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奇特的8小时“如梦之梦” 春天里话剧的期待

2013年02月16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环形剧场演出的《如梦之梦》。

话剧《手提箱包装工》剧照 

演员辛柏青主演话剧《青蛇》 

 《如梦之梦》导演赖声川


  每年的春节前后,虽然天气回暖,有了春天万物复苏的新气象,但话剧市场却开始进入了一年当中的演出淡季,无论是国家院团还是各路演出商都在积蓄力量,等待着夏季话剧演出旺季时再出手。但即便如此,在三四月份,也还是有几部特别值得关注的戏逆流上市,此外还有一些好戏走出去,一些好戏引进来,希望这些戏能赢得演出市场叫好又叫座的双丰收。

  ■最期待之“赖声川”

  8小时“如梦之梦”

  100多个人物,80年的命运,长达8个小时的演出,赖声川的舞台剧《如梦之梦》是一部很奇特的剧。目前,赖声川导演除了在保利剧院改造剧场,已经开始先期投入排练,许晴、史可、李宇春、胡歌等明星也已投入排练场体验角色。该剧将于4月在北京正式公演。

  《如梦之梦》不是一部新戏,它的灵感来自于1999年赖声川在印度的一次旅行,当时他在菩提树下写了密密麻麻一张纸的构想,回到台湾后这个戏的大纲被扩充成一部大戏,2000年,该剧在台北艺术大学首演,演出形式非常特殊,观众位于中间,演员则围绕着观众演出。这种特殊的舞台形式,漫长的演出时间,使得该剧演出的机会少之又少。随后,《如梦之梦》又分别在台湾、香港短暂演出两次,最后一次演出是在2005年。

  此次,由台湾表演工作坊与北京央华文化等单位共同出品的新版《如梦之梦》,可以说是赖声川近年来努力经营的一次厚积薄发。随着《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十三角关系》等剧在大陆的大量巡演,已经为赖声川积累了相当数量的观众,使得《如梦之梦》这部近乎于舞台狂想的剧有了上演的基础。

  8个小时连续观演,对于观众无疑是极大的挑战,除了赖声川的魅力之外,超级混搭的明星阵容也许是为了吸引不同的观众群。这也是许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出演的首部话剧。对于自己的话剧处女作,许晴表现得很兴奋,“能够演赖老师的话剧,我真的非常荣幸,非常非常激动!在这样浮躁的年代,可以和这样一群可爱的‘疯子’在舞台上绽放我们的生命能量,真的很幸福!”

  ■最期待之“引进来”

  以色列两台大戏

  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举办了。曾演出《安魂曲》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将带来代表作《手提箱包装工》;曾演出《敌人,一个爱情故事》的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将带来新作《唐璜》。以色列对多数中国人来说都带有神秘色彩,但他们的戏剧可以说打开了两个国家文化交流的一扇窗,而且因为之前《安魂曲》的成功,以色列戏剧也成为品牌和质量的保证。以色列虽然不是一个经济强国,但却是一个崇尚文明的国度,在以色列公共汽车上,就能随处可见捧书苦读的年轻人,在艺术领域和世界舞台上,也都有以色列人的身影。

  以色列卡梅尔剧院是以色列最优秀的剧团之一,创建于1944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上演500多部式样丰富的舞台作品,是一家多产且多元的国际一流剧院。该剧院因《安魂曲》一剧被国内观众熟悉,该剧充满想像力的诗意演出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创下了三次受邀赴华演出且场场爆满的奇迹。本轮邀请展演邀请了该院一部现代题材的作品——《手提箱包装工》,该剧首演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依旧由《安魂曲》的编剧哈诺奇·列文先生执笔,是哈诺奇·列文先生早期喜剧的代表。该剧几乎没有布景,甚至没有完整的中心故事,编剧截取了特拉维夫郊区5个家庭的5个生活片段,22位演员们拿着手提箱,推着移动阳台,在舞台上反复穿梭,日常生活和送葬队伍在空旷的舞台上交叉出现,编剧以心理学家的洞察力和诗人的想像力,勾勒出现实的残酷和冷漠。另外,该剧被认为是列文先生所擅长的“邻里关系”系列剧的典范,剧中五个家庭的五种亲子关系更是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了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和孩子为了生活对父母造成的难以改变的伤害,令观者扼腕叹息,难以平静。

  与卡梅尔剧院相比,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历史尚短,但也颇具特色。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著名导演叶甫根尼·阿尔耶(Yevgeny Arye)带领一群俄罗斯演员移民到了以色列,并创建了该剧院。这家由移民组成的剧院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打造出自己独一无二的戏剧语汇——既饱含俄罗斯戏剧的传统,又具备当代艺术的革新创造。

  如果说卡梅尔剧院的《手提箱包装工》解答了没有故事的戏怎么演,那么盖谢尔剧院的《唐璜》则解答了耳熟能详的老戏如何新作。西方花花公子唐璜的故事家喻户晓,而莫里哀在1665年创作的《唐璜》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盖谢尔剧院的此次演出版本里,导演莫尔夫不仅又进一步放大了唐璜的反抗精神,还不惜笔墨地刻画了时代的新“唐璜”们,讽刺了那些愤世嫉俗、自私自利,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以快乐为标准的伪唐璜。

  唐璜的扮演者萨沙·杰米多夫是以色列当红偶像,除戏剧之外,出演了众多电视电影作品,在以色列有着极大的票房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他的鼎力加盟,是本剧的一大看点。另外,该剧的舞美设计古典礼服混搭着职业套装、现代墨镜却搭配着贵族手杖、数码相机对应着老式澡盆、塑料袋和紧身胸衣竟然同台媲美,现代和古典的完美结合使全剧散发另类的摩登气息,演员松弛有度的表演,更是给全剧平添古典主义的传统韵味。

  ■最期待之“走出去”

  女性意识觉醒的“青蛇”

  《青蛇》恰逢蛇年应运而生,田沁鑫导演携御用男主角辛柏青和袁泉、秦海璐组成明星阵容,用现代语汇和今天的视角重新讲述一个极其传统的民间故事。话剧导演田沁鑫称以“首次觉醒的女性意识”看待《青蛇》,以细腻视角、直面情欲的方式表达在话剧舞台上。在话剧《青蛇》当中,女性的情感、情欲与对个体信仰的探寻紧紧相依。《青蛇》之于田沁鑫,不仅是一次对女性自身的寻找,也是女性导演第一次在鲜明的性别身份下,亮出自己对社会与世界的睿智思考。《青蛇》由第41届香港艺术节、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联合委约,该剧将于今年3月在香港首演,希望该剧将是继田沁鑫导演话剧《四世同堂》之后,又一部能取得华人世界广泛认同的作品。

  晨报记者 和璐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