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台姐妹情》“致青春” 汇聚越剧界九代演员

作者: 朱 渊
 


  作为纪念越剧改革70周年的压轴巨献,汇聚了越剧界九代演员的恢弘史诗《舞台姐妹情》上周末在逸夫舞台拉开演出序幕。整整三小时演出掌声和喝彩不间断,交织着欢笑和泪水,台上唱了一辈子越剧的艺术家们和台下听了一辈子越剧的戏迷们,在那一曲曲耳熟能详的唱段中,回味流金岁月里从未曾淡去的对越剧的爱和深情。

  和寻常越剧热门戏谢幕时观众涌向台前的“热烈”不同,这场堪称越剧界真正的“建国大业”式的作品,散场时是另一种比热烈更浓厚的眷恋之情。没有人举牌或是拉横幅,也没有“围追堵截”的“失控”举动,被提前发放“告观众书”的戏迷们只是红着眼睛微笑着起劲鼓掌,他们中大多数也已届高龄。而最受感动的,恐怕还是陪老爸老妈爷爷奶奶前来的年轻人,他们目睹的是上一辈甚至再上辈人集体“致青春”的live秀。

  《舞台姐妹情》是越剧《舞台姐妹》改编的“舞台纪录片”,也是越剧老一辈艺术家初闯上海,勇于尝试和改革,最终让这曲浙江小调发展成为影响全国的越剧剧种的缩影。整台演出汇集了包括周宝奎、徐玉兰、王文娟、毕春芳、郑采君、金采风、尹小芳、筱月英、吕瑞英、孟莉英、张国华、曹银娣、史济华等十多位越剧老艺术家,最年长的当属94岁的周宝奎,而最“年轻”的史济华也已届74岁高龄。

  演绎故事讲述者的越剧表演艺术家吕瑞英率先登场,就引来观众阵阵惊叹,而此后每位老艺术家登场,都会引发如雷掌声。戏迷们如数家珍地道出他们对偶像的“认知”,并满心期待她们能唱一段或者哪怕多说两句。87岁的毕春芳坐在船上被推到台上,毛老爷的造型、久违的唱腔,让观众激动不已。84岁的金采风、83岁的尹小芳、82岁的筱月英和80岁的孟莉英相继登台,每唱一句就是满堂彩。84岁的郑采君饰演的“钟妈”在舞台上活灵活现,短短几个出场让演出高潮迭起,功力风采皆不减当年。而94岁的周宝奎,韵味十足的一句念白“春花,婆婆看你这样心里难过”,就掀起了台下疯狂掌声。而最让人惊喜的是,徐玉兰、王文娟两位老艺术家在尾声携手共唱,中气十足、韵味悠长,当点睛的那句“一代更比一代红”唱完,场内掌声不绝,为老艺术家深厚功底叹服。

  别看都只是短短几分钟的出场,老艺术家们却为此足足准备了两三个月。数十年未曾登台的尹小芳,为了几句唱词撑着腰上在病床上还如疯魔般念念有词;金采风的角色被数度调整,不得已一遍遍从记唱词却没丝毫怨言;吕瑞英是讲述者戏份不多却很碎,她演女性总觉得别扭,而导演也不时提醒她,动作幅度小一点、表演显得嫩一点。除了越剧演员,滑稽名家顾芗饰演的霸气过房娘、评弹名家秦建国饰演的糊涂警察局长、沪剧名家茅善玉饰演的正义女记者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7/n379046660.shtml report 1498  作为纪念越剧改革70周年的压轴巨献,汇聚了越剧界九代演员的恢弘史诗《舞台姐妹情》上周末在逸夫舞台拉开演出序幕。整整三小时演出掌声和喝彩不间断,交织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