于单一化,当下流行的“大叔配小花”是否给社会提供了好的标榜,这是存疑的事。面对“女演员到了一定年纪就只能在婆媳剧里打转”这一现象,她也颇为无奈:“没有办法,来的就是这碗饭,你要么消极等待,要么吃。”

  未来倘若做导演,陶虹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行业提供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至于是否会和老公徐峥一起导戏,她并不确定,但“私底下的讨论和无形的支持是永远在的。”

接戏有自己的节奏
不是有剧来找我就必须上

  陶虹没想到自己会因为一个10分钟的表演片段而被全网关注,在《演员的诞生》舞台上,她与90后演员彭昱畅搭档出演《末代皇后》,已经46岁的她,演年轻时的婉容毫无违和感,一颦一笑透着灵动、仙气,将溥仪和婉容纠缠的爱恨情仇演绎得荡气回肠。节目播出后,网友用“演技炸裂”“少女感”“让人惊艳的导演才能”等众多褒奖之词形容她。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陶虹有惊讶、欣喜,亦有无奈:“好东西需要通过一个综艺节目才能看到,这是可悲的。”

  同期很多如陶虹一样通过综艺节目火起来的演员,他们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一夜之间接到40个剧本,有人被钦点跟一线女演员主演大IP剧,有人广告接到手软,也有人从二线跃升一线担纲女主角。反观陶虹,似乎一点变化都没有,近期两个活动——话剧《四世同堂》的演出、以出品人身份出席动画电影《风语咒》发布会——这都是早早就定好的事。唯一算得上的变化,大概是她接演喜剧电影《五好家庭》,相比其他嘉宾,这样的现状未免冷清了一点,陶虹却不甚在意,“我不是那种剧本来找我,我就一定要上的人,也不是说没有剧本来找我,我就必须等待,我觉得等不等待,还是要看我的生命节奏。”

  纵观陶虹整个演艺生涯,不难发现,这种顺其自然贯穿了她的前半生,当年上大学选专业,陶虹直言自己对中央戏剧学院、演员这两个名词完全陌生,对自己也不是很自信,只是别人觉得合适,她就去试试而已,“但我当时对做演员确实没有兴趣,已经做了十年运动员,面临像比赛、考试这种高压状态的生活,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做演员跟做运动员有相像的地方,就是你储备好了,为那一下子的光彩,演员比运动员还要时刻准备着,这是个需要提着一口气的职业。”提着这口“气”,陶虹的演艺生涯走得非常的顺利,经典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于北蓓一角之后,她参演的几部影视剧让她几乎集全了影视圈所有重量级的奖项,包括飞天奖视后、金鹰奖视后、金鸡奖影后、华表奖影后等等。其中,她与徐峥主演的《春光灿烂猪八戒》直到今日还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童年经典剧,与张鲁一主演的《红色》获得豆瓣9.2分高评!

  “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陶虹,尽管一开始并不想做演员,但既然做了,她也不会觉得拧巴,“我这个人挺随遇而安,不是非要跟自己较劲的人。”而且在她看来,“来到我生命中的东西都挺可贵,你要是连这都不能有感恩心的话,有比我运气差得很多的人,我怎么跟人家比呢?”

  幸运归幸运,但如果你跟陶虹详聊,你会发现,这并非是她作为一个优秀女演员的全部。当下影视圈很多演员做演员,就是“演”,有时甚至不是演,仅仅只是贡献了自己的脸。陶虹做演员,却是在懂得十八般武艺的基础之上的演。这从《演员的诞生》中的表演就可看出。导演组给的《末代皇后》片段的主题是“发疯的女人”,如果按照剧本演,最后出来的全是情绪,呈现的效果估计是歇斯底里的男女互撕。在来不及换剧本的情况下,陶虹凭借自己素日来的表演经验,把剧本做了相应修改,又在灯光、布景、拍摄等方面给出诸多意见,最后,观众看到了一幕令人惊艳的表演。章子怡夸赞她是“带着仙气来的”,并对她的导演才能给了很高的评价“你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导演。”


不会为了头衔做导演
会永远支持徐峥

  在《末代皇后》中的惊艳表现,并非陶虹第一次展露导演才能。

  此前,黄渤就曾在公开场合夸赞过陶虹,说她“比徐峥的故事构架能力还强。”而在参演经典抗战剧《红色》时,据说陶虹也参与了很多幕后工作,跟导演碰撞了很多有意思的火花。但当我问及细节时,陶虹成了一条“只有七秒记忆的金鱼”,基本都不记得了。不过,在她看来,“那么漫长的一个戏,每个情节都需要碰撞,这难道不是我应该做的部分吗?”

  想要做一个好演员,必须有全面才能,想要拍好一部戏,需要跟剧中所有人物有连接,这是陶虹十年花样游泳运动员经历、多年话剧表演经验带给她的深刻影响,“演话剧的人是要为一台戏负责,你需要跟台上所有人的行为举止都要有连接,你知道每个人在台上的位置是什么,你才能站的位置,让整个舞台样式好看,而不是说我站那个位置就行了。他站错了,我马上配合,他站前了,我马上退到后面去,这种敏感度是永远需要的。”从前做运动员,八人集体,“你说我动作做得特别好,别人做的都不好,八人集体就不齐,所以我们是要找一个大家都能完成的动作,而不是我完成最好的动作。”这种集体意识,陶虹延续至今,在《末代皇后》的表演中,台前幕后,每个细节的设计她都考虑到了彭昱畅,配合着彭昱畅的年龄,她做了很多改变,最后才能让两个人演情侣还丝毫没有违和感,且让彭昱畅的演技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大家对陶虹导演才能的推崇,陶虹自己却异常清醒和淡然,“肯定不会为了做导演而去做导演,我对头衔没那么感兴趣,即使我脑袋上有十八个头衔,跟我也没有太多的关系,我还是那个我。”她说,“如果我要去做导演,我肯定希望能够为这个行业提供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能够传达一些我对生命的感悟。”至于什么时候做,“我觉得是顺手推舟的事情,我从来没有强迫什么事要发生。”

  在有两部成功电影作品的老公徐峥面前,陶虹认为自己所谓的导演才能“无非就是知识加经验的一些直接反应,”相比徐峥,“他比我有太多经验,所以如果能够得到他经验的支持和提出的意见,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是否会合作导戏,陶虹说:“不知道,我觉得挂在名头上的合作都不是最重要的,私下的讨论和无形的支持是永远在的。”

  被问及大家都这么夸你,作为老公的徐峥会不会有压力,陶虹笑说:“他为什么有压力?再好的花,不也是插在自己家里吗?”


大叔配小花是好的标榜吗?
需要画个问号

  优秀如陶虹,也曾有过因为接不到好戏,息影三年,回归家庭相夫教子的阶段。

  在那段时间里,陶虹“各种上学”,内容涵盖四书五经、书法、绘画、花道、茶道等传统文化或生活艺术,“这些东西对于别人来说不过是一个附加值,但对我来说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凡事顺其自然不强求,对生活保有热情和学习的动力,这大概就是陶虹年过四十,依旧保有很多年轻演员难以企及的“少女感”的原因吧。

  不过,因为影视圈创作环境的某些客观原因,中生代女演员表演的桎梏始终存在。其中就有网友热议的“很多女演员到了一定年纪就只能在婆媳剧里面打转。”对于这种现象,陶虹有自己非常理性的分析:大环境来说,关于这个年龄相对应的剧本,文艺作品本身就有限,最后能够转化成影视剧的就更加有限,“创作者对于审美这件事的单一化,还是需要拓展。创作者应该给观众提供多样式的审美。我们总是希望安全,说明我们这个市场还不够广,还不够大,当这片土壤真正肥沃了,我觉得就会百花齐放了。”怎么改变呢?“我们就稍微抬抬眼看看欧美怎么做影片的,你就会发现其实在整个行业中,偶像剧和低龄的影片,是属于非常小的那部分,真正的实力担当都是中年人,无论是女性和男性,都是这样的。中国现在变成了实力担当的男演员都是中年的,然后全配小花”,陶虹不解,“我不知道生活中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情况,反正就是觉得挺逗,这对社会来讲是提供了一个好的标本吗?我觉得需要画一个问号。”

  反观中生代女演员,明明很多人气质佳、演技棒,但她们好像除了给人当妈,就没有别的选择。“其实到这个年龄,无论是从经验上,还是人生阅历上,都应该是女演员最丰厚、收获的季节,可惜在这个收获季节的时候,就没有人看到她们结出的好的果实,这是一个令人可惜的事。”有什么办法应对吗?“你要是单纯做女演员的话,通过你自己或者你经纪人积极找戏,但是他本身提供的这些素材里就没有更多选择的话,就像潘虹老师说的,你来的就是这碗饭,你就只能吃这碗饭,”陶虹说,“如果你只能消极等待的话,也没有办法,你就等吧。”

  “你这个年龄想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个问题陶虹被人问过很多次。她说:“我没有这种期待,就像我没有期待去做一个演员是同样的道理,那个不是我期待的,我觉得那个东西要么就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要么就是你看到了。”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一个不及格的剧本能被陶虹演得那么精彩,为什么陶虹在《红色》和《末代皇后》中能那么轻易就hold住“少女感”。

  近两年,随着影视题材的多样性,中生代女演员在屏幕上大放光彩,袁泉、吴越凭借《我的前半生》一炮而红,陈数在《和平饭店》中靓丽夺目,梅婷在《声临其境》中一鸣惊人……观众渐渐get到中生代女演员的魅力,呼吁有关她们这个年龄层次的更多作品出现。这是个变好的趋势吗?陶虹说:“能提到就有可能变好,如果都没有人提到这个事,那离改变还有一点远。”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