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奏经典旋律唤美好回忆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冰山上的来客》首演剧照 摄影/王小京


  京华时报讯 根据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改编的同名歌剧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迪里拜尔、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努尔古丽-艾沙、杨小勇、陈勇等著名维吾尔族、汉族歌唱家们,在舞台上重现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引发观众共鸣,座无虚席的场面也验证了民族经典的持久生命力。

  表演维吾尔族歌唱家亮嗓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改编自上世纪60年代家喻户晓的同名影片,讲述了在解放初期的新疆边境线上,边防战士寻找昔日恋人,引出的一个紧张惊险的“反特”故事。

  昨晚演出大幕一拉开,在高耸入云的冰山、帕米尔高原等意象构成的舞台空间上,剧中戏剧矛盾线索逐一展开。序幕中,江罕达尔匪帮逃亡前射杀家仆,却有一位姑娘幸存下来,为贯穿全剧的阴谋布下了悬念。在热闹喜庆的塔吉克婚礼场景中,主角一一登场。

  著名维吾尔族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昨晚出演真古兰丹姆,她用甜美润泽的音色塑造了一个质朴、纯洁、在苦难中心怀希望的塔吉克族姑娘。第二幕中一曲咏叹《帕米尔红花》悠悠诉出了她内心的忧愁和向往,她和陈勇饰演的侦察员卡拉一曲《冰山上的雪莲》二重唱情感真挚动人。

  在第三幕“相认”中,维吾尔族男高音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与迪里拜尔的二重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婉转悠扬,耳熟能详的旋律唤起了观众对那个年代的美好回忆。全剧结尾,两位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歌唱家还联袂秀了一段欢快的新疆舞。实力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在剧中饰演边防排杨排长,他嗓音出色,咏叹调《高原上的风》《卡拉,你在哪里》十分出彩。

  迪里拜尔对能演古兰丹姆,坦陈是圆梦,“我生于新疆,灵魂里流淌着都塔尔、热瓦普的琴音和手鼓的节奏。每次翻开歌剧曲谱,唱起这些优美的旋律,脑海总是浮现出记忆深处的画面:神圣的雪莲,多彩的美景,质朴的人们,忧伤而直击人心的音乐,这些都是我的精神力量和信念”。迪里拜尔表示,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在演古兰丹姆,没有照搬电影。

  音乐经典旋律引集体怀旧

  昨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吕嘉的执棒下,表现颇为出色,艺术家们用流淌的旋律将人们带回了美丽的帕米尔高原,带回了冰山下的那片热土。

  在音乐上,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以电影中六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为主题旋律,同时进行了延展和创新,比如将富含塔吉克民族特色旋律,巧妙融入歌剧化的音乐语言当中,热瓦普、手鼓等新疆民族乐器的加入更为整部歌剧增添了浓郁地道的少数民族韵味。剧中不仅有动听的咏叹调和重唱,多处合唱段落也相当出彩,大幕拉开时的一曲合唱《冰山序幕》铺垫了全剧发生的背景,描绘出了帕米尔高原上,勤劳善良塔吉克百姓的生活苦乐。

  在侦察员卡拉英勇牺牲后出现的合唱《塔吉克的雄鹰》,则以庄严的咏唱赞颂了为和平斗争的战士,“光荣啊,祖国的好儿女;光荣啊,塔吉克的雄鹰”,层层渲染中,将全剧推向了情感的高潮。而在尾声中,敌我决战即将展开,军民激昂的合唱《勇士之歌》充满了活力和动感,明快节奏和恢弘气势唱出了男人的较量和必胜的信念。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经典唱段中,合唱的加入也渲染了气氛,丰富了旋律的层次,升华了情感。

  舞美 创新材料造“冰山”

  《冰山上的来客》别出心裁的舞美设计给了观众惊喜,由特殊装置材料“玻璃布”搭建的冰山悬吊在舞台上方,在灯光的配合下,材料本身的褶皱化作了冰山硬实的棱角,好像是积雪成冰的山体,晶莹剔透中散发着丝丝冷峻的光芒。在第三幕“暴风雪”一场中,一班长和阿米尔打退了敌人的进攻,虽然已经冻僵,但仍坚守在冰峰哨卡,在多媒体的配合下,漫天大雪、狂风呼啸,雪崩铺天盖地,效果震撼。

  据《冰山上的来客》舞美统筹安耀明介绍,冰山作为此次舞台上最重要的道具,并没有采取常规的制作方式,“我们采用了特殊的材料,半透明的玻璃布,这是一种软性的材料,重量轻,而且我们没有做成固定的装置,用吊杆来控制和变换冰山的高度,这样能出来多重效果。”

  另外,《冰山上的来客》的暴风雪视效也令观众津津乐道,安耀明介绍,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剧组投入使用了11台投影机,这在歌剧演出中也是相当多的。除此,舞台上还呈现了冰雪融化,形成小溪流水的感觉,演员们演出时甚至还要在小溪两边跳来跳去,非常逼真。

  票房一票难求再演不涨价

  出于对经典的热情,《冰山上的来客》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国家大剧院市场部部长王威介绍,接下来的几场演出也将是这种情况。因为早在演出开始前十天,票卖出量就已经接近百分之百了,现在更是一票难求,“一般来讲,歌剧在国内市场容量还是有限,这个项目的票房能卖到这个程度,是相当好的。”

  对《冰山上的来客》受热捧的原因,王威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有经典电影做铺垫,观众对它有一定的熟悉度和认可度,推出的歌剧作品自然有更高的关注度;第二是前一段的文艺座谈会,提到了让大家都来关注民族艺术、高雅艺术,目前来看趋势非常好;第三个原因是今年我们的票价定得比去年略低,这样做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有参与、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现在看来效果也显现出来了。”

  对什么时候上演第二轮,王威表示:“我们会根据市场对它的反应,再确定明年什么时候再演,虽然时间和演出的场次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我们能确定一点,就是肯定不会因为卖得火了,就把票价提高,我们还会坚持现在的低票价。”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25/n407270167.shtml report 4253 《冰山上的来客》首演剧照摄影/王小京京华时报讯根据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改编的同名歌剧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迪里拜尔、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努尔古丽-艾沙、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