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士杰加盟《如梦之梦》 排戏与赖声川抬杠

2013年01月17日09:1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台湾演员金士杰,是台湾最重要的剧场推动者之一,被赖声川导演称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及代表人物”,熟悉他的人管他叫“金宝”,而大陆观众熟悉他可能因为看过他塑造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等一系列令人难忘的角色。尤其是他在《暗恋》中塑造的江滨柳一角,好像已经和角色融为一体,深入人心。2005年,金士杰在台北演出《如梦之梦》之后,此次是和赖声川导演再度合作。

  老年得子“改三观”

  以前接触金士杰总觉得他虽然外表很活跃,但也能隐隐地感觉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喜欢享受孤独,还有点郁郁寡欢,他喜欢一个人骑自行车穿过北京的大街小巷,不用手机,吃饭和衣着都十分简朴。他自己也说:“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总觉得生命太沉重,地球不是一个好地方。”但现在他六十岁得到一双龙凤胎的儿女,改变了他的生活,连和他相识30多年的赖声川导演也一脸惊讶地问他:“你真的学会开车啦?”金士杰点头:“我这样一个老头,混在一堆小青年里学车,看着他们玩手机刷屏,很奇怪的样子。”

  金士杰曾一直坚持“独身主义”,不结婚不要孩子,他说:“我以前搞剧场时很穷的,就觉得自己这么苦,何必还要拉一个人下水。”但现在有了一双儿女,他刚刚从家赶到机场已经开始想念小孩,“虽然少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但我现在对‘不自由’也引以为乐。”

  半路出家“尝百味”

  金士杰当年上高中为了躲避台湾统考,学习了畜牧业,当上一名兽医,赖声川导演说:“他以能够阉割猪引以为傲。”即便当了演员之后,他也曾到影视剧组做一些扛道具等苦力活。金士杰说:“我有点崇拜农业社会的情调,苦力的生活能让我流汗,且放空大脑,也给身体打下很好的基础。”后来,金士杰做编剧、导演,还创作了一系列肢体剧,也跟这些经历有关。

  金士杰是台湾最早的话剧团体“兰陵剧坊”创始人之一,当初成立时大家没有“专业”出身,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金士杰说:“包括现在屏风剧团的李国修,如果儿童剧团的赵自强,还有个外国人杜可风,大家凑在一起,一堆歪瓜裂枣。”

  排戏抬杠“较真儿”

  赖声川导演形容跟金宝30年的友谊是在排练场打仗建立的,“他经常指着我说,你根本不知道你在干吗,他喜欢和我抬杠,我们之间深厚的友谊就是打仗建立起来的,不过他这样也会让我的作品更成熟。”

  金士杰回想第一次去看长达8个小时的《如梦之梦》时,也是抱着“找茬儿”的心态去的,还告诉同伴说:“如果我睡着了,你把我叫醒。”但随后的观演过程,金士杰形容说:“好像是我走进了从未进入过的庙宇,有一点心惊,还会突然想到‘人生’这种字眼,完全消化掉之前想和赖声川抬杠的心情。尤其演员围绕在我身边,我将椅子旋转的过程中,我体会到那种‘仪式的美丽’,好像我是全世界的主角和中心,自己成为幸福的大爷。”

  在这出注定收不回成本的话剧《如梦之梦》中,被称为“莲花座”的核心座位只有500席,同时因为改造剧场耗资巨大,演职员数量超过观众数量,赖声川称该剧是“制作人的噩梦”,“每次演出都当是最后一次,我这么多戏里很难说哪个最喜欢,但‘如梦’是我很特别的一部戏。”

  晨报记者 和璐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