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独家策划

台湾片又诞神作:“那些年”青春不是一面墙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暗地妖娆
2011年10月16日18:03

  前言:今年最火的台湾片是什么?是投资七亿台币的“大作”《赛德克-巴莱》?错,以史诗大作的级别来看,《赛德克-巴莱》拿到高票房是应该,但另一部电影,带着新人、处女作、小清新这些低调词汇,却悄然在台湾本土引发风暴,这就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它神在哪里?嗯?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预告片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在今夏取得又一个台湾票房奇迹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取得又一个台湾票房奇迹(点击欣赏各版预告片、幕后花絮及电视特辑)

  1990年、彰华精诚中学、漫画、张学友、牛奶、沈佳仪……

  台湾畅销网络作家九把刀写了一个时间跨度超长的纯爱故事,在这个故事里,他追了一个女生八年,几乎将他全部的青春都化入其中。然后呢?然后他将它写成小说,拍成电影,这部名唤《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片子打动无数观众,在2011年夏末上映之后,已累积了四亿票房,拿到金马奖四项提名。可见,柯景腾(九把刀原名)追求沈佳宜的八年没有白追,正因是这么样执着又单纯的追法,才让青春的脚步变得凝重许多。在台湾这样的地方,乡土与潮流总是并肩而行,所以大抵沉重的东西都不符合海岛气质,唯有连绵不断的爱与缅怀,才是台湾人心中的圣经。所以乡气十足、励志十足的《海角七号》红了,热血青春正当年的《艋舺》红了,那些与《初恋红豆冰》、《九降风》之流一脉相承的小清新从来就是台湾人的最爱。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片方在台北西门町举行影迷答谢会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片方在台北西门町举行影迷答谢会

  《那些年》的公映,让无数台湾人走进电影院。学生要看它,因为他们也有一起追的女孩,也会在早熟与童稚之间挣扎,于是偷偷在十五岁那年偷偷观摩一下心照不宣的“前辈样板”。熟龄恋爱男女要看它,是踏上社会不久之后,对“爱情”这玩意儿尚有疑惑,要不要参照不久之前裙角飞扬的日子里那些暧昧迷人的小片段,他们正在琢磨。中年人要看它,因为有张学友、《灌篮高手》和叮当猫,那是证明他们年少过的几段风景,可供回溯与感伤,纪念一些从前以为不重要,现在想想却难以割舍的事情。这个戏能红的秘诀,便在于此。

  走红:关于九把刀的初恋真相


导演九把刀与他的青春故事
导演九把刀与他的青春故事

  九把刀说过,《那些年》是他的青春回忆,男生那时总流行追求一个女生,以此反映他们的友谊“天长地久”。所以选角的时候,他尽量用新面孔,比如扮演他自己的柯震东要在高帅之余有一点乡土气,最重要的是他得是一张白纸。而扮演“万人迷”沈佳仪的陈妍希入选的唯一标准是——九把刀爱她。他公开表示:“陈妍希就是那种所有男人都会为她着迷,一起默默暗恋她的类型。”这场清新而漫长的青春秀,就是起用这些背景纯白的新人开始,令它变得如气泡般美丽。


故事是老掉牙的“公主与痞子” 但九把刀说,他相信大家会去看
故事是老掉牙的“公主与痞子” 但九把刀说,他相信大家会忍不住去看

  在片中,九把刀是典型的坏男生,动不动被同学出卖而揪出来面壁思过,可是一个能跟墙壁对谈的男生,他的青春就注定不可能是一面墙。所以当他被赖导安排坐在沈佳仪面前的时候,像上苍给所有十五岁半熟男生开的小玩笑一样,初恋的机关被开启。沈佳仪是个唠叨、热心、且成绩优秀的超级美少女,令男主角柯景腾自惭形秽。于是整个国中时代,他就在背脊被她用笔不断戳痛的“励志”方式中不断成长,变成会用功念书的好学生,而他发奋图强的唯一目的便是不想与自己的“梦情”分班,要不然以两人如此悬殊的成绩,恐怕国中没过完便要分道扬彪。

  用九把刀在小说中的话来形容,这种“公主与痞子”式的恋爱乃是“爱情九十九个公式中的第七十二种老掉牙”,完全没有新鲜感,可他坚信大伙会爱看,因为我们都有被“老掉牙”迷倒过的经历,就像无论何种男女都逃不掉言情小说的“魔爪”。所以初恋的细节再狗血,那也是大家的人生体验,没有人曾经逃过,于是忍不住要去影院看一看,扪心自问年少轻狂的岁月里,究竟什么是我们最舍不得失去的。

  没错,《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就是基于这样的缘由红起来的。

  亮点:关于“那些年”的细枝末节


《那些年》用细节托起的令人心动的青春
《那些年》用细节托起的令人心动的青春

  《那些年》是一部用细节托起的青春电影,你会不由自主地为戏里那些惊艳的台词嘘唏不已。比如“最讨厌的,其实最喜欢”,还有沈佳仪针对柯景腾的那句口头禅:“你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幼稚?”但是不幼稚又怎么行呢?柯景腾对沈佳仪的无法自拔,就像一群男生总爱蹲在一个天使脚下看她飞翔,而在沈佳仪高考失败的日子里,他也会在电话里听到“天使的哭泣”,顺便煲了一通长达七小时的电话粥。

  片中诸多情节都是又好笑又美丽的,他们下象棋,沈佳仪总会任性地拔掉柯景腾几枚重要棋子,硬将棋局逼平。他们用考试成绩打赌,谁输了就给对方送一周牛奶,这个赌局的迷人之处在于,柯景腾无论输赢都觉得是胜利,因为他能每天在她窗前挥挥手,或者每天看她在他窗前挥挥手,于是每一天都会从这个闪亮的早晨开始。“设赌局”成为柯景腾追求沈佳仪的终极法宝,甚至为此他还曾愿赌服输地剃过平头。还有一次柯景腾惹沈佳仪生气,她抵死不跟他讲话,于是他问自己的死党“怪兽”跟小叮当熟不熟,怪兽问他干嘛,他说想借台时光机。年轻时经常会做错事,便幻想能买后悔药吃,真当无奈而有趣。


他就在背脊被她用笔不断戳痛的“励志”方式中不断成长
他就在背脊被她用笔不断戳痛的“励志”方式中不断成长

  而柯景腾的情敌们也是各出奇招,令其又爱又恨,死党们甚至会约定将暗恋进行到底,谁都不准被沈佳仪看出自己有喜欢她。傻,但是纯真,是所有人都会在中学时代做出的行动。不过男主角有点太过长情,从国中追到高中,从高中追到大学,他对她过分热情的表白令她有些望而怯步,当一个女生被太多男生献殷勤的时候,往往就不会懂珍惜,冰雪聪明的沈佳仪也犯了这个毛病,相信每每观众看到银幕上神情甜美的陈妍希便会扼腕长叹:究竟她喜不喜欢柯景腾呀?!

  毫无疑问,《那些年》里,有煽情,有感动,校园初恋总是最经不起折腾的,一次分班,一场联考,都会导致天崩地裂。所以柯景腾与沈佳仪的分合兜转,均随着学业的转变而时悲时喜。所有场景都是有过校园生活的人最熟悉的,因同班而恋爱,因分校而结束。但平凡中不平凡的部分,依然归功于男主角坚忍不拔的毅力,哪怕他们都渐渐长大,她因考试失误而念了与他距离遥远的大学,他还是有办法在她的学校里找个线人每日汇报情况。而这样水晶般纯美的情愫,却总是在高潮处戛然而止,他那样喜欢她,却不希望她说出内心对他的感受。 “暧昧”就是要这么玩,才能铭心刻骨。这才发现,原来很多时候,我们要的不是一个明确的承诺,而是在细枝末节上擦出的火花。这火花直到沈佳仪有朝一日嫁作他人妇,柯景腾于参加婚礼的时候,才慢慢让人体味出其中的幸福伤痛,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年,真是过去便不再来!

  疑问:关于电影品质的二三事

片中的柯景腾和沈佳仪放飞心愿
片中的柯景腾和沈佳仪放飞心愿

  《那些年》的走红,让台湾人瞬间又埋进了青春戏码的轻盈陷阱之中,事实证明,只要电影人姿态低,又肯用真实而不花俏的电影语言叙述这段动人往事,大家就会买帐。台湾校园电影讲究的无非四件事:风景一定要有干净透明的美,女主角一定得是清新甜美的款,故事一定要弥漫无止地境的小伤感,气韵一定要带些亲切怡人的乡土气。《那些年》里便是具备了所有这些元素,你会从他们乡土十足的口音里,碧草晴天与白衬衫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段回忆。

  即便这是发生在上世纪初的故事,然而一路走来,随台湾历史变迁,有些东西却是永远不会变的,只会代代相传。比如初恋那样的小事,放到如今,搬上大银幕来看,还是让所有人感同身受。《那些年》之所以得人心,大抵便是藉着那样的“写实”。我们的青春都不完美,所以九把刀在《那些年》里也露出疮痍给我们看,事实便是,柯景腾怎么都追不上沈佳仪, 而沈佳仪在事过境迁,到了真正被允许谈恋爱的年纪,才发现生命中最珍贵的那段情便是柯景腾给她的,在他之后,断不可能再有一个男人能死死追她八年。沈佳仪的追求者名单总是不断变幻,他却像“镇单之宝”一样始终挂在那里,所以关于柯景腾“登疯造孽”的“光辉事迹”,才会被她永远牢记。

  当然,现实里,九把刀并没有柯震东那么高大帅气,他不过是个矮矮的眼镜男,看起来很宅。也许正是那种宅与淡定,造就了他疯狂的“绝世”泡妞经历,这也是他花了诸多心血打造《那些年》的原因,试想倘若他曾经的“沈佳仪”会走进电影院看片子呢?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九把刀的创作初衷简单纯粹,票房大热只是不小心,可见没有野心最可怕,往往容易造就奇迹。正如他在小说里讲道:“喜欢对的人,身上会发光哦!”

  于是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部被九把刀拍对的电影,便发光了。

  《那些年》十大青春豪言

那些年,是一段连读书都可以热血起来的青春
那些年,是一段连读书都可以热血起来的青春

  1. “我买过车,也买了房子。但从今以后我终于可以说,我买过最贵的东西,是梦想!”

  2. “我可是聪明到连我自己都会害怕啊!”

  3.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4. “对,我就是幼稚,我就是幼稚才有办法追你那么久!”

  5. “因为想追你,努力用功读书,竟然变成一件非常热血的事。”

  6. “人生,就是不停地战斗,包括爱情。我都以为我自己是个超有自信的人,但那时我才发现,原来在喜欢的女孩面前,我是个胆小鬼。”

  7. “只要够喜欢,就没有办不到的等待。就可以一直靠信仰爱情,坚持下去。”

  8. “一起回家”这四个字,不管在哪个生命历程都有很浪漫的意义。

  9.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是我人生的味道。

  10.所谓的厉害,就是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了我,会有一点点差别。而我的世界,不过就是你的心。

  链接:“将青春进行到底”的五大台片

  NO.1 《海角七号》

  生活不只是成功者的天下,也有不少的Loser——在台北混不下去、黯然还乡的摇滚青年;推销高粱酒的小推销员;坐拥传统艺术却无人继承的老爷子;个性冲动的暴戾警察;家境不怎样的诡异萝莉;几个生活中的Loser为了迎接日本名歌手的到来不得不凑成了一支热场的小乐队,本来对生活都没什么希望,却在乐队的排练过程中重新激发了对梦想的憧憬,在舞台上拥有了短暂但是闪亮的片段。还有快递员男孩和日本清纯美女的纯爱,一封封发黄信件组成的隔海穿越的爱情信物……《海角七号》将日式励志纯爱电影,进行了台湾本土化,并创下了2008年度台湾票房奇迹。

  NO.2 《练习曲》

  这是一部带着渴望旅行的朋友一起出发的电影,一部台湾海岸公路电影。听障青年明相在大学毕业前,背着吉他骑脚踏车环岛旅行。在这一个礼拜中,透过旅途中所遇到的人与点点滴滴的故事,传达出每个生长在这片土地的居民对家园的热爱。当这个丧失了听觉的少年骑上单车,迈上了环岛骑行的旅程时,电影瞬间激发了台湾年轻观众们同样参与到环岛骑行的“个人行为艺术”之中的愿望。梦想并不总是遥不可及,完成个人的一次挑战也是一种胜利。

  NO.3 《艋舺》

  少年时代的蚊子因为是外省人所以在学校里饱受欺凌,后来他为了寻找认同,加入了少年帮派,和太子、和尚等“小混混”一起成为了街面上令人闻风丧胆的小霸王。本片不仅让赵又廷和阮经天这对从偶像剧中走出来的年轻人成为了票房灵药,更让大家从中嗅到了台湾片中难得的雄性荷尔蒙味道。这部帮派题材的台湾版古惑仔传说,也成为了一首对青春追忆的热血激荡的乡愁诗,在2010年收获全面好评。

  NO.4 《盛夏光年》

  台湾电影中永远不缺乏的就是“同志情怀”,暧昧情愫之间度过的青春岁月,总能激发小女生的观看欲望。两男一女之间的暧昧,那点介于“朋友”和“基友”之间欲说还羞的故事,让《盛夏光年》成为了腐女们心中的经典。也让张孝全成为了台湾电影中一直红到现在的男性icon,不论男女,都爱这么点小情调。

  NO.5 《蓝色大门》

  这部本世纪初诞生的小清新电影教主,虽然和现在年代稍远,但却可谓不少同类型台湾青春片的鼻祖。男生追女生的那点事,青春期对爱和友情界限的自我怀疑,干净的影像和彼时方兴未艾的台湾产独立音乐交相辉映,成为了大家对于台湾青春片的经典记忆并一直延续至今。电影不仅贡献出了桂纶镁和陈柏霖这两位新星,更书写了台湾青春片的固定模板,将“纯爱之魅”演绎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