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风车》 > 新闻动态

《风车》演绎平民史诗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13日15:52

  搜狐娱乐讯 《风车》演绎平民史诗 818年代戏里那些特立独行的人

  年代情感大戏《风车》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本剧在掀起怀旧风潮的同时,也将《幸福来敲门》中那个时髦大胆、对爱情笃定的大龄剩女江路,《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性格刚烈让人爱恨交加的李白玲再次找了回来。这就是《风车》前半段中,小宋佳饰演的小姨何爽带给我们的最大惊喜!她性格泼辣、正气不做作,骨子里散发出一股畅快劲儿,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一个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出位蛮妞”。而随着剧情的不断推移,李晨饰演的成年版梁尘也闪亮登场,与他小姨相比,这个拧巴男的出位行为将更让人纠结,备受观众期待!

  年代怀旧戏之所以引人入胜、经久不衰,不仅因为勾起了人们记忆中的纯真岁月和激情年代,更重要的是鲜活展现出了那个年代的那群特立独行的人,他们思想先锋,行为大胆,不为当年一些世俗的规矩所牵绊。她们是那个年代的野女蛮妞!他们是那个年代的纯爷们儿、正义哥!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众多年代戏里拥有超级强大小宇宙的蛮妞爷们儿们!

  蛮妞篇

  何爽(小宋佳饰)-《风车》

  职业:理发师

宋佳
宋佳

      “ 当流氓也要有流氓的资本”

  小宋佳扮演的小姨何爽在那个传统的六十年代就以一身开叉旗袍,架着太阳眼镜,以一抹亮色之姿横空出现在四合院里。夹杂着封建思想的指指点点和争议声中,何爽被冠以个色、不良妇女的指责。但她依旧坚持自我,走在那个时代的潮流尖端,穿皮鞋,穿鲜亮的衣服,用留声机听古典乐。

  在那个颇为传统的年代,“小姨”可谓极度敢爱敢恨。面对众多追求者却只坚持选自己所爱,爱自己所爱,是一个典型的宁缺毋滥型剩女。何爽的强势个性,使她在那个年代饱受争议,但内心却是一个实实在在,肯为家人着想的好姑娘。

  江路(蒋雯丽饰)-《幸福来敲门》

  职业:化妆师

蒋雯丽
蒋雯丽

  “就爱穿旗袍戴蛤蟆镜的超龄剩女”

  江路是八十年代所有时髦女性的代表,时尚,大耳环,与众不同的言行与风格,36岁待嫁的身份,这个女人身上散发的是一种神秘而执着的气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她的执着,她不婚有她的坚持,她从一开始就坚持相信爱情,这种信念让她宁缺毋滥,可以坚守,可以等待,可以倒追。

  蒋雯丽成功塑造了江路这样一个特立独行、不惧物议、坚强伟大的女性形象。一个张扬的女人,一对饱受非议的半路夫妻,一个从来就不讨好的后妈角色,,蒋雯丽拿捏的都分寸得当,总能让你心里痒痒且会心一笑。

  杨麦香(何琳饰)《家常菜》

  职业:公交车售票员

何琳
何琳

  “2得可爱、爱得执着”

  她是个公交车售票员,文化水平不高,但却充满正义感,她敢爱敢恨,大大咧咧,粗中有细,性格泼辣,甚至有些男人气。为爱契而不舍的杨麦香,总是提着自家的东西倒贴给刘洪昌家,有点儿男孩儿的性格,说起话来总“吹胡子瞪眼儿”,在那个“倒追“还不甚流行的年代里,她的“女追男”行为非常出位。

  何琳饰演的杨麦香大气、豪爽,细节处又不失女性独有的细腻、热忱,特别是20年里麦香从未放弃过一个“无法爱上自己”的厨子,她的这份执着恰好与刘洪昌对何家无私的爱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冲击。

  白玉萍(马苏饰)《厂花》

  职业:缝纫女工

马苏
马苏

  “我是厂花我怕谁”

  白玉萍是一个富有传奇性的女人,坚强、独立,勇于追求爱情,不受年代拘束。时髦的连衣裙、高领衬衫、后来的及耳短发,柔弱中透露出独立,时代感极强,算得上那个年代最时尚的“厂花”。剧中,她与三个性格迥异的男人上演了天真、悲情、温馨的三段情感故事,在情路上不断与命运抗争,堪称“多情女”。

  马苏饰演的“厂花”白玉萍,貌美有才艺,时髦爱打扮,但生活在思想保守、物质匮乏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样“出挑”的人物一般都是“众矢之的”,从一个人见人爱的“厂花”沦落成为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女流氓”,可谓尝尽人情冷暖。

  爷们篇

  梁尘(李晨饰)-《风车》

  职业:理发师

李晨 

  “为小姨纠结一生的拧巴小子”

  年少时遇到自己的小姨含冤自杀,长大后进过监狱,丢过饭碗,错失过爱情,所有的种种使梁尘变成了一个性格拧巴的男人。梁尘的成长见证了那个年代的变迁,无论是观念上的冲突,还是对爱情的不理性的选择,都表现出了他对社会的种种排斥。他的出位,很多时候是周围的环境造成的。

  李晨饰演的梁尘,从小就和他的小姨在一起,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他俩价值观的相似性。他就是小姨的翻版,怨恨太多,甚至为了复仇去追女孩,虽然后来是动了真感情,但感情路坎坷也是应得的。

  刘洪昌(黄志忠饰)-《家常菜》

  职业:厨师

黄志忠
黄志忠

  “二食堂是我家,肥肠刘顶呱呱”

  刘洪昌堪称“男版刘慧芳”,他重情重义,有勇有谋,用他坚强的肩膀扛下了突如其来的一系列艰难困苦,几十年如一日,守着亡故妻子的那个家。这才是一个爷们应该做的事情:扛起爷们的责任,爱自己的女人,照顾好家人。这年头做爷们儿难,做像刘洪昌这样的真爷们儿更难!

  黄志忠饰演的刘洪昌在那个年代也算是一朵奇葩了,他完美得不真实,一个上门女婿在妻子死后还能守住这个家,已经超出了一般好男人的界限,难怪东方卫视播出时要将片名改成“绝世好男人之家常菜”。

  马学军(邓超饰)-《你是我的兄弟》

  职业:私营业主

马学军
马学军

  “爱一枝花,爱蛤蟆镜,爱替兄弟出头”

  马学军是一个“太有时代符号”的人物,戴着贴有商标的蛤蟆镜,烫着爆炸头,穿着喇叭裤,特别得瑟地走在大街上,装扮相当出位。马老二这个人物有些偏拗,给人感觉冲动易燥、又拽又横!但实际上,他是一个外在叛逆,内在专一痴情,颇具经济头脑,又非常关心家人的好男人。

  马学军是一个革新式的人物,具有极强的闯市场的魄力,并且取得了成功,为家人带来安顿和曙光。在大哥最困难的时候,也是他屡次伸出援手,为大哥大嫂解忧。由邓超演绎的最捣蛋最叛逆也最仗义的老二马学军痞气十足,因其重情重义的性格赚足人气。

  许风(夏雨饰)-《师傅》

  职业:工厂工人

夏雨
夏雨

  “俺们工人爱耍贫嘴”

  从当初最爱招惹是非的鬼见愁到新时代新工人的优秀代表,许风在成长过程当中始终没有改变热血本色,远离诱惑,踏踏实实做工人。无论是早期的活泼还是后来的稳健,亦或对爱情复杂而挣扎的心态,都像极了年轻时候的“老铁”,外表不羁,骨子里却有着一股狠劲儿,为他日后成为新时期工人的旗手做了很好的铺垫。

  《师傅》这部年代史诗就是夏雨的蜕变之作,他扮演的这个外表调皮而内心富有使命感的新时代工人,从调皮捣蛋的小混混到青年领袖,许风身上的执拗、刻苦、强硬,誓不低头的生命意志,都令我们动容。

  赵长天(张译饰)《雪花那个飘》

  职业:下乡知青

张译
张译

  “我就是传说中的知青王”

  作为文革过后中国第一届大学生,赵长天在入学前是某农村知青点点长,浑身上下充满了知青习气,思想活跃,为人正直,仗义侠气,在同学中威信极高。他渴望知识,憧憬美好未来,在同学矛盾间“起哄架秧子”,带领同学课堂集体PK怀着腐朽旧俗的老师,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有些“小坏”风格却更加真实、丰满、有担当的好男人形象。

  张译饰演的这个根正苗红的赵长天,不仅有激昂澎湃的热血青春,还深刻映射出了那个年代独具魅力的时代特征。都说下乡的知青“伤不起”,而在张译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在特殊年代里有着些许“小坏”的绝种好男人。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