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鬼才徐克的一场华丽预谋

  导演:徐克
  主演:刘德华、刘嘉玲、李冰冰、邓超、梁家辉
  投资规模:1.3亿
  上映日期:2010年9月29日
  预期票房:2亿

  在国庆档的四大华语片里,《狄仁杰》是最早被人知晓的一部。从09年初传出开拍消息,又几经易名风波,《神探狄仁杰》、《狄仁杰探案》、《狄仁杰》、《通天帝国》到最终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徐克又出招了!香港影坛最具潮流意识和侠义精神的鬼才导演,在《七剑》之后蛰伏五年,经历了《深海寻人》、《女人不坏》的票房口碑双失利,2010年9月,要通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这个“完整”的名字,向人们展示一个盖世奇才和一个无比奇丽的朝代!前后十年筹备剧本、前期后期两年制作,在中国电影“速食生产”的年代,徐老爷的这个“神探梦”未免做得稍显“蹉跎”——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时间的。对于徐克来讲,《狄仁杰》是他灵感无穷的小宇宙中酝酿已久的一场华丽预谋,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切都是有备而来。
  酝酿:华谊亿元巨制买断“国际名流”
  “狄仁杰”在徐克心目中的缘起要追溯到数年前。传闻“老怪”欲邀在《笑傲江湖》、《东方不败》里合作愉快的林青霞剃光头出演《西游记》里的唐僧,不料在阅读《西游记》时,徐克意外发现了唐朝神探狄仁杰一系列有趣的故事,激动不已,遂欲将其搬上银幕。“狄仁杰”的故事在中国已被演绎了无数个版本,胖胖的梁冠华轻轻松松就将电视剧版的《神探狄仁杰》演到了续集4,足见其商机巨大。而据徐克透露,狄仁杰不仅是东方神探,也是和福尔摩斯一样享有超高声誉的“国际名流”。法国某著名影视投资机构曾以50万美元高价买下“狄仁杰”在欧洲的影视改编权,并欲邀中国导演执导,徐克是最满意的人选。
     
  投资方传闻几度易主,最终,内地第一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成了徐克的东家,07年底即有报道称王中磊和徐克到横店秘密看景,王中磊许下2000万美元的“重诺”帮徐克完成心中的“奇玄瑰丽大唐梦”。2009年5月,电影正式开机,官方对外对《狄仁杰》的定义是“亿元巨制”。而到今年八月,华谊又称为特效部分追加投资约2000万,电影的最终投资达到了1.3亿元。
  至于促成徐克和华谊合作的原因,一直未有明确答案。面子?交情?牵线搭桥?……时至今日,电影完成,也许人们可以斗胆猜测,“老怪”天马行空的想象有必要根植于华谊这块富足而专业的土壤。构筑出这样一个精密庞大的通天帝国,除了监制陈国富、动作指导洪金宝这些影坛大腕的名字,专业的操作和广阔的市场平台同样不可缺少。

  “狄仁杰”不得不说的“通天秘笈”

  1、 家喻户晓的身世:按照大多数人的思维习惯,去看一个熟人的欲望要远大于去结识一个陌生人。对于“狄仁杰”这样一个流芳千古的“东方神探”,家喻户晓的名头和与生俱来的神秘感让这个题材本身具有先天吸引力。

  2、 迷人的外表:尽管人格魅力与外貌不一定成正比,可当内在同等、外在可选的情况下,相信没有人会 拒绝帅哥。刘德华版狄仁杰虽不敢妄称“史上最帅”,可和一身“福相”的梁冠华比起来,显然更能秒杀少女少妇。和他配戏的李冰冰、刘嘉玲、邓超、梁家辉,虽不能说有十足的票房号召力,起码也都有“戏”可看。众星捧月,“狄仁杰”笼罩的熠熠星光也显得格外迷人。

  3、 专注的“数字控”、“细节狂”:10年打造剧本,2年制作,投资1.3亿,每30秒一个特效,16小时拍摄一个动作镜头, 10个月建造360度通天浮屠,2000吨水打造地下鬼市;群众演员超过6000……全片5000套戏服;武则天的铠甲全金箔,造价50万;武则天胡服,狐毛、雪貂毛所制,追求质感…… 韩国AZWork特效团队全体总动员连续工作3个月制作后期特效…… 细节成就品质,如果这些数字都是真的,一切可以尽在不言中。

  4、 鬼才老爹穿越到了最喜欢的年代:对于港片迷和徐克迷来说,《狄仁杰》最令他们兴奋的筹码就是“鬼才老爹”终于回归到他最擅长的位置——大唐盛世恣意的个性让徐克天马行空的想象有了足够的挥洒空间,狄仁杰这个聪明不羁的“怪才”就是徐克自己个性的写照。

  营销:实实在在的吆喝

  和张伟平的“放大炮”不同,《狄仁杰》的宣传营销是建立在“先天料足”的基础上的, 不断曝光的剧照、场景图不断提升着影迷的好奇心,悬疑谜团和华丽场景也让影迷的期待值不断攀升。从这个层面来讲,《狄仁杰》宣传走的是一条“实打实”路线,因为准备充足,所以没有过多出怪出奇。这种宣传可能不如张伟平的“一炮惊人”,能在短时间内强占眼球,但却能很好地积累信誉度和口碑。

  隐忧:成也徐克,败也徐克

  尽管《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形态上具备了大片的所有卖相,但即便是徐克的铁杆粉丝,说到票房也难免脸露一丝迟疑。《七剑》、《深海寻人》、《女人不坏》的接连失利,让老怪的这把翻身仗总让人免不了心存顾忌。在威尼斯的盛大首映,有媒体将《狄仁杰》评为近三年来入围金狮质量最高的华语片,也有媒体直言没看懂徐克的东方奇幻世界。

  于是,当人们一边为徐老怪营造的“太虚幻境”如痴如醉,一边也总不忘附上一句:“天才的特性就是不稳定,谁知道这回他玩的这把戏,有多少人会待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