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晚报:音乐剧《巴黎圣母院》 经典不容错过

2011年11月30日17:2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吴勇

  音乐剧在北京演出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今年中文版《妈妈咪呀》的火爆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尽管这种火爆被媒体解读为一种积蓄多年的爆发,但实际上,最近五六年在北京上演的音乐剧,真正具备高艺术水准的并不多,即使是《妈妈咪呀》这样红遍全球的剧目,它的娱乐价值仍然大于艺术价值。下月底,有部音乐剧将让北京观众体验到当代音乐剧的巅峰水准,它就是法国经典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就艺术质量和世界影响力而言,这都是一部不容错过的经典音乐剧。

  英国和美国是世界音乐剧最重要出产地,英国人劳埃德·韦伯是现代音乐剧的标志与象征,中国观众对音乐剧的了解,也大多来自于韦伯的经典作品《猫》、《歌剧院魅影》。与英美音乐剧相比,法国音乐剧算是“后起之秀”,其中《巴黎圣母院》是最重要的代表作品。韦伯大多数作品公演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巴黎圣母院》公演时间则是在1998年,与韦伯作品相比,“诞生”较晚的《巴黎圣母院》故事取材于雨果同名小说,出处很传统,但它却以一种反传统,极具现代气息的面貌横空出世,无论是简洁前卫的舞美灯光设计与舞蹈表现,还是旋律感极强的歌曲,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一点在它2003年冬天的中国首演上,也得到印证,当年的很多北京观众冒雪前往人民大会堂,并被深深震撼。当时就有评论称,它简洁写意的视听设计肯定让国内仍以追求繁复宏大为美的同行感到汗颜。

  某种程度上,极具现代感的《巴黎圣母院》,让《猫》、《妈妈咪呀》等传统音乐剧都显得过于“古典”。在剧中,没有传统仿真的舞美背景,也没有复杂花哨的灯光设计,一切都体现着法国人对简约设计的推崇;剧中出现的大量舞蹈都很前卫现代,观众甚至能看到类似街舞,甚至酷跑、攀岩等运动的影子,但当这些时尚的舞蹈作为“背景”出现在舞台上时,观众并不会感到抢了主唱的风头,反而被巧妙地融为一体,为了实现一些高难度动作,主创请来的是专业杂技演员。写实与写意结合得恰到好处是这部音乐剧给人留下的一个重要印象。

  该剧在音乐创作方面也非常超前,扮演卡西莫多的首任主唱Garou是一位著名的加拿大摇滚歌手,后来的历任主唱都有着一副很有穿透力的摇滚嗓音。全剧有五十多首歌曲,很多歌曲也正如《猫》中的《回忆》一样,成了经久不衰的流行金曲,在法国和加拿大法语区,《巴黎圣母院》不仅获得过最佳演出年度奖,还获得过最佳曲目年终奖以及最佳唱片奖。实际上,在中国,《巴黎圣母院》一直受到文艺青年的追捧,几天前广州首演,很多华南和中南地区的文艺青年专程到广州观看,一位来自武汉的大学生说《巴黎圣母院》是最好看的音乐剧,因为它个性十足,特别酷。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