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何念谈小剧场话剧 将把《步步惊心》搬上舞台

2011年11月08日09:4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于雪
80后导演何念因为作品总是受到市场宠爱被称为“票房蜜糖”。(资料图片)
80后导演何念因为作品总是受到市场宠爱被称为“票房蜜糖”。(资料图片)

  何念,这个7年执导17部话剧,创造票房价值总计1.65亿元的年轻导演,被称为“票房蜜糖”是因为他的作品总是受到市场宠爱。本周日他的作品《撒娇女王》将登陆深圳保利剧院,这是今年5月该剧在深圳演出获得成功之后,再度与深圳观众见面,也创造了一部戏半年之内就返场的纪录。而刚刚从美国进修回来的何念,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透露了下一步要把《步步惊心》改成话剧的想法。

  赴美进修颇多收获

  《深圳商报》:你最近一直在美国进修,这段时间的收获是什么?

  何念:在美国这段时间,我除了进修导演、编剧课程以外,还进行了大量的参观,包括参观洛杉矶电影工厂和洛杉矶电影学校,了解他们的后期制作和电影创作流程;参与了一个在大都会歌剧院音乐剧的排练合成;访问了哥伦比亚大学导演系、哈佛大学导演系、耶鲁大学导演系,做了这些大学的访问学者等等。

  《深圳商报》:听起来很丰富,有没有去看看百老汇?

  何念:利用课余时间,我看了大量在百老汇上演的剧目,包括商业的和实验的。接触到很多国外艺术创作人员,有编舞、舞台美术、服装设计师、作曲等。通过对各自国家艺术现状的交流,他们很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和国内的艺术团体合作。这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对我的创作方法和整体观剧审美、艺术从业人员合作形式的认知有很大的提高,这些都会在我接下来的创作中有所体现。

  小剧场还是不够繁荣

  《深圳商报》:有些人把你的作品称为“白领戏剧”,你认同这一称呼吗?

  何念:之所以有这个称呼,也许是因为现在的话剧受众群体大多是白领。我们对作品的规划是坚持原创,坚持城市题材,关注当下中国发生的现实问题,这正好与受众群关注的话题相契合。然而我们的戏剧也不光针对白领群,例如戏中涉及的社会性问题,是关注到各年龄层的生活状况的。

  《深圳商报》:目前国内小剧场话剧的现状是数量多但质量良莠不齐,这是否让你感到担忧?

  何念:现在小剧场演出有非常多的制作团队在做,有国家团体有民营的还有引进剧目,我认为一个成熟演出市场需要不同风格不同规模的演出支撑起,反而我觉得现在的市场还不够繁荣,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我自己也是从小剧场走出来的,现在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更多的人过河才能修成桥。

  把《步步惊心》搬上舞台

  《深圳商报》:作为80后的戏剧导演,你对这一群体有何评价?

  何念:80后已经进入而立之年,曾经被誉为中国最幸福的一代,现在我反而觉得是最辛苦的一代。80后的特点在于成熟期非常短,很多80后在跨出大学校门踏上工作岗位之后在一两年之内迅速成长,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人才。在我们这个群体中,我非常喜欢黄盈作品的视角和思想性;而赵淼一直潜心于肢体剧场的探究也让我很欣赏。

  《深圳商报》:新版的《撒娇女王》没有了明星加盟,是否担心票房?

  何念:我更在乎我们团队多年积攒的口碑和观众对我们的信任,票房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方向,但是作为一部没有明星的戏来说,票房才更加是口碑和作品质量的外在体现。明星演话剧并不是推动话剧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我的作品里,演员的专业性是最重要的,但是专业性和明星加盟是可以有交集的。

  《深圳商报》: 听说你要把《步步惊心》搬上舞台?

  何念:是的,我们刚刚跟桐华签订了该剧的版权,并且进入了剧本共同创作。我们都非常喜欢《步步惊心》这部作品,所以为了对观众负责, 我和桐华达成了共识:如果我们的舞台剧版无法超越电视剧,就不会将其公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