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广州宣传《十三钗》为影片一一答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2月29日15:08
《金陵十三钗》剧照
《金陵十三钗》剧照

倪妮
倪妮

<a href=
佟大为

<a href=
张艺谋

  广州日报讯 12月15日上映的贺岁大片《金陵十三钗》目前票房收入已经过了3.5亿,昨日,导演张艺谋率主演佟大为、倪妮、张歆怡、黄天元到广州为影片继续造势。影片上映后观众也在网上对影片提出一些疑问,昨日导演等主创对这些疑问一一解惑。

  地窖中十三钗衣衫不整是要表现她们当时是被惊醒的

  疑问:影片中佟大为等两位国军士兵来到教堂地窖时,躲在地窖的十三钗衣衫不整,有的露出肩膀和胸前。当时是南京的冬天,难道她们不冷吗?难道是要严格符合严歌苓小说原著中对于秦淮河女人们入住之后充满风情的地窖的描写?

  张艺谋:对于这个我自己有过这体会,插队那会住窑洞,里面冬暖夏凉,只要你把窑洞堵上了只留一个小口,温度还是不错的。另外她们当时是在睡觉,睡觉当然要脱衣服。衣衫不整这是张叔平最初的设计,他说要表现她们当时是被惊醒的,衣扣就得要打开,不然不太像。但中国电影也有尺度,就算衣衫解开也有限,所以这个镜头只是做了一点表示,这样表现她们衣衫不整的感觉。

  佟大为笑答:我当时都不知道眼神放在什么高度好了,现场有负责放烟的场务,他也很紧张,他也不知道眼睛往哪儿放。说实话,我谁也没看清。

  疑问:神枪手佟大为在片中一个人对付了一个日军小分队,依靠的是用子弹击穿手榴弹爆炸,一个手榴弹就干掉六七个鬼子。这是否过于神奇?一般人印象中拉绳才能炸响的手榴弹,能被子弹打穿吗?

  张艺谋:战争戏都是我想好了情节,再跟爆破团队商量。当时的一个宗旨是,李教官开个一两枪是不能让女学生脱险的,如果不能最大限度杀伤小分队,日本士兵还可以收拾了李教官之后,回到教堂继续作孽。所以给李教官设计的任务是要最大限度杀伤日军小分队。手榴弹是不是可以打爆炸,这是一个问题。我跟英国的爆破团队商量,他们说可以,这可能确实是最大程度消灭敌人的手段。在最后,他也是拉了很多颗手榴弹跟日军同归于尽了,为了让这一幕变得合理,我们还搭了一个景,就是很多电线杆倒了,把电线都缠在一起。

  佟大为:为了拍同归于尽这一场,爆破团队准备了六身衣服,很贵,几万块钱一套,如果这一个镜头不过,做也要再等一周,当时炸点响了,威亚也拉了,但我的反应慢了。拍到第三条的时候,我就紧张了,结果反应弹把雪崩到眼睛了,我当时特沮丧,导演说,来,看下回放,结果那一条特别牛,一个特别自然的中弹反应。

  真没有向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致敬的意思

  疑问:克里斯蒂安·贝尔在片中的角色名字约翰·米勒,跟《拯救大兵瑞恩》中汤姆·汉克斯的角色名字一模一样。这是在向斯皮尔伯格导演致敬吗?

  张艺谋:这个(致敬)真没想过,就是巧合吧。这个角色的名字是严歌苓想的,当时我说行,后来问了贝尔,他也说没问题,反正这也是个常见的名字。

  疑问:一个女大学生,能演出秦淮河女人的风情吗?

  张艺谋:到底有没有可能性,我也在验证自己。当然也是一种观察,看能不能坚持下来。因为这个题材很关键很重大,不能有闪失。这是一个双方互相摸索和坚持的过程。倪妮很好,很稳定,情绪变化不大,可能是播音系出身的优点。我说,就算两年后淘汰了,你也最大限度接近人物了,这段经历就是长见识。所以她的心态很好,一直很坚持。这个正好也是人物所需要的,玉墨也是个有心理承受力的女孩。最后化妆服装,开始试拍,发现有人物的苗头,全部的训练有了结果。

  疑问:黄天元饰演的乔治在片中男扮女装,成为十三钗一员赴宴,难道不会被识穿吗?

  黄天元:刚开始我也有点怀疑,但上了妆之后,很多人认不出我是男的,他们都说好玩,我的同学们看了影片之后也说像女人。

  疑问:不少历史题材影片总被挑出历史漏洞,这次的影片如何处理历史和艺术创作的关系?

  张艺谋:艺术作品很难全面体现历史,历史是背景,电影的焦点还是得在人物和戏剧冲突上。基本上也算是一种尝试吧。南京大屠杀这个故事有难度,以往中国电影拍过很多,以后还会有年轻导演拍。这个类型很难有特别大的变化,《金陵十三钗》已经是同类作品中比较特别的了。

  下一部不知拍什么:电视界抢人抢剧本太厉害

  昨日,被问及下一部作品拍什么时,没想到大导演张艺谋也叫起苦来:“我不知道下一部拍什么,可能跟演员一样,导演也是被动的。我们手里如果有五个现成的剧本都非常好,那我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我现在是等米下锅,没有现成的好剧本。我手里只有三四个有眉目的,可能能操作的,但还是要一两年的时间去搞。最后到底哪个能成,也不一定。所以我说剧本荒啊。”

  张艺谋说,不光电影界在抢好剧本好题材,拍电视剧的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现在电视界抢剧本也很厉害,现在好多年轻的写手都被签了,都被买了,都预约了,我们都觉得没有什么人了,我就觉得特别困难。再说我不是特别会弄剧本的人,我希望有个台阶给我起跳。现在在摸索和寻找。”

  没信心拿奥斯卡单项奖:奥斯卡很少给外国人

  12月23日,影片《金陵十三钗》在北美洛杉矶等3个城市公映,因此在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同时具备了入围奥斯卡单项奖的可能。不过,张艺谋却对拿奖没多大信心:“信心嘛,不知道,看运气吧。不可能得单项奖,你是外国电影,人家主要是美国电影的评选,很少给外国人,就连小的技术奖都不太可能,所以能提名就不错了。我印象中,《美丽人生》那哥们(罗伯托·贝尼尼),作为意大利演员得了最佳男主角,这个已经是很例外的。你可以报名,但评不评是人家的事。”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广州日报

48189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6381076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