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黄粱一梦》古戏楼上演 揭幕正乙祠贺岁演出季

2011年11月24日09:22
来源:搜狐娱乐
视频:话剧《黄粱一梦》揭幕正乙祠贺岁演出季

《黄粱一梦》
《黄粱一梦》


  搜狐娱乐讯(文/樊敏)11月23日,由黄盈导演的话剧《黄粱一梦》在正乙祠戏古戏楼上演,揭开了“岁月添香—2011正乙祠贺岁演出季”的序幕。在这样一座拥有300年历史的古戏楼里,上演这个流传了千年的故事,为这部话剧增添了别样的历史感和戏曲韵味。

  巧用步道,古戏楼为话剧增添新元素

  《黄粱一梦》改编自唐代传奇小说《枕中记》,至今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剧情讲述的是读书人卢生在邸舍里遇到了道士吕翁。吕翁给了卢生一个神奇的枕头,卢生在枕头上睡着了。在梦里,卢生经历了洞房花烛、金榜题名、陕州治水、平定吐蕃、位极人臣的风光,到官场失意、隐居世外的平淡,再到受封燕国公、屡乞骸骨而不得的绝望。梦醒了,却发现主人蒸的“黍饭”还没有熟。

  将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搬进正乙祠演出,导演黄盈充分利用了古戏楼的结构条件,在舞台设计和布置上进行了创新。演出开始,一盏纸灯笼从戏台一边延伸至观众席间的步道尽头亮起,道士吕翁提灯缓行而上,卢生也从步道上且歌且行登上舞台。安排演员们走步道,从观众中间出场,这样的设计让人颇感意外。

  另外,十分具有喜感的是,步道上还放置了四个鲜红的电饭锅,每个电饭锅还配有一个竹笼屉盖。演出开始,黄粱也米饭上锅了;随着演出的进行,米饭的香气非常“应景”地在空气里飘荡,吸引着观众的注意。

  现代人vs古代人,舞台上演“穿越”

  《黄粱一梦》的一大亮点,是让现代人与“古代人”同台表演。现代人傅维博身穿西装,摆弄着笔记本电脑,与其他演员的古代装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不仅充当着朗诵剧本的角色,而且更像是一个坐在舞台上、穿越了千年洞悉一切的观众。通过向一个鱼缸中投掷石子儿、逗弄锦鲤的动作,现代人傅维博反映着古代人卢生的人生际遇和心理变化。

  舞台表现写意,中国元素俱全

  《黄粱一梦》中运用了大量戏曲的鼓乐、唱腔、服饰、勾脸、圆场等元素,还融入了中国书法的形式,可谓中国元素俱全。剧中使用半文言半白话的台词,人物对白使用了白话,剧情旁白用的则是《枕中记》原版的文言文。乐手商钟元的三弦表演是一大亮点,演出开始前就已经在戏楼中悠悠响起,演出中轻拨慢捻,始终控制着舞台表演节奏。黄盈导演还在表演中大量采用了戏曲中写意的表现方式,在陕州治水一段,演员用一场水袖表演来表现水波的流动,十分精彩。扮演卢生和吕道士的演员则在剧中展示了书法功底。

  演出结束,演员们走下台与观众分享黄粱米饭,古戏楼里飘饭香,别有风味。据了解,《黄粱一梦》的会持续演出到本周六,12月1日至4日,将继续在正乙祠上演。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