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台剧《天龙八部》 > 舞台剧《天龙八部》新闻速递

《天龙八部》终登台 原创音乐舞台剧路途艰难

2012年01月12日17:4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都是身不由己的尘埃,人在就有江湖在,英雄一代接一代,恩怨了结了又重来”,歌词像一把刺穿观众心底的“剑”,《英雄》这首歌的旋律几次在国家体育馆的舞台上响起,让很多人感觉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音乐舞台剧《天龙八部》终于完成半个多月在国家体育馆的首轮演出,接下来经精编后的《天龙八部》上半年将再次公演。

  由导演钱永强、音乐总监金培达等顶级团队打造的音乐剧《天龙八部》,在北京连演了10余场,几乎场场都吸引千名观众前来观看。很多人还记得《天龙八部》首场演出时的情景,开演前还一脸笑容忙前忙后招呼朋友的钱永强,在谢幕登台的一刻终于忍不住落下眼泪,“去年我去观音庙求了一支签,说我是背着老虎上山,今天我总算背上来了”。

  《天龙八部》是金庸武侠世界中最经典的一部作品,因为太深入人心也最能引起改编的兴趣,30多年来被改编为无数版本的电影、电视剧和网络游戏,却没有出现一部舞台作品,原因只有一个字“难”。为了这个舞台剧,钱永强等主创人员投入了三年时间,仅剧本创作就用了一年半,“金庸的小说线索太复杂了,一环扣一环,少一个人物似乎都不行,这也是很长时间都没有被改编为舞台剧的主要原因”。

  在进行了一番“痛苦”的选择之后,最终舞台剧《天龙八部》以雁门关惨案开篇,展现了杏子林群丐弹劾乔峰、聚贤庄乔峰大开杀戒、青石桥乔峰误杀阿朱、少林寺乔段虚三兄弟结义和雁门关乔峰英勇就义这五大事件,并穿插了一些段誉和虚竹的故事,此外还加重了马夫人的戏份。《天龙八部》的音乐部分非常出彩,香港金牌音乐人金培达的创作功力再次得到肯定,朗朗上口的同时与《天龙八部》所要呈现的内在精神很契合,不管是江湖侠义、人间道义还是儿女情长都拿捏得非常到位。

  首轮演出结束后,钱永强终于能够稍稍喘一口气,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国做一部原创音乐舞台剧有多艰难,钱永强为了这个舞台梦想推掉了至少4部电影的计划,很多次想到放弃,这样一支没有大牌演员,没有音乐剧表演经历的队伍三年来更是耐住寂寞,克服了诸多困难,正像编剧花明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音乐舞台剧《天龙八部》三年沉浮几番末路,辛酸那堪述。一千个咬紧牙关坚守的岁月,曾被误解质疑不屑,但我们只会铭记住那珍贵感人的支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