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国三大男高音全球巡演 > 中国三高世界巡演新闻速递

“三大男高”总导演张树荣 要让今夜无人入睡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9日16:59

  【张树荣,著名音乐节目主持人、乐评人、《中国歌曲排行榜》创始人,大型晚会及活动策划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现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管理部主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

  随着“江山如此多娇??中国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全球巡回演出北京音乐会”的日益临近,音乐会总导演张树荣愈发忙碌起来。作为著名音乐节目主持人和音乐活动策划人,张树荣尽管参与过无数音乐盛事,此时面对记者,却也不由得大倒“苦水”:“当音乐会导演比当综艺晚会导演的要求更高。晚会导演主要负责把握整体风格,音乐会导演事无巨细,样样都得操心,而且必须具备一定音乐专业素养。”

  给“三高”提出高要求,唱歌也要先“说戏”

  作为当代中国男高音歌唱家的优秀代表,戴玉强、莫华伦和魏松的声望与状态都处于巅峰,但为了准备这场音乐会,张树荣导演对三人提出的严格要求却坚决不打折扣:“他们的日程安排紧,演出任务重。我给他们提出了几个要求:第一,适当调整工作节奏;第二,尽量休息好;第三,每天练习演唱会曲目。”

  张树荣开玩笑说,男高音也叫“难”高音,在各声乐门类里可以说是演唱难度最高,当然也是最出彩的。男高音开音乐会有点类似于杂技表演,存在一定失败风险,再优秀的歌唱家,如果演出前状态调整不好,现场也很容易唱破。尤其是本场音乐会带有“跨界”色彩,曲目包括歌剧咏叹调、艺术歌曲、民歌和通俗歌曲,其中既有三人的保留作品,也有专门为本场演出编排的新节目,演唱难度无形中大大增加。他说:“用美声方法唱通俗歌曲很难。我要求他们必须每天练声,找位置、练共鸣。”

  “作为导演,我必须针对各人特点,帮他们为音乐会做好充分准备。”张树荣举例说,歌唱家莫华伦在香港长大,从小接受西方教育,对中国当代史缺乏了解,为了帮他充分理解《毛主席诗词》的歌曲内容,提高艺术表现力,张树荣导演就拿着歌词,像“说戏”一样逐句讲解给莫华伦听。

  连唱带演,打造一场视听盛筵

  张树荣导演强调,用“歌唱家”这个头衔去称呼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并不完全准确,在他看来,三人有着丰富的歌剧表演经验,在舞台上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称他们为“歌剧表演艺术家”更为恰当。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场视听盛筵。所以要让他们像演歌剧一样,充分发挥表演才能。”为此,音乐会的舞台调度经过精心设计,除常规音乐会站位外,还根据部分曲目的内容,为三人设计了灵活的站位和表演方式。张树荣导演透露,本场音乐会不安排任何嘉宾表演,“三高”的演唱从头到尾:“都是‘干货’,绝对物有所值。”另外,作为“中国三高”全球巡演首站演出,本次音乐会上,观众还将首次看到三人着著名服装设计师曾凤飞特为其世界巡演设计的“华服”登台亮相。

  与众多其他演出一样,本场“三高”音乐会也将使用LED大屏幕作为舞台背景。但张树荣表示:“我们不会滥用,单纯考虑画面的视觉冲击力。毕竟这是一场音乐会,所有视频效果都要围绕音乐会主题和曲目内容去设计制作,不能喧宾夺主。”

  他还介绍说,本场音乐会配备了120人的超大编制管弦乐队和上百人的大型合唱团,也将从视听两方面使观众感受到演出的恢弘气势。

 “三分频”设计,中置音箱首次亮相大会堂

  张树荣学过声乐,担任过多年电台主持人,因此格外注重音乐会的音响效果。“有种说法,人民大会堂是开会的地方,整个硬件条件不适合舞台演出。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不过大会堂经过多次改造,条件比以前改善很多。”即便如此,这个能坐下6000人的巨大空间,依然对现场音响提出了高要求。

  张树荣他们请来了极富大型场馆演出经验的著名音响设计师金少刚,为音乐会量身设计音响系统。“音乐会基本能做到平均每件乐器一只话筒。”还有六只话筒专为歌唱家准备,以保证他们在舞台上固定站位和流动走位表演时的拾音效果。此外,设计师采用“三分频”设计,舞台中部增设中置音箱,通过左、中、右三套音箱实现最佳的现场还原。“这种设计在大会堂还是第一次使用。”

  要让“今夜无人入睡”

  谈到对观众的期望,张树荣导演说:“即使你认为自己‘不懂’,也不妨来现场听听。”他特别反对所谓“高雅音乐”、“严肃音乐”的提法:“一下子就产生了距离感,把普通观众都吓跑了。其实人对音乐的感受力与生俱来,每个人都是音乐家。千万不要认为你‘不懂音乐’。‘三高’不是高不可攀的‘高’。我们做这场音乐会,就是让它好听、好看、雅俗共赏,让不同年龄段和文化层次的观众都能从中各取所需,体会到音乐的魅力。”

  观众的热情也让张树荣感动:“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先生,亲自上门买了一张‘三高’音乐会门票。”他表示说,“欢迎更多观众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音乐会现场。如果你们走出剧场后依然保持兴奋与回味,余音绕梁,‘今夜无人入睡’,那我们算是成功了。”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