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赴沪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10日至11日在上海文化广场成功演出。11日下午,中 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上海市各批援疆干部以及在沪学习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一同观看演出。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等出席。

  《冰山上的来客》以大气壮阔的交响音乐、引人入胜的剧情、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鲜明独特的民族色彩、别出心裁的舞美视觉,呈现了一场原创歌剧佳作。在热瓦甫、手鼓等新疆民族乐器的伴奏下,《塔吉克的雄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与新创作的《高原上的风》、《帕米尔红花》、《勇士之歌》等朗朗上口的动人唱段, 把观众带到了美丽的帕米尔高原,感受冰山脚下各族群众强烈的爱国情怀,令半个多世纪来人们记忆中难忘的银幕角色在歌剧舞台上焕发了新的光彩。

  2014年 12月,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经过两年的酝酿创作被搬上舞台,由电影作曲家雷振邦之女雷蕾作曲、易茗编剧,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陈薪伊执导,迪里拜尔、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努尔古丽•艾沙、杨小勇、陈勇等著名维汉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联袂演绎。首演问世后即大获成功,每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的场面也证明了民族经典的持久魅力与优秀作品的强大感召力。去年12月,受中 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 正声委托,国家民委邀请了1300余名在京新疆籍学生和近500名援疆干部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观看了这部歌剧,演出谢幕时迎来了全场千人合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热烈场面,令人动容。而将这部强烈展现民族深厚情谊,挚情讴歌民族智慧和高贵品质的顶天立地之作,传承播撒在更多观众中去,也成为了国家大剧院光荣的使命。经过精心组织与全面筹备,国家大剧院250余人的巡演团队抵达上海,2月10日晚正式开启了全国巡演第一站的大幕,两天的时间里,为近三千名在沪学习的新疆青少年学生、六百余名援疆建设者与一千五百余名上海普通观众奉献了三场精彩演出,收获了各方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赞誉。

  当舞台上的大幕拉开,高原上涌动的云笼罩着长空,《冰山上的来客》金灿灿的题字穿越了时光。观众们惊讶于于布景和多媒体视效的壮美。一个关乎生命与信仰的故事揭开了序幕。当亮丽欢腾的民族歌舞初一亮相,顿时收获了新疆学子们由衷的掌声。当经典的“怀念战友”唱罢,动情的掌声与歌声一样炙热。杨排长的一句“阿米尔,冲!”令全场迸发出会心笑声,而当真古兰丹姆与阿米尔相认相拥歌唱时,将全场推向高潮,情不自禁的观众迸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全剧尾声,三颗照明弹照亮了祖国的河山,古兰丹姆与阿米尔随之在拥簇中载舞谢幕,全场更是报以长达15分钟的欢呼喝彩,与台上高声共唱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许多年长的观众已是热泪盈眶,向舞台频频挥手直到落幕都不舍离去。

  民族经典的红花在新一代艺术家的呕心灌溉下盛开得更为娇艳,温润了年轻的新疆学子与援疆建设者的心灵,澎湃着当代观众血液里的民族之情。上海首站告捷后,该剧接下来还将赴多省市演出,力求通过巡演活动搭建好民族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首都作为文化中心的辐射作用,传播民族经典与高雅艺术,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

  援疆建设者的声音——

  援疆4年,1月刚刚回到上海的过震文,是巴莎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长

  “我们60年代出生的人,小时候是看着这个电影长大的,现在看到歌剧舞台上的呈现更加感人。当听到那些原来电影里的主题曲的时候很激动,感觉很有共鸣。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剧中边防排有一段为了亲人的安宁、民族的兴旺、祖国的尊严而守卫边疆的合唱,跟我们援疆人的感受非常贴切,有一种自豪感。”而当谈到经典歌曲“怀念战友”时,曾经失去战友的经历让这位英朗的军人哽咽无语。

  王琨 第八批援疆干部,上海援疆莎车县分指挥部 副指挥长

  “虽然是个老故事,我们六十年代的人却是耳熟能详,里面的经典老歌我们到现在都会唱,今天能看到不同的艺术形式演绎出的“老朋友”,很有共鸣,相信这样更能为更多年轻观众接受和喜爱。大幕一拉开就感觉非常亲切,太形象生动了,1月25日刚回家十几天看着眼前的场景就像是又回到了我多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以南疆作为故事背景的艺术作品其实不多,能出现一部歌剧更是尤为难得,国家大剧院出品、制作的作品水准很高,相信巡演所到之处一定是大获成功。”

  翟新玲 银龄行动临时党支部书记,现为退休医生

  “我2014年与300人一同去医疗援疆工作两个月,支援喀什地区第二医院争创三甲。我们回来不久就收到了他们的消息,他们成功的被评为了三甲,我们也很激动。小时候就看过《冰山上的来客》,去年第一次真实的去到新疆,能歌善舞的维族同胞、南疆美丽的自然风光,就跟舞台上呈现的一模一样,而且那些熟悉的旋律比如《怀念战友》我们一听到真的非常激动,我本身也是军人,军人那种牺牲与奉献能感同身受。尤其舞台上的布景很逼真、新疆的白杨树就是那个样子,挺拔冲天,就像边防战士一样!”

  新疆青少年学生的声音——

  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的阿迪拉•米力克与上大附中高一的学生依丽米努尔,都已经在上海学习将近两年了,“今天是第一次看歌剧,感觉非常激动和兴奋,能看到描写新疆的艺术作品更是非常亲切。尤其当打起手鼓跳起舞一幕幕场景,就像身处家乡一样,让人想家。以前总听妈妈讲起《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这是第一次有机会观看,就看到这么宏大的一部作品,我和同学们都很激动。”

  上海嘉定一中的尼扎米丁,是全校唯一个塔吉克族小伙子。他欢乐的讲述着自己能歌善舞的家人每逢节庆婚娶就与剧中展现的那般,“《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我从小听到大的,而台上巍峨的冰山也和家乡的一模一样。”

  上海观众的声音——

  今年六十岁的徐先生,年轻时候特别喜欢《冰山上的来客》这部电影,“电影我看过九遍!没想到用歌剧形式演绎出来这么震撼,演员的表现和舞台的视觉都太精彩了!听着剧中的音乐,不仅让许多珍贵的回忆涌上心头而且明显与现代审美结合的非常好。这部戏可以说是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为我们整个民族大团结带来正能量!”

  上海机关单位的黄先生,从年轻时就是文艺爱好者,“这么多年一直都很关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只要到北京我就要去大剧院看演出。去年我就知道在排这部《冰山上的来客》,因为在大剧院的古典音乐频道里看到了这部戏的排练现场。前几天无意中看到上海电视广告里说这个戏要来上海了,我特地马上就买了票。这部歌剧真是把那个年代的精神整个都反映出来了,让人很激动!”

  在上海从事音乐相关工作的纪小姐,坦言对这部戏期待已久,“优秀的制作、著名导演和歌唱家,阵容很强大。这部戏要来上海演出的消息,圈内都在谈论。今天看完觉得作曲家很优秀,音乐非常打动人心,演员的歌唱极有感染力,能来观看感觉很荣幸,今天是来学习的。”

  汪先生在这个重温经典的夜晚几次热泪盈眶,他感慨,“今晚能看到国家大剧院的原班人马带来如此高水平的演出,我觉得很幸运。重温经典格外激动,也格外感受到祖国各族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定要团结一心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齐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最后他更是满心激动得用上海话称赞道:“《冰山上的来客》,灵!”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12/n408961005.shtml report 3886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10日至11日在上海文化广场成功演出。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上海市各批援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