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丁丁历险记》 > 精美图集

《丁丁历险记》 是比利时的《红楼梦》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1月16日11:15

  埃尔热:原名乔治·雷米 (GeorgesRemi) 1907年5月22日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出生。比利时漫画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创造了世界知名漫画人物丁丁,他的漫画影响了好几代的读者和漫画家。 1983年3月,埃尔热与世长辞,共创作《丁丁历险记》25部。法国文艺界将他与科学幻想家儒勒·凡尔纳其名并提,称之为“名垂青史的漫画家”,“将不被重视的连环画发展成伟大的艺术”。 《丁丁历险记》被译成70多种文字,迄今已销售出2亿多册。

  近日,电影《丁丁历险记》在国内上映,不免勾起些许童年的回忆。《丁丁历险记》为比利时作家埃尔热所创作。虽然它并不是严格意义的小说,但是,面世数十年来,丁丁始终在法语世界甚至欧洲世界的文学史中占有重要位置,如同中国的红学一样,被翻译成70多种文字。

  近年来,知名法语专家王炳东接受了相关出版部门的邀请,着手根据法文原著重新翻译“丁丁”,“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这个译本,传达真正意义忠实于原著的丁丁,引起大家的注意,特别是引起一些文艺批评家、有关专业人士和成年读者的重视。 ”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王炳东先生,对于《丁丁历险记》这部作品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在丁丁身上找到自己,说明丁丁涵盖了一些人们认为最美好的情操,和价值观。 ”

  此前翻译的《丁丁历险记》是根据英文转译,在王炳东看来,从英文本转译的丁丁中译本,“先天不足”。而此次经近三年的时间,让王炳东颇感快慰的是,“我拿出了一个忠实于原著的版本”。比如,丁丁的忠诚小狗“白雪”的名字应为“米卢”。“这是有出处的。米卢是埃尔热原来爱着的一个女朋友的名字,不能随意改动。而类似的地方还很多,这就造成一个荒唐的局面,一些人名、地名,全都搬到英国去了。 ”

  据悉,埃尔热创作于30年代的早期作品,不可避免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在认识了中国留学生张充仁以后,他一改过去迎合流行和时尚的观点,和冷眼看世界的超然立场,以尊重真实和对中国人民的苦难深表同情的态度创作了《蓝莲花》,这也许是他最现实主义、最感人的一部作品。

  记者 顾珍妮

(责任编辑:丁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