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红润-追梦的人》:平凡人演绎不平凡事

来源:搜狐娱乐
《红润·追梦的人》剧照
《红润·追梦的人》剧照


  这是一出有着“特殊编剧”的话剧,所有故事都源自浦东上钢社区的真人真事。故事的原型,就在我们身边,可亲可信可敬;这是一出有着“特殊演员”的小戏,每位表演者都只是社区里普普通通的居民,他们的表演,也许尚显稚嫩,却因真实而感人。近日,由上海市文联艺术促进中心和浦东新区上钢社区联手创排的多媒体小剧场话剧《红润·追梦的人》相继在浦东、普陀、嘉定等上海8个区县展开第一轮巡演。

  本次创排的多媒体小剧场话剧《红润·追梦的人》 ,作为基层开展中国梦主题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一大创新举措,贴近市民生活,注重创意创新,以四代“追梦人”的真实故事生动再现了中国梦的代代传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成为社区群众津津乐道的一道丰盛的精神食粮。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没有人提前离席,不少领导和观众都被这些身边人的真实事迹和社区演员的忘我表演所打动。

  题材创新紧扣中国梦主脉络

  2013年4月下旬,浦东新区上钢社区萌生了将社区红色群体的演讲内容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呈现的设想,旨在用文化的力量教育感召社区的群众,用红色精神坚定广大党员的忠诚和信仰,达成凝聚共识、激励人心的效果。为此,上海市文联艺术促进中心在具体策划过程中,贴合时代脉络提出了独到见解:紧扣2012年党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因为中国梦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全新的期盼,更是汇聚了几代中华儿女的夙愿。而上钢社区红色群体的先进事迹,不正是新中国追梦人永不止步的真实写照和同心共筑中国梦最为宝贵的成长记录吗?他们所留下的抗美援朝精神、劳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等宝贵财富,不也正是当代最为生动的现实教材吗?

  双方一拍即合,上海市文联艺术促进中心很快拿出了创作方案:以多媒体小话剧的形式,将这些红色群体的真人真事搬上舞台,并由社区居民演绎,让观众得以走进几代追梦人的故事,感受他们追梦的历程和情怀。创作方案得到了上钢社区的高度赞同,在对剧名《红润·追梦的人》达成一致共识的基础上,双方很快便组成创作团队,深入上钢社区体验生活,并多次组织几大红色群体的座谈会,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创作过程。

  特殊的婚礼,成为了一代代追梦人的大聚会,大家在现场留下了一张特别的“追梦人的全家福”

  演绎普通人的真实事

  这些有血有肉、充满了真情实感、至今仍然活在我们身边的志愿军老战士、两弹一星功臣和劳动模范的人物原型,这些不同时代的先锋楷模极为生动翔实、鲜活典型的真实事迹,不仅是对主创团队灵魂的一次次洗礼,更让大家创作激情高涨。五一劳动节刚过,第一稿剧本便已出稿。为了更好地在舞台上原汁原味地呈现,主创团队更是抓紧时间数度改编,力求以点带面、以情动人。多媒体小剧场话剧《红润·追梦的人》以一个老记者的采访回忆为主线索展开,全剧分为四幕:以上世纪50年代初志愿军老战士朱锦翔为原型的第一幕,讲述了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段绵延了半个世纪的不了情缘;以上世纪50年代末劳模杨慧敏为原型的第二幕,演绎的是为了参加新产品试织而不惜将亲生孩子寄养的感人事迹;以上世纪60年代两弹一星功臣陶瑞滨为原型的第三幕,揭秘了一段发生在跨越强国门槛的无声战场上的珍贵回忆;以雷锋驿站志愿服务团队为原型的第四幕,则在一场特殊的婚礼上将志愿者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娓娓道来。全剧一气呵成、撼人心魄,并将梦想的精神和力量、梦想的传承和延续有机融合在了一起。

  《红润·追梦的人》所有演员都来自于上钢社区:居委会干部、普通居民、外地来沪定居的新上钢人,几乎都是从未演过话剧的门外汉。因为工作时间的关系,剧中的多个角色换过好几位演员。上海市文联艺术促进中心为此专门配备了资深导演,不仅要精心排戏,还要从专业角度对社区演员进行辅导。排练中所遇到的难题是专业剧组所无法想象的:有的社区演员从未上过舞台,连基本的走路动作都会变形,举手投足更是显得极不自然,这就需要对每个动作进行分解矫正;社区演员的台词普遍不行,得从发音、语气、语调、语速等方面逐字逐句地教。而上钢街道也积极配合,不仅腾出排练场地以保证排练的正常进行,加班加点做好各类配套服务工作,更是先后组织了多次座谈会,邀请剧中的原型人物给演员讲故事,让他们对表演内容有直观的认识。社区演员们充分发扬奉献精神,一招一式认认真真地从头学起,回到家仍然刻苦地埋头练习、背台词。有的社区演员对实在弄不明白的问题,还专程上门拜访原型,以体验当时的真实状态。

  在全剧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这出戏就被搬上了舞台。6月28日,多媒体小剧场话剧《红润·追梦的人》在上钢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进行了两场试演,效果出人意料的好:气势磅礴的多媒体画面、真实细腻的音响系统、逼真还原的舞美场景、社区演员自如的入戏表演、原型真实故事的感人肺腑,都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情到深处,很多观众流下热泪,被剧中原型的事迹和精神所深深感染。首场试演时,剧中原型悉数出席,激动之余纷纷对自己的故事能被搬上舞台表示感谢。而社区观众们更是连呼意想不到:“这些原型,他们可能就在街头巷尾、在菜市场和我们擦肩而过,也有可能就是平时再熟悉不过的爷爷奶奶、再平常不过的左邻右舍,不看这个话剧,我们都不知道身边还有这么多的平民英雄。现在,这出小话剧让我们了解了他们,他们也成为了我们心中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 ”就连参演的社区演员也让居民们颇感自豪,每个演员出场时,都会引起台下观众的关注,并屡屡被夸赞“哪能演得介像啦,真想勿到伊拉可以演得介好” !

  普通人演绎社区身边人的真实事,用我们的梦诠释中国梦,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中国梦,多媒体小剧场话剧《红润·追梦的人》充分发挥了社区群众在中国梦主题宣传中的主体地位,积极顺应了同心共筑中国梦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形势。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殷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4/n391252612.shtml report 2913 《红润·追梦的人》剧照这是一出有着“特殊编剧”的话剧,所有故事都源自浦东上钢社区的真人真事。故事的原型,就在我们身边,可亲可信可敬;这是一出有着“特殊演员”的小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