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失恋33天》爱人“失恋” 票房“失控”要过亿

2011年11月12日14: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照魁 黄欢
男主角文章:“失恋”加“失控”,票房要过亿啦,哈哈哈。(设计对白)刘力勤 摄
男主角文章:“失恋”加“失控”,票房要过亿啦,哈哈哈。(设计对白)刘力勤 摄
女主角白百何:其他朋友不要轻易跟风哦,亲。(设计对白)刘力勤 摄
女主角白百何:其他朋友不要轻易跟风哦,亲。(设计对白)刘力勤 摄

  谁都没有想到,国产小成本电影居然在11月这个非传统热映档期创下了一个奇迹。11月8日公映的电影《失恋33天》,在《猩球崛起》、《铁甲钢拳》两部好莱坞大片的前后夹击下,上映前两天就获得了4000万元左右的票房。在昨天的“光棍节”当天,全国15个主要票房城市的排片总量甚至达到了33.25%,并且上座率奇高。虽然其内容一口“京片子”,却在广州这个对京腔并不感冒的城市也能做到一票难求,成为了迄今为止今年电影市场最大的黑马。此前在广州进行宣传时,该片主演文章曾经开玩笑说,这部电影票房过亿,导演滕华弢才会结婚。现在看来观众们的确不想让这位《蜗居》的导演单身到底,算上接下来的周末,电影破亿几乎指日可待。

  “失恋”现象??人为还是天意?

  从前年开始,中国其实已经出现了主打“光棍节”的电影,而且大多是爱情题材,大有把这个档期变成第二个情人节档的趋势。但“光棍节”和源自西方的情人节不同,这个所谓的“节日”本身就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属于上世纪末校园文化的产物。其认同度和流行度并没有情人节那么广泛,所以,前几年的“光棍节档”影片也都不能算很成功。

  但是,今年“光棍节”的《失恋33天》却显然成功了,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成功。但在电影上映之前,没有任何专家可以给出“此片必火”的答案。甚至有人还在微博上悲观地预计,这部电影将在《铁甲钢拳》和《猩球崛起》两部好莱坞大片的夹缝中苟延残喘,“全国1300万票房就到头了。”而11月8日的全国排片总共也就只有6500场左右,看起来也准备“印证”这一说法。只是,首映当天的上座率就超过了八成,导致全国影城都开始调整排片场次;到11月9日,排场已经超过8000场。而到昨天,全国总排片更是超过1.5万场,严重“违背”了国产中小成本电影上映的规律,不仅让业内众多专业人士跌破眼镜,微博上的讨论更是此起彼伏。

  “失控”背景??导演习惯出人意料

  关于《失恋33天》形成“现象”,不得不说的是这部电影的导演滕华弢。这位导演作品虽然不多,但制造话题和现象却是屡有“前科”。2007年的时候,他拍的电视剧《双面胶》就曾经让人狠狠地讨论了一回;2009年的《蜗居》更是拨动了无数年轻男女那根最敏感的神经;2011年最新的《裸婚时代》算得上是《蜗居》精神的一种延续,但同样对当下最有消费潜力的年轻人群的心态把握得相当到位。

  所以,这次《失恋33天》在故事上能够得到年轻人主流电影观众的认可并不算出人意料。因为他对现实题材的超强把握能力,有评论者总结说,这部电影其实再次证明了滕华弢处理现实题材的能力已经超越了绝大部分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就表示: “现实感是什么?要知道冯小刚的起点是这个。《失恋33天》面对了这个看似个体其实群体的欲望之后,就找到了无冲突的冲突法则。而最终是要看手艺、看活,看敏锐度,看精确度。”著名影评人张小北则提醒业内不要盲目跟风:“现在想必已经有一堆人摩拳擦掌准备提鞋跟风了,只是想善意地提醒一下,踏踏实实做一个接地气的本土化故事,能够触动中国观众内心隐秘欲望的故事,才是正道。”

  “失语”原因??不合理但合情

  伴随着《失恋33天》的走红,还有一个现象是之前对于部分大片习惯性吹捧的国内影评人们开始“失语”。虽然有人恶意揣测,这些所谓的影评人都是被大片“收买”才说话,但《失恋33天》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也是实情。这部电影走红的现象是在超越大家此前所总结的“规律”,理论跟不上,自然也无话可说。

  当然,这也只是在电影发行的小范围内看起来“不合理”。如果将《失恋33天》从创意到故事再到宣传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你会发现这其实是很合乎情理的。根据《失恋33天》的宣传公司“影行天下”负责人张文泊的说法,这部电影的最大特点就是全面利用了诸如微博、人人网这样的社交媒体。因为这部没有大明星的电影在传统媒体的发稿、播出效果,都不如其他大片好。电影的关机发布会并不很成功,所有的媒体都在关心主演文章和马伊俐离婚的消息而忽视了电影,这让张文泊感到很沮丧,也坚定了利用社交网络宣传的决心。而利用社交网络进行宣传在此前并没有成功的先例,对于其效果也没有足够的评估,但却暗合了国际上的流行趋势,因此《失恋33天》的成功,完全是一次冒险,但却是一次成功的冒险。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