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寻源问道-裴艳玲专场演出》:裴艳玲的戏魂

2011年11月28日12:2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琛

  对于裴艳玲其人其事,以往的认识都是间接的,知道她是中国“第一女武生”,被称为“活哪吒”、“活钟馗”,且“文武昆乱不挡”,还曾三次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除却这些荣誉,她那传奇般的生涯,伴着一行“男子样”装束,于我而言,更平添一份神秘和敬重。前些日子在长安大戏院看了她近年倾心打磨的新剧《响九霄》,演绎了晚清民国之时,一代戏曲大师田纪云的传奇故事。裴先生在剧中本工京剧兼及梆子、昆曲,还有一段“女儿身”的演出,真是样样出彩。经由这次直观感受,戏已罢,心中却久不能平静。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近日在首都剧场火热进行,十部参展剧目中却有一台名为“寻源问道•裴艳玲戏曲专场”的演出。听闻大导向来敬重中国传统戏曲,对此颇有见地,而裴艳玲正是其“偶像”之一。此次戏剧邀请展提出的主题是“戏剧到底是什么?”,请来这台名为“寻源问道”的戏曲演出亦是大导对该问题的一种思索和回答。

  当晚的演出形式不比以往,大幕拉开,观众看到舞台左边放着各式道具和化妆台,右边是五、六人左右的乐队,台中央靠后则是白帷一桌二椅。裴先生以短打素装现身舞台,她打趣说道:“首都剧场是演话剧的,今天蒙林兆华先生邀请,也让我们戏曲在这里得以演出。本来这种形式是对付外国人的,今天算是话剧界对戏曲的一种借鉴。”演出前裴先生自当报幕员,介绍说演出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由她演出四出昆曲单折中的【新水令】一套曲牌,二是演出河北梆子,第三部分是京剧《洪洋洞》一场。随后她隆重请出了自己的搭档——北京京剧团著名琴师王鹤文先生。在第一部分的演出中,裴先生表演了昆曲《夜奔》之林冲、《探庄》之石秀、《乾元山》之哪吒、《蜈蚣岭》之武松四个不同人物形象,且看她边唱边舞,唱腔响遏云霄,动作行云流水,谁能想她是位年过花甲的老太太呢?在当晚的演出中,裴先生每演一折都要给观众加以解说,并将准备过程都袒露于台上,于是我们看到她饮场、擦汗、换服装,一切那么自然,如同把后台化妆间搬上前台,却不觉突兀。当一折结束后,她的助手要拿热毛巾替她擦汗,她平淡地说道:“别擦了,观众都等着呢!”第一部分行将结束之时,裴先生轻松还不忘跟“招呼”大导:“你这怪老头儿,让我在这玩命!大导,你露个脸,让大伙看一下!”一席话令观众席也炸开了锅。

  有个段子说,裴艳玲曾在55岁时央求师父教她唱梆子,老师说你太老了,裴艳玲不服气地反驳,您比我老呢!在当晚演出中,裴先生在台上清唱了河北梆子《南北和》中的几句,嗓音高亢明亮,很有地域特色。随后她请上了自己称作“淘宝”得来的老梆子演员,彩唱了河北梆子的传统剧目《走雪山》,梆子古朴苍劲的气韵顿时在剧场中弥散开。

  第三部分是演出京剧《洪洋洞》杨延昭行将离世、内心跌宕起伏的一段,裴艳玲一行清一色着白色素衣登台,这段唱腔通用【二黄】、【反二黄】,合着剧情中人物复杂悲凉的心绪,听来低回哀怨。裴艳玲的演出情入骨髓、声透力背,令人潸然泪下,耳边厢不时回响那久远苍凉的尾音。先生就好似剧中之人,不论是响九霄,还是杨延昭,演的都是裴艳玲自己。

  直至大幕落下,观众还不忍离去,鼓掌欢呼声不绝于耳。奇迹来了,大幕重新拉开,裴艳玲走到台前与琴师王鹤文等人小声商量片刻,决定再来上一段。她说:“常言道男怕【西皮】、女怕【二黄】,我就给大家来几句《黄天霸》的唱!”且听她高亢响亮的嗓音再次点燃了观众席。此时已有不少观众涌入台前,举起相机摄像机拍摄留念,也因此有了微博上广为流传的大导亲自上前“玩命儿”护偶像的佳话。

  演出结束,腹中感慨颇多。打动我的,不仅是裴先生的高超的技艺,更是她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诚如《响九霄》所唱,戏是她的天,戏是她的魂,戏是她的梦,戏是她的根。

  陈琛(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硕士)

  搜狐戏剧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