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合伙人》上映10天破3亿 片尾企业家彩蛋引议

2013年05月27日10:22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由陈可辛导演,黄晓明、邓超、佟大为和杜鹃主演创业传奇巨制《中国合伙人》自5月17日上映以来,10天票房已突破3亿,成为陈可辛进军内地后最高票房作品,而且上映两周后排片不减,票房逆增,第二周票房为首周两倍,并有望在本周冲击5亿大关。

  影院捷报频传,在很多场次,甚至出现电影结束后,观众自发起立鼓掌的稀罕场面。一片叫好声中,“新东方宣传片”,“有钱就是一切”,“为富人捧臭脚”,“抄袭《社交网络》”等争议也开始喧嚣尘上,陈可辛一一回应。

  《中国合伙人》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制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云南电影集团、安乐影片有限公司、北京玖阳晟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俞敏洪临阵“倒戈”?

  陈可辛:至少他没有被这个世界改变

  从《中国合伙人》开拍伊始,这部电影与“新东方”的关系就一直是媒体和大众的焦点,陈可辛也从开始就表明态度:“这部电影绝不是新东方的大型宣传片。徐小平(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曾经想投资这部电影,被我拒绝了,我不想因为投资就变成要帮他们拍歌功颂德的传记片。”

  但是在《中国合伙人》的全球首映会上,新东方“三驾马车”全部到齐,还上台和主创们一起合唱《光阴的故事》。随着电影票房不断高涨,更有人开玩笑似地说道:“《中国合伙人》就是新东方暑期班招生的大广告。”

  不过,就在电影公映之后不久,俞敏洪发布一片3000字的长文,表明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态度:“从开始就不支持这部电影的拍摄,现实中我的个性没有那么窝囊,也没有用演讲代替性生活。这是一部电影,人物大家最好不要对号入座;其次,尽管电影的情节很精彩,但现实中的故事更加精彩,朋友之间的纷争更加残酷,但友情也更加浓厚。”一经发出,转发量即超过5万。这种“临阵倒戈”似的言论引起了大家的猜测,《中国合伙人》和新东方以及俞敏洪到底是什么关系?

  对此,陈可辛回应道:“拿到剧本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新东方,吸引我的只是这三兄弟。所以我对俞老师本人完全不了解,更别提他的私生活。他在微博中写的都对,事实就是这样。见到他,我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正如片中的成东青,‘至少他没有被这个世界所改变’,不会因为影片大卖了,而改变他的初衷,从不同意到同意,这是我尤其钦佩他的地方。感谢俞老师来捧场我们的首映,更感谢他对于《中国合伙人》,对于我的尊重,我同样也尊重他自己的决定。但《中国合伙人》绝对不是新东方的传记片,是中国人一起经历的30年。”

  有钱就是一切?

  陈可辛:真实呈现三种价值观

  从海报上“我要发”的宣传语,到电影中数钱、发财、送别墅甚至送实验室……有部分网友认为《中国合伙人》透着 “土大款的气质”,而且还传递出了一种“有了钱便是一切”的价值观。

  陈可辛则用戏中金句“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不要丧失尊严。”回应了质疑:“我拍的是‘屌丝逆袭’,不拍成功怎么逆袭?这部戏不是给成功人看的,正如戏中讲得那样,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重在过程,梦想是为99%的普通人服务,而不是为那1%的成功者。”

  “片中三兄弟,有我最不理解的,有我自己,也有我最想成为的,他们没有谁对谁错,如果你是男生,选择去成为谁;如果你是女生,选择去爱上谁,我只是真实地呈现三类价值观。”陈可辛说。

  片尾“彩蛋”替有钱人“背书”?

  陈可辛:向这30年的中国创业史致敬

  除了“价值观”,《中国合伙人》片尾的创业家“彩蛋”,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人说:“这就是为这些有钱人背书,让他们进了祠堂。”著名网络作家安普若更是直言:“这个彩蛋让我恶心。”作家夏商在微博中也写道:“《中国合伙人》充斥着天朝式的成功法则。最后的致敬画面让人作呕,一部典型的市侩电影。”

  “对这个‘彩蛋’也有过担心,直到坐进戏院,看到绝大部分观众们跟着银幕上的一张张照片感叹,惊讶,因老干妈会心一笑,我才放心。” 至于替有钱人“背书”,陈可辛表示:“柳传志、王石、马云是传奇创业;新东方三驾马车、陈氏三兄弟、冯仑等万科六君子都是合伙创业;李开复、张朝阳、杨澜都是海归创业;老干妈是草根创业……他们的确现在都很牛逼,但谁没有经历过苦逼和二逼的过去?我是在向这30年风云变幻的中国创业史致敬。”

  抄袭《社交网络》?

  陈可辛:《投名状》时我就已经“社交”过

  同样是创业故事,同样也有一个官司在整部电影中穿插,有不少影迷就把《中国合伙人》和《社交网络》联系在一起,认为前者是在抄袭后者:

  “都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个青年人从校园起步的创业历程,以及与两个合伙人之间分分合合的关系。

  都用开场约五分钟的段落交代了创业的原始动机:一个是因为想出国没出成,另一个是因为想泡妞没泡成、想进兄弟会没进成,事业都起源于失败。

  成东青是土鳖,扎克伯格是书呆子,然而他们有另一面专长,一个擅长记单词,另一个擅长写程序。他们在跟女人和哥们联络感情上则显得很低能。

  成东青和扎克伯格都有一个在专业和眼界上比自己强的搭档,有商业头脑,擅长整体规划。

  电影都以一场桌上争论贯穿始终,以闪回方式讲述了故事的来龙去脉。双方都分列两侧,显露出对峙架势。成东青和扎克伯格都以犀利的言辞把对方噎得哑口无言。反抗并最终胜利的一方坐在里侧的玻璃幕墙旁边,人物的转椅朝向楼外,预示沉思并将反攻。两场争论都是鏖战,都不得不午休一段时间。

  新梦想合伙人在婚宴后分道扬镳,脸书合伙人在新办公室里闹翻脸,都跟周围喜庆的环境格格不入。三人位置呈三角对峙状态,大吵一番后都用降镜头和景深表现了唯一成功者的孤独。

  两伙人都面临着内忧外患,成东青被美国考试机构起诉剽窃,扎克伯格被竞争者起诉盗用创意。

  在《社交网络》结尾,世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面对自己一手打造的市值250亿美元的facebook,蜷在椅子里颓废地一遍遍刷新发给前女友的好友申请——他赢得了世界,却换不回最初的那个人,除了钱什么都没有了。而《中国合伙人》则宣扬了另一种充满光明却不无诡异的价值观:有了钱便有了世界,钱可以弥补一切不计代价的曾经。”

  陈可辛从未掩饰对《社交网络》的喜爱,但“如果说‘抄袭’,《投名状》时我就已经‘社交’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