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冯小刚豪言《唐山大地震》和《非诚勿扰2》将会创造华语电影的新票房纪录,他解释说“根据现在中国电影市场40%的增长率,《非诚勿扰》3.5亿的票房放到今天将轻松突破4.7亿,如果能在电影第一轮放映后形成口碑,再加20%也没问题,所以《唐山大地震》的5亿票房非常有把握。”甚至于5亿还不是冯小刚的终极目标,他的目标是,“《唐山大地震》和《非诚勿扰2》加起来,10亿票房。”

  一个电影市场要成熟,必须有不断的票房纪录,以便刺激业界和观众的情绪。1970年代以来三十年的美国电影,正是以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乔治•卢卡斯、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等新好莱坞电影人打出局面。同期的香港电影,李小龙、许冠文、七小福、新艺城、徐克、吴宇森、周星驰等人,也一再刷新纪录。回到内地电影业,正是冯小刚和张艺谋这些挑战天花板的举动,令电影业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保证了二三线电影人有了更多的机会,市场才有可能连年达到40%的高速成长,众多新导演、演员和出资人得到了不可缺少的经验,才会出现百花齐放的整体格局。

  冯小刚的贺岁片,证明了本土喜剧电影有着广阔市场前景。即便只说喜剧电影,冯小刚也做到了但开风气又为师,《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是向其他类型片积极开拓的举动,且都引起了更大层面的社会反响。因为冯小刚认为“中国电影制造业让中国只适合拍文艺片”,所以拍摄《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就只能与外国特技公司合作,这个遗憾在短时间内很难克服。这两部电影对于电影工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冯小刚使用了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商业片明星来做出极高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