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越剧“九代同堂”携手铸就《舞台姐妹情》

2013年06月05日17:24
作者:朱渊文
《舞台姐妹情》
《舞台姐妹情》


  5位开宗立派的流派创始人、17位全国非遗传承人、2位“二度梅”获得者、11位“梅花奖”演员……越剧“九代同堂”携手铸就的“越界《建国大业》”大型史诗巨献《舞台姐妹情》将于6月15日至20日亮相逸夫舞台。在创下“戏未开排、票全抢空”奇迹后,《舞台姐妹情》昨日对外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舞台姐妹情》的演员目前已全部到位进入排练冲刺阶段,纵然日程紧、牵涉面广,但剧组老老小小的“爱越人”都本着“一切为了越剧”的梦想,克服诸多困难保证排练的含金量。

  让人动容的是,徐玉兰、王文娟老师仅几句唱词反复推敲修改;吕瑞英老师在为自己的演出段落精心设计的同时,也为剧本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尹小芳老师更是为了精确某个身段,踩着凳子去书橱顶上翻相册不慎闪了腰,然而就是在医院休养的那么几天她都是曲不离口地默着唱词。

  不计戏份多少 跑龙套都甘心

  作为纪念越剧改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压轴巨献,《舞台姐妹情》最备受关注的自然是徐玉兰、王文娟等一批开创流派的越剧老姐妹,但鉴于老艺术家们年事已高,她们的角色安排和戏份考量曾让总导演汪灏等主创十分头疼。这么多老艺术家同台、不可能都是重量级角色,可让她们当配角……没想到在沟通之初,老艺术家们就纷纷表态:“不计较角色大小,无所谓戏份多少,哪怕是跑龙套,为了越剧也值得。”

  “团结合作”是越剧的优良传统,从浙江农村走进大上海以后,每逢剧种有重大事件,“越剧姐妹”们就会聚在一起共谋大业,以“姐妹情、舞台梦”的精神为实现梦想而齐心协力。总导演汪灏将《舞台姐妹情》称为一次“越剧人讲述自己历史的舞台版口述历史”,其意义不仅是回溯起点,更是为了展望未来。作为越剧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老一辈越剧艺术家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舞台姐妹情》的盛况实现了她们为越剧聚拢人气的参演初衷,让她们又一次看到了越剧的观众基础和艺术能量,振奋之余,她们更希望越剧的后代们能通过这次的排演受到鼓舞,克服困难,坚守越剧,并继续书写越剧在上海的美丽篇章。同时,她们还表示:“有生之年,希望还能为越剧的发展,尤其是在拥有越剧专属剧场及出人出戏方面尽一点绵薄之力”。

  昨日的通气会,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代表她那一批“舞台姐妹”发言,说起安排她和王文娟在最后的那段唱,徐玉兰极富幽默感地说道:“本来让我和王文娟最后谢幕的时候亮个相,跟远道而来的观众道个谢,感谢他们支持和追随越剧这么多年。后来我们想,就上去走个过场,估计是交代不过去的,都是相交多年的老戏迷、老观众,既然上了台总要唱两句的,否则也下不来。后来又想,越剧唱两句连个完整的腔也唱不出来,那一样都唱了还是唱四句。”据悉,就为了这四句唱,徐玉兰和王文娟两位老师日夜推敲、极度修改,从唱词到唱腔逐一地抠,至今仍在细化阶段,其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人感动。

  “为戏痴狂”集体综合症

  “丝毫细节都不放过、力求完美”的还有吕瑞英老师,她不仅对自己的演出段落精心设计,对于全剧剧本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甚至剧本上的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都一一标记修改。总导演汪灏笑说:“自从《舞台姐妹情》一启动,和吕瑞英老师谈话商量,从来不会少于五六个钟头,通电话也是一两个小时挂不掉的。”老艺术家对艺术严谨的态度,真的是现在这样的文化快餐时代所缺少的。既是全剧的串场叙述人、又“客串”着导演身份的吕瑞英,是排练现场公认的指导者,保证《舞台姐妹情》的艺术质量是吕瑞英最看重的:“这是一场难得的越剧盛宴,有很多跨界艺术家加盟,但归根结底这还是一部越剧舞台作品,桥段的设计或是演员的表演都要在越剧的框架内。”而那么多重量级大腕的汇集,让吕瑞英最担心的还是现场气氛的“爆棚”甚至“失控”,“失控”会打断整台表演的节奏,而观众反响太过热烈恐怕也会影响台上老艺术家们的情绪。

  让总导演汪灏最纠结的还是“许广平”这一角色的修改:“我们最初给金采风老师设定的角色是许广平,后来在剧本通读之时,不少老艺术家隐隐觉得在这出戏中出一个历史真实人物似乎不太合适。”正在导演组考虑如何与金老师商量“换角色”时,金老师主动给汪灏打了电话,商量是否将许广平的角色修改为许的好友。“角色修改意味着金老师之前所有的工作都要推倒重来,因为原本她设计好并且唱熟的唱段都要被替换了。”当汪灏向金老师表示感谢时,她只是淡淡说了一句“为了艺术嘛!”

  很让人捏了一把汗的还有尹小芳老师,为了寻找一个更符合人物身份的造型,独自一人在家中翻箱倒柜,寻找一本曾刊登男班艺人生活照的越剧史书籍,因此扭伤了腰。在被“关”进医院的那些日子里,尹小芳老师也没有中断排练,卧病在床的她就好像“灵魂出窍”到了排练场,终日里神情恍惚、念念有词,把医生护士都吓着了,其实她不过是在反复默戏,琢磨着如何准确地刻画人物。此外,唱腔设计贺孝忠老师近期身体不适,在医院治疗期间依旧坚持为剧组谱写唱腔……这些,都集中再现了老一代越剧群体对艺术精益求精、为剧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近距离的表率使中青年演员深受感染。

  相关新闻

  “低报酬”保证了“低票价”

  《舞台姐妹情》的演出云集了十多位梅花奖和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家及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人,多位流派创始人,涉及越剧、京剧、昆曲、沪剧、淮剧、评弹、滑稽7大国家级非遗剧(曲)种。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广大观众的观剧需求,演出票价却非常“亲民”,而参与演出的艺术家、演员所领取的报酬也是低于市场水平的。策划人许霈霖先生告诉记者:“在签约过程中,没有一个老艺术家或是演员向剧组提出待遇方面的要求,不少名家还诚恳地表示:能参加演出就是一种荣幸,哪怕一分钱不拿,自己倒贴车费、餐费也要参加。”

  “从策划之初到落地排演,我们一再被感动着。”李莉介绍说,很多明星,以及大部分青年演员在剧中都是龙套角色,但哪怕只有一句台词、或者只是在台上走一走,他们都无比认真,一次又一次按照导演的要求排演。“这样的排演气氛让我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越剧有这样一批人,就有希望。”

  对于《舞台姐妹情》的轰动效应,三方负责人李莉、汪灏和许霈霖都表示,这主要归功于越剧深厚的观众基础和九代演员的巨大市场号召力。同时,本次演出采用了创新的合作模式,艺术创作者(上海越剧院)、传媒(上海新娱乐传媒有限公司麒麟文化中心)、以及专业演出商(艺动天下)在最大程度上进行了资源整合,各司其职,各自发挥所长。李莉表示:“此次合作坚定了上海越剧院走‘立体’运作模式的信心,在之后推出的越剧《甄嬛》中,希望能把这种合作关系进行到底。”  文章来源:天天新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