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雷恪生为话剧着急:话剧很普及 不是高雅艺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于雪
2011年09月27日11:06
雷恪生
雷恪生


  9月25日晚,年已七旬的舞台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名为《我的艺术人生》的讲座。

  1936年生的雷恪生从艺已有50年,196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之后便开始艺术生涯,“我这一生回想起来,我最喜欢的舞台塑造的人物还是1981年我扮演的阿Q。”他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阿Q正传》中以扎实的舞台功底,深入的理解力演活了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因此获得了首届戏剧“梅花奖”最佳演员奖。1983年,他正式涉足影坛,出演《四渡赤水》。“到目前为止,我演了90多部话剧30多部电影,四五十个小品,电视剧就是上千集了。”回忆自己的艺术人生,雷恪生说,“观众大多数都是通过电视认识我的,特别是春晚的小品,收视率更高。所以大家也叫我影视演员、小品演员,我很不舒服,还是叫我话剧演员比较好。”

  雷恪生很为话剧这门艺术而着急。“现在话剧变成了高雅艺术,其实不是,话剧是很普及的艺术。但是现在受影视的冲击很大,电视在家里随便看,也不收钱,想看什么就看什么。而话剧不可以,买票进了剧场,看不完,票就废了。我70岁那年给自己写了一个顺口溜:‘年逾古稀志不休,发挥余热更风流’。就是发挥余热,余热是有限的,我要慢慢地发挥,需要细水长流。我的一生为什么能坚持到现在,因为觉得自己这一生享受的待遇比一般的话剧演员都优厚,话剧的创始人之一欧阳雨前、欧阳山尊,金山、孙维世、赵丹跟我排过话剧,在话剧界享受过这样待遇的演员不多。我跟大家总说我就是块木头,这五位大师对我精雕细刻,我也变成了宝贝了。”

  演什么像什么,雷恪生透露,秘诀是“作为演员来说,应该是可塑性要很强,老师教我们就是这样,我们是千面人,演员肚子里就是杂货铺。金山说,你的跟头那么好,是怎么练的?我说中学就会了,现在上了。在我身上带着,压不住我。现学不行。所以说,我的肚子里全部是杂货铺肚子里要有货,有货才能拽出来。现在的演员肚子里很单一,除了布就是布,除了水果就是水果,那是不可以的。演员需要是杂货铺。”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