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张艺谋选角眼光独到:不求最美但求最合适

来源:竞报
2011年12月29日15:21
新一代“谋女郎”倪妮出演了<a href=
新一代“谋女郎”倪妮出演了张艺谋的新片《金陵十三钗》

  竞报讯 “谋女郎”这个称呼,最早是媒体为强调“张艺谋带出来的女主角”的简称,但现在这个称谓更体现了老谋子的一种审美,也似乎成为了“大红大紫”代名词。从最早的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到现在的倪妮,“谋女郎”已经诞生了很多代,她们的气质和特点都代表着张艺谋的电影风格和审美变迁。

  随着电影《金陵十三钗》上映,新一代“谋女郎”倪妮正式和观众见面,并一夜成名。

  玉墨这个角色,实际上在《金陵十三钗》正式上映之前就已经红了,这自然是拜张艺谋的名气所赐。顶着新一代“谋女郎”的头衔,倪妮这个从来没有演过戏的新人,从一出道就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

  1988年出生的倪妮,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语言传播系07级毕业新生。这个曾获得国际标准舞江苏省全能冠军的女孩,从大一开始每年寒暑假都到外企实习。她的人生目标本来是进外企当白领,从没想过做演员。如今,她却神奇地走上了演员之路,并且红遍全国。

  《金陵十三钗》筹备4年,最主要原因就是用了4年时间才找到“玉墨”。为了选“十三钗”,张艺谋的几位副导演把南京城数十所高校、近百所中小学筛了个遍。就像是当年为了拍《山楂树之恋》而发掘周冬雨一样,张艺谋想要的,就是个从来没有演过戏的新人。从来没有一个导演,在选择女演员方面会如此执着,并且如此相信自己点石成金的能力。

  这就是张艺谋的原则和行事作风。当他在副导演蒲纶的推荐下,第一次见到倪妮的时候,他很快就认定了这个女孩。然后,倪妮与剧组签订了保密协议。平日她还是个在学校默默读书、带着几分傻气的大学生,而到了寒暑假则独自去北京接受培训,上表演课和英语课。而此时,倪妮还不知道自己要出演哪个角色。张艺谋的保密工作不仅瞒过了所有的媒体,甚至也瞒过了演员本人。一直到培训结束后,倪妮都没有得到确切的出演信息。经过一段时间等待,倪妮才被确认出演玉墨。倪妮回忆说:“导演还特别用心地请了些经历过秦淮河年代的老师,教我们怎么走路、说话,一个眼神举手回眸的动作都要有韵味,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自己演哪个,后来才知是玉墨。”

  有些人觉得老谋子的眼光古怪,他造的那些个星,都算不得“最美”,至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漂亮,这也是老谋子的独到之处。

  对于张艺谋选角的风格,出演了《金陵十三钗》的曹可凡有一个小段子:“我开始进组不知道谁是玉墨,她们进来一堆人,张艺谋让我猜谁是玉墨,我一看,就指着最漂亮那个说是,所有人都哈哈大笑,后来才知道这人没几句台词。”因此,张艺谋的风格是“不求最美,但求最合”。

  不选最美的,只求最合适的,张艺谋的选角往往不走专业路数,与传统的“造星”还有着天壤之别。他说:“我选演员首先还不是表演。实际上从我个人的角度先看形象、气质和感觉,这张脸是不是我希望的,这个必须通过。”

  合不合他的演员是第一关,走过这一关之后,才会进入“会不会表演”这个命题,“实际上不是看你会不会演,是看你有没有能力做简单的能力型的测试。我们也很像高考的艺术类考试,是看他的综合素质。当然我们就更有针对性,针对我们未来要完成的这个人物去了解。”

  所谓成了“谋女郎”就星途坦荡之说,老谋子自己是不承认的。“当年《大红灯笼高高挂》要选这样一个人,《我的父亲母亲》要选这样一个人,《一个都不能少》要选这样一个人,都是那个角色一大堆要求,反复仔细的挑选过程,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而这些标准总结在一起,似乎就是“谋女郎”了。在张艺谋来看,他只是选择适合那个角色的演员。很可能,那个演员一辈子只适合那一个角色。

  尽管演绎的是风情万种的秦淮河女子,但倪妮本人却从骨子里透着清纯。这也正是张艺谋的标准。

  从外表看,倪妮的长相和气质跟张艺谋历来偏爱的风格不同,她好像不是以往谋女郎那个路数。被问到自己审美是否发生了变化时,张艺谋半开玩笑地说:“当年的《红高粱》要一个土妞。这次要一个秦淮河的头牌。”即便是玉墨这个角色,张艺谋要的也是外表妖娆骨子里清纯。在镜头下,倪妮也并非美艳不可方物,而是一个清爽羞涩的邻家女。可以说从巩俐到倪妮,历代“谋女郎”的选择上,张艺谋对于清纯的追求,一直都没有改变。”出现在《金陵十三钗》一系列宣传活动中的倪妮,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大学生。她说自己平时家教非常严格,要是走路像玉墨那样,准会被爸爸打。如果有摄影记者拍照,倪妮也会特别叮嘱他们不要拍太性感的造型。

  回忆拍戏的情景,倪妮说:“很多人不是专业演员,但导演非常有耐心,一遍遍给我们讲戏,从不发火。他特别能站在我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我们建立自信。”实际上,这正是张艺谋所擅长的部分。在他的手下,很少有演技炉火纯青的老戏骨,他选择的总是新人,也因此在调教新人方面,很有经验和办法。

  好莱坞明星制是以明星为中心和票房号召力的,张艺谋则不同:他是那种不靠明星也能成功的导演。

  1987年,张艺谋执导的第一部影片《红高粱》就为他带来了极大的荣誉,也一举奠定了他在中国电影界的地位。而正是从那时开始,他和第一代“谋女郎”巩俐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合作。

  在《红高粱》里,巩俐那标志性的小虎牙使人印象深刻,学生气十足。那年她22岁,还未从中戏毕业,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从一开始,张艺谋选择女主角的标准就是新人。当时他并不一定觉得巩俐最漂亮,但却觉得巩俐就是他想要的那个村姑。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红高粱》一炮而红,再之后的《古今大战秦俑情》、《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巩俐成了张艺谋的“御用女主角”。并且两人日久生情,张艺谋甚至不惜与原配夫人离婚,不管巩俐家人和女儿的百般阻挠与巩俐热恋。才华横溢的导演与天生丽质的美女,才子佳人一时成为演艺界的佳话。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